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研究 > 技术预见 > 上海研究成果 > 正文
从6892个科技词汇中挖掘第一季度的新奇点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团队在自建的旨在通过实时分析来进行技术遴选和评价的数据分析平台上,以初具雏形的"智能"完成了对2020年第一季度科技词汇的采集处理。在140个来源的302072个网页中提取了17150442个名词,筛出13276个科技名词,去重后获得6892个科技名词,检测出了一些新奇的科技点,列述如下。欢迎读者批评指正、相互启发。


  一、新冠肺炎防治的体系化呈现


  新冠疫情引爆的科技词汇可以建构出新冠肺炎防治的知识体系大框架。新冠疫情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最大全球突发事件,运用平台的突变检测功能,识别出的词汇有大量是与新冠疫情紧密相关,包括了疾病特征、疾病临床诊疗、疾病预防、疾病药物与疫苗研发、疾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等等。


QQ图片20200804153232.png

图1: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相关热词词云


  (一)关于新冠肺炎特征描述


  下列热词与新冠肺炎特征描述相关,按热度排序,附上我们作的简要解读。


  1.R0:基本传染数(Basicreproductionnumber),是在流行病学上,指在没有外力介入,同时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一个感染到某种传染病的人,会把疾病传染给其他多少个人的平均数。钟南山院士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的R0约等于3(中国),具有非常高的传染率。SARS的R0接近2,MERS小于1,流感约等于1.5。


  2.负链:通常把单链DNA(或RNA)遗传物质的互补链称为负链。负链可以作为模板去复制病毒的遗传物质单链。


  3.病毒滴度:指病毒的毒力或毒价,衡量病毒滴度的单位有最小致死量(MLD)、最小感染量(MID)和半数致死量(LD50)。最常用的是LD50,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使半数试验动物致死的病毒量。


  4.乙类传染病甲类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类,共39种。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乙类传染病包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丙类传染病包含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今年1月20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二)关于新冠肺炎诊断治疗


  在新冠病毒病诊断方面,关于病毒出现的部位、载体以及检测指标等关键词,以及胸部CT、呼吸机(ECMO)等医疗器械及相关关键词是突变检测中排在前列的词汇。


QQ图片20200804153331.png

图2: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诊治相关热词词云


  列举若干词汇,按热度简介如下:


  1.呼吸机(ECMO):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严重ARDS(呼吸衰竭),与2003年非典相比,其呼吸衰竭进展得更快。呼吸机具有人工替代自主呼吸功能,在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咽拭子:从咽部和扁桃体取分泌物作细菌培养或病毒分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咽拭子采集是目前我国针对病毒核酸的主要检测方法。如果咽拭子阳性即代表核酸检测阳性,说明体内携带新冠病毒。


  3.IgG抗体:哺乳类动物抗体(又称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简称Ig)的种型之一。抵抗病原入侵的抗体相关免疫力,主要由该种型下的四种类型所提供。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增了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作为病原学诊断标准之一。


  4.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storm):是指机体感染微生物后引起体液中多种细胞因子,如TNF-α、IL-1、IL-6、IL-12、IFN-α、IFN-β、IFN-γ、MCP-1和IL-8等迅速大量产生的现象,是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脏器衰竭的重要原因。细胞因子风暴是冠状病毒及其他严重感染患者疾病进展及死亡的重要推手之一。


  (三)关于新冠肺炎预防


  在新冠病毒病预防方面,关于防护用品、消毒液等的词汇突变检测中最多。这表明联防联控政策措施深入人心,易感人群得到充分重视和关注,同时,医疗废物处理、余氯处理等也吸引了关注。


QQ图片20200804153531.png

图3: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预防相关热词词云


  列举若干词汇,按热度简介如下:


  1.N95:N95型口罩是指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审查的产品,可以对空气动力学直径物理直径为0.075?m±0.020?m的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是NIOSH认证的9种颗粒物防护口罩中的一种。


  2.联防联控:指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是中国政府为应对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启动的中央人民政府层面的多部委协调工作机制平台。


  3.消毒液:防疫消毒液是常规的消杀用品,包含过氧乙酸、乙醚、次氯酸钠等。


  4.巡逻机器人:在疫情期间,"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已成为共识。随着防控工作的开展,安防机器人,特别是巡逻机器人受到各界重点关注。在后疫情时代,红外测温、智能识别等综合技术上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巡逻机器人,将助力传统公共场所安保巡检工作升级,提供实时温度检测、快速人员识别追踪应用,有效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预计将实现长期快速发展。


