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研究 > 论述聚焦 > 正文
习近平主席的进博声音传递中国信念,在上海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文汇报

微信图片_20201105163350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


  如约而至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度用一场主旨演讲,传递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信念与信心,在上海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特殊之年如期举办的这届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传递出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大国智慧与担当。


  上海科技工作者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协同创新与全球科技合作共治,在科创中心建设中不断提升上海对全球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更好发挥开放合作枢纽作用,为增强城市的创新策源功能与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特殊时期如期举办,科技担当夯实创新实力


  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如期举行,这表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具有统筹防疫与发展的能力,具有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01105163530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说,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上海科技界充分发挥自身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应有力量。作为一支创新国家队,中科院上海分院将以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扩容科创“朋友圈”,依托上海的学科优势和国际合作网络资源,聚焦区域共性问题,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开展重大科技合作,进一步发挥“科学共同体”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应对挑战等方面的作用。


  尽管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外部环境冲击加大,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表示,将紧紧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对标“十四五”期间我国在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总目标,加快推进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瞄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新型科研机构目标,上科院将坚持打开大门合作沟通,携起手来互利共赢,持续提升应用技术策源力、技术成果转化力、高端人才集聚力、科研机构影响力,力争形成以强有力的总部为核心、以产业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研发任务和资本为纽带的科创“上海模式”。


  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构建多元化全球合作网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科技创新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离不开全球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105163613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倡导“科学无国界”的理念,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将利用好浦江创新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合作平台,让科学的思想自由流动,全面提升上海科创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号召力和吸引力。


  目前,上海已与五大洲超过20个国别家或地区开展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一批重要国际科技组织落户上海。在沪工作外国人达21.5万人,占全国的23.7%,上海引进外国人才数量和质量均保持全国第一,连续7年当选“外籍创新创业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便利用人单位和外国专家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上海连续出台了“不见面”审批制度1.0、2.0和3.0版,得到用人单位和外国专家的点赞与好评。


  市科委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全表示,上海将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目标,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形成多元化科技创新合作网络。积极发起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强大科学设施的开放共享,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总部或中心在沪发展,更好发挥上海在全国的开放合作枢纽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技术要素自由流动良好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这对于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01105163707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展示出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强大决心和信心。技术要素的全球流动是贸易全球化的重要部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海在推动全球技术要素流动上要主动作为,在全球创新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环境”。对此,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深有感触。他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环。过去两届进博会,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零侵权”,这届进博会将以更加严格细致的工作,力争将“零侵权”保持到底。他表示,市知识产权局将按照要求,加快推进本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落地,以更优体系构筑知识产权保护闭环,以更高标准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以更实措施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记者 许琦敏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