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研究 > 浦江创新论坛 > 正文
“浦江创新论坛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9国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浦江创新论坛官网

根据“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浦江创新论坛影响,作为其会议季延伸活动之一,“科技创新资源大数据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沪举行。

本次国际研讨会以“数据驱动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旨在深刻把握数据驱动全球科研模式变化和挑战的历史趋势,共同探讨数据驱动科技创新的发展大势和路径选择,意义重大。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她表示:科学数据是信息时代传播速度最快、影响面最广、开发利用潜力最大的科技资源,对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相关性发现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驱动的科研模式,有力支撑了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阶段的交叉融合,也使得全球创新协作越来越密切。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刘岩在致辞中回顾了五年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进程及阶段性成果,刘书记同时表示:“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亟待加快推动科学数据管理和开放共享工作。上海将结合国家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科学数据管理政策和规章制度制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统筹规划和建设,科学数据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主动作为、率先探索,提出符合上海实际,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竞争中,提升科学数据价值,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努力为数据驱动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国际研讨会是一次思维的碰撞、观点的争鸣,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领军人物纷纷到场,畅所欲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指出:开源软件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分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于伦理挑战的四大属性;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清分享了大数据在后IT时代的重要价值;北京酷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简丽荣强调了云端数据仓库对于大数据的优势与无可替代性;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研发总监刘汪根详细介绍了建设数字时代的企业科技基础设施的纲要;深圳行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TO马洪喜以两个项目为例展现了大数据时代软件开发的新局面;华沙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人工智能系系主任Robert M. Nowak则带来了特征工程之于大数据的特殊意义。

现场,逾三百位境内外专家学者与科技及相关行业的来宾共聚一堂,围绕“数据驱动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主题深入探究“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如何改变科技行业”等行业热点,交流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以及科学数据发展新趋势,开展对理念和技术的探讨,对改革和发展的展望,一齐为数据驱动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出谋划策。

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联合爱思唯尔公司的分析服务团队共同完成的《2019国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全球热点城市比较研究报告在今日的研讨会上正式发布。该报告选取了国际上20个重要创新城市,研究设计城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从创新要素、科学研究竞争力、技术创新竞争力、知识转化竞争力、研发投入五个维度,基于各城市的创新人才、创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基金、基础设施、学术文献、技术专利、研发投入等科技资源大数据,全方位分析考察城市的科技创新竞争力。报告通过对比研究,寻找上海的科技创新优势,以及这些优势对于人才和投资的带动作用,帮助决策者更好地发掘上海科技创新竞争力,制定上海科技创新城市的发展策略。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负责人刘晋元介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报告中详实丰富的数据展现和数据分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将继续充分聚焦全球‘人才、机构、装置、项目、资金’等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整合集成全球科技人才、仪器设施、检验检测、科技文献、专利成果、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和服务大数据,发挥政府统筹和市场化运作双重优势,推动科技研发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悉,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未来将每年发布专题报告,推动科学创新数据的互联互通,真正做到用科技服务科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骆大进、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晏波、上海科学院副院长谭瑞琮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