  (四)关于新冠肺炎的药物和疫苗研制


  在药物、疫苗研制方面,突变检测识别的词汇基本上反映了第一季度针对新冠肺炎的疫苗、药物研制情况。


QQ图片20200804153633.png

图4:2020年第一季度抗新冠肺炎药物疫苗相关热词词云


  疫情暴发之初,有发展潜力的疫苗研发路线均在平台的突变检测中有所体现。目前已较为明确的腺病毒疫苗、灭活疫苗(包括裂解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包括亚单位疫苗)、核酸疫苗(包括DNA疫苗和mRNA疫苗)等主流研究方向在当时均已有所体现。此外多肽疫苗、减毒活疫苗、DC疫苗、结合疫苗等路线的相关研究也有部分延续至今。其中最典型的是3月16日,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腺病毒Ad5为载体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这一消息是当时我国疫苗研究的首个标志性成果,受到了广泛关注。


  药物方面,氯喹/磷酸氯喹、羟氯喹、连花清瘟胶囊等国产药的词频热度最高,利托那韦、瑞德西韦、阿昔洛韦等药物有一定热度。


  连花清瘟胶囊: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主要成分是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等,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是被关注最多的中药,易被误写作莲花清瘟胶囊。


  (五)关于相关病毒


  在相关病毒方面,同是冠状的SARS和MERS病毒最受关注。此外,还有禽流感等病毒。


QQ图片20200804153748.png

图5:2020年第一季度其它相关病毒热词词云


  (六)关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远程办公、云课堂、返岗率、云视频会议等词汇是平台突变检测功能识别出的高热词。


  二、第一季度不可忽视的科技词汇


  在一季度海量的新冠疫情相关词汇充斥信息的背景下,仍然有一批信息、能源、生物乃至基础研究领域的科技词汇冒了出来。我们认为这些词中蕴含着科技发展重要趋势的相关信息,例如5G和海上风电的发展趋势。现依照平台识别出的热度排序列举并作简要分析如下:


  1.Fjord:2020年初,埃森哲旗下设计与创新服务部门Fjord连续第13年发布《Fjord趋势》报告《Fjord趋势2020》,今年的报告预测了影响未来商业、技术和设计的七大趋势,指出在经历了业务和利润快速增长的空前顺境后,各大企业逐渐意识到深刻自省的必要性。


  2.MateXs:2020年2月24日,华为正式发布MateXs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Xs是华为公司研发的5G折叠屏手机,搭载麒麟9905G,8英寸鹰翼式折叠屏。


  3.CES2020: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是科技圈的"开年大戏",CES2020展会在当地时间2020年1月7日到10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


  4.城际高铁:城际高速铁路作为我国新兴的轨道交通类别,兼有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的特征。


  5.GenBank:GenBank是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CenterforBiotechnologyInformation,NCBI)建立并维护的基因序列数据库,主要是科研人员直接提供或来源于大规模基因组测序计划。为保证数据尽可能的完全,GenBank与EMBL(欧洲EMBL-DNA数据库)、DDBJ(日本DNA数据库:DNADataBankofJapan)建立了相互交换数据的合作关系。GenBank格式是最古老的生物信息学数据格式之一。


  6.智慧屏X65:2020年4月8日晚,华为国内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官宣了华为智慧屏X65。华为智慧屏X65采用了四边全对称超窄边框设计,屏幕边框为1.2mm。华为智慧屏X65首发了超薄蜂巢沸腾换热板,该技术源自于华为领先的5G基站散热方案。


  7.25MW:这个词与能源和储能的最新趋势密切相关。举例三则:1)2020年3月消息,巴林组件生产商SolarteccGreenEnergyFactory正在巴林国际投资园区建设一个25MW容量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工厂。生产设备将由意大利供应商Ecoprogetti提供。Ecoprogetti表示,该制造商将生产高效率的单晶PERC组件,该生产线目前的容量为25MW,未来将扩大至50MW。巴林政府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是到2030年,太阳能、风电和垃圾发电装机量达700MW。2)2020年3月消息,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为日本群马县废弃高尔夫球场提供25MW高效单晶组件。项目建成运营之后,所发电力将被出售给当地电网公司,预计将满足10000个家庭的日常用电。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的能源战略要求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增加一倍。该项目提供了一种使用更高效的组件且重新利用废弃土地的示范。3)2020年3月外媒报道称,法国石油和天然气巨头道达尔宣布计划在法国北部的敦刻尔克港建设一个容量为25MW/25MWh锂电池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运行,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法国最大的锂电池储能项目。


  8.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2020年2月5日,《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发改价格规〔2020〕101号)印发,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6年12月试行版办法(发改价格〔2016〕2711号)修订基础上发布的正式版本。


  9.PERC单晶:光伏技术的重要名词。相关信息举例:1)2020年2月18日,晶澳科技发布午间公告,公司拟以新设项目公司的形式投资102亿元,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PERC技术是目前光伏行业最为主流的高效技术,晶澳科技处于领跑地位,是全球第二大光伏组件供应商。2)2020年2月24日,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晋中开发区年产2.3GW高效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项目被纳入2020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3)2020年3月1日,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生产的单晶PERC组件及TOPCon双面电池组件首次批量出口墨西哥市场,这也是青海省首次向海外出口该产品。4)2020年3月25日,隆基股份与日本信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正式签署关于掺镓技术的全球、非排他性、包含许可模式的专利许可协议。掺镓硅片能够有效解决P型PERC组件的光衰,隆基股份已解决了掺镓硅片成本偏高的问题。


