第十八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03

  2023年11月10日,以“技术预见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委会共同主办,湖南省咨询业协会、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承办,被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3)收录。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以及地方的科技主管部门、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咨询机构等近90家单位的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加。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湖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颜琰、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胡志坚等18位嘉宾作了主题报告,研讨技术预见在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中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炜等提交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技术预见》等6篇会议论文在大会颁奖环节获奖。在闭幕式上,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陈海鹏代表主办单位对本次会议做了大会总结。

  

  技术预见研究当前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其研究网络不断扩大,研究方法和视角日益丰富,应用性不断加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多样化,这一领域的研究空间将会更加广阔,对于指导科技发展和决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加强了技术预见研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挥预见在科技创新、科技管理、科技资讯与科技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第十九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将于2024年由江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办。

 

1.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