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研究 > 技术预见 > 上海研究成果 > 正文
金融科技热势力一览(2020年上半年)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团队对金融科技的热点动态持续跟踪,形成月度《金融科技发展动态》,包含"创新发展要闻""创新监管服务""重大投资并购信息""兄弟省市消息"等版块内容。本文基于2020年前六期《金融科技发展动态》[1]的文本内容,通过自动分词、词频统计等方法对金融科技的热点进行再分析。经两轮筛选识别,先从21775个字(含中文字符21039个)中筛除英文、数字、单字等后获得1099个词,再进而筛除代词、副词等词,最终得到2020年上半年的76个金融科技热点词汇。


QQ图片20201204145739.png

图1 上半年金融科技领域热点词云图


  1金融科技相关的二十个热词


  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的融合,但更强调科技,致力于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深化运用于传统金融行业,推动其发展提质增效。今年年初疫情发生之后,金融科技在支撑新冠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过程中展现了巨大的价值和潜力,但也暴露出金融科技现有监管框架仍不够完善,制度手段亟待优化加码。下表是按词频排序后的金融科技领域2020年上半年的20大关键词。


表1 金融科技领域2020年上半年20大关键词

QQ图片20201204150026.png


  ——从金融科技发展状况来看,除"金融"、"科技"本身,在20大关键词排名靠前的有"区块链"、"银行"、"货币"等,显示疫情正在倒逼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区块链等技术凸显硬核科技力量,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区块链进一步提升物资、资金流动安全性。区块链技术目前已得到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其作用日益增长。疫情防控期间,区块链技术被视为一种可信解决方案,用来保障物资交易的安全。期间,支付宝上线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物资的需求、供给、运输等各个环节信息均上链存证,一旦确认后不可更改,解决了以往多点协同产生的各类繁杂问题,实现全程可追溯。


  2.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产生了"创造性破坏"。现代创新理论奠基人约瑟夫·熊彼特提出的"创造性破坏"理论,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在银行业上演,金融科技通过与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赋能银行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国已有徽商银行、杭州银行、温州银行等14家银行开设了云闪付分行,用户可在云闪付分行中便捷享受银行提供的各类增值金融服务,同时帮助商业银行降低经营与服务成本。


  3.数字货币发展有望再进一步。数字货币主要作用在于保护货币主权与法币地位,同时降低纸币与硬币的发行流通成本、提高效率。7月22日全球支付巨头Visa宣布,将展望数字货币支付流程,加速推进数字货币发展进程。7月下旬,据彭博社消息,我国央行也正计划在美团测试其数字货币,朝着央行数字人民币(DCEP)的广泛普及迈出重大一步。此前,央行已经与滴滴、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进行合作,并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试点封闭测试。


  ——从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来看,对20大关键词按月度进行进一步分析,1月至6月词频形成较为明显趋势的有"监管"、"试点"和"融资",其中"监管"走势稳中有升,词频稳定在7-10次之间;"试点"一路高歌猛进,从1月的2次升至6月的14次,增幅达600%;"融资"则持续受到持续关注,最高达到了12次。可见金融科技自去年来,备受资本青睐、得到高速发展,但也暴露出行业整体在监管服务等方面还有加大的优化提升空间,各类实践探索有望加快推进。


QQ图片20201204150127.png

图2 按月度金融科技关键词走向图


  1.加强金融科技监管成为主旋律。2020年,我国央行将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行稳致远,重点加大金融科技监管力度要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数字监管能力建设。3月16日与6月2日,首批和第二批进入北京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应用名单分别正式出炉,标志着监管范围正在不断加码。就在日前,最高法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保护。


  2.金融科技项目试点不断扩大。我国正在金融科技领域积极探索实践,迈出坚实的步伐。5月,成都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发布了《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有效发挥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助推成都建设区域金融科技中心;6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发布公告,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为外资行发挥其与生俱来的跨境优势提供了更大空间。


  3.金融科技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今年上半年,金融科技领域受到VC/PE等资本的高度关注。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科技投融资(GFI)指数不断上扬,5月已达135,环比上升14.6%。从热门领域来看,数字资产相关类项目最受资本市场青睐,5月占比高达56%,基础技术设施/解决方案类项目紧随其后。从融资轮次来看,接近5成的投融资仍投向A+轮之前的早期阶段,但是中后期阶段的融资数量和金融正在大幅上升。


  2国内十大金融科技热点城市


  我国各地政府出台金融科技规划或专项政策,稳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截至上半年,北京、杭州、成都已出台金融科技规划,上海、深圳、成都、重庆、广州、苏州等已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政策。对上半年金融科技关键词按城市统计分析,得出了国内十大金融科技热点城市,北京、深圳、成都位居前三。


  北京以金融科技监管为特色,试点"监管沙盒"工作,3月16日与6月2日,首批和第二批进入北京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应用名单分别正式出炉;


  深圳有望成为央行数字货币突破口,作为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批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城市之一,深圳在数字货币研发方面的工作稳步推进,提出加快建成全国首个数字货币大厦,打造以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等为核心的数字金融先行示范区;


  成都作为后起之秀,不断加快追赶步伐,6月2日,成都出台《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构建"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汇聚各方资源,发展潜力很大。


表2 国内十大金融科技热点城市

QQ图片20201204150215.png


  3金融科技十大内容公众号


  根据清博指数旗下WCI指标,对研究关注的重要公众号信息源进行核算,意在推荐高质量内容号供作信息参考使用。此次共推荐10家金融科技领域公众号(截至2020年7月25日数据),按WCI指数降序排序,详见下表。


表3 金融科技十大内容公众号

序号

名称

简要介绍

账号主体

WCI指数

1

银讯Fintech

专注金融和科技领域新鲜事

北京银讯财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763.97

2

腾讯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发展新动向、新产品和新想法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692.52

 

3

陀螺财经

财经行业新闻

深圳市游迷天下科技有限公司

662.07

4

人民数字Fintech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旗下金融科技媒体传播平台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上海)有限公司

656.15

5

PANews

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创新者,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和洞察

个人

503.25

6

零壹财经

金融与科技知识服务平台

零壹智库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453.59

7

金融科技研究

聚焦中国金融科技

金科智库

359.38

8

CAICT金融科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346.28

9

小米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小米公司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创新型金融研究机构

上海小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320.86

10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行业资讯、研究报告、线下活动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301.09


  [1]技术发展动态统计期限至7月25日,机构或个人可联系提交免费征订申请。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wuyy@siss.sh.cn;课题联系人 庄珺 zhuangjun@sis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