  10.生物质成型燃料:相关信息举例:1)2020年1月29日,吉林省《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规定,城市建成区新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执行20/50/200的限值,其他地区新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执行50/100/300的限值。2)受疫情影响,中生燃料网2月份生物质燃料交易规模增速放缓,交易额1841.42万元,环比增长1.97%,交易量7.01万吨,环比增长2.38%,其中,生物质成型燃料交易金额350万元。


  11.光学拓扑绝缘体:2020年3月20日,"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揭晓,其中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课题组与其合作者,成功研制了首个三维光学拓扑绝缘体,将三维拓扑绝缘体从费米子体系扩展到了玻色子体系,有望大幅度提高光子在波导中的传输效率,该成果获得基础研究类十大进展。


  12.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2020年2月28日开工的陕北-湖北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今年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新开工的特高压工程,其总投资金额185亿元,预计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


  13.原始方程:2020年2月10日,著名大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院士站上了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20世纪60年代初,留学苏联的曾庆存从分析大气运动规律的本质入手,提出了"半隐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并随即被用于天气预报业务。他的算法至今仍是世界数值天气预报核心技术的基础。同样,因曾庆存院士的杰出贡献而突增的词还有地球流体力学。


  14.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2020年2月,围绕主动应对"生物安全"未来挑战,相关专家纷纷呼吁《生物安全法》立法再提速。《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是农业部于2017年修订的与生物安全相关的部门配套性规章。


  15.Balong711:2020年1月9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公告,该公司向华为旗下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采购200万片海思芯片Balong711套片。Balong711套片包含三颗芯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电源管理芯片。


  16.Socialbakers:2020年2月11日,Socialbakers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社交媒体趋势》综合报告。报告的主要见解包括,Instagram的受众人数超过了Facebook,视频的普及,粉丝和追随者中女性的主导地位等。


  17.TenneT:TenneT为荷兰-德国海上电网运营商滕特公司,正在与多方开展合作研究,以应对欧洲能源系统的挑战。举例:1)2020年1月13日,TenneT等联合成立了国际海洋可再生能源行动联盟。该联盟将集聚政府、行业和社会资源,编制2050年愿景规划,以促进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利用,减轻气候变化的有害影响,并将参加有关气候行动的全球对话。2)TenneT正在建造荷兰HollandseKust(南部)海上电网项目,需要把离岸电缆线的前十千米埋入海床5米深以上,以便能够穿过繁忙的鹿特丹马斯蒙德航运专线。2020年3月6日,范·奥德公司(VanOord)设计并制造的远程控制挖沟机,DeepDig-It挖沟机,在Alexiahaven(港口)进行最终测试。这是一种"履带式遥控车辆"(TROV),可以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在海床上行驶并挖掘形成5米深的沟槽,埋入电缆后盖上沟槽。3)TenneT与戴姆勒-奔驰、宝马公司的试验表明,电动汽车电池确实可以对电网稳定和系统重建做出重大贡献。这以前是由常规电厂承担的角色。


  18.5G+X:2020年3月18日,华为云互联网文娱专属月-5G创新日活动,华为云正式成立了"5G+X"联创营。华为云"5G+X"联创营以云、AI、5G为技术底座,面向互联网文娱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技术支持与专项政策。华为云还将开放六大专属服务,用技术与专业度助推互联网文娱产业升级。


  三、第一季度让人意外的科技词汇


  有一些词在我们平台2020年第一季度的检测中出现的频次与2019年时相比显著降低,分析原因存在多种可能:一是有的词在2019年处于炒作高峰期,随着疫情暴发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而偏离了炒作中心,回归常态;二是有的词所反映的科技或产业正处在积蓄能量、蓄势待发的阶段,暂时因疫情发展而处于蛰伏状态,有望迎来新的爆发;三是有的科技可能走到了发展的岔路口或者新阶段,将有新的词汇对原先的词汇进行更替;四是平台功能仍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限于自身能力,我们无法对这些词下准确判断,但是认为这些词值得更加全面的考量,提请予以关注:


  太赫兹


  UAV(无人机)


  超材料


  AlphaGo


  量子态


  互联网+


  凝聚态


  3D打印技术


  量子点


  量子比特


  碳纳米管


  人工神经网络


  光纤激光器


  导航卫星


  生物类似药


  机械臂


  多晶电池片


  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


  深度神经网络


  模式识别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发展研究中心wuyy@siss.sh.cn;课题联系人庄珺zhuangjun@sis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