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科技小巨人: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 访谈时间: 2013-03-26 15:00
  • 访谈嘉宾:陈杰 市科委副主任
    嘉宾: 陈杰 市科委副主任
    简介: 陈杰,男,汉族,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博士。历任市纳米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上海市科委基地管理处处长,上海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处长、市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中心主任、市科技奖励办主任、市技术市场管理办主任,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2012年9月起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中国上海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在线视频直播节目。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做客到今天节目中的嘉宾是上海市科委的陈杰主任。今天咱们要探讨的话题是科技小巨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何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更大的帮助呢,今天请陈主任来到节目中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首先还是想问一问,作为咱们科技小巨人的项目来说,也是咱们今天的主题之一,怎么样去理解这个项目,在它成立之初的设想是什么?
[陈杰]
在这个时候是需要借助外力进行支持的,借助于这样一个需求,在2006年的时候,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型发展的战略,上海更加来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当时市科委发布了“上海科技小巨人工程”的工程,针对这样的企业提升他自主创新的能力,希望在这样一些领域当中,这些企业能够快速的成长起来,成为这个行业当中的领头羊,就是出于这样的初衷设立的科技小巨人的工程。
[主持人]
它帮助支持的企业对象是否非常明确呢?
[陈杰]
首先对于行业是没有限定的,但是我们又有一个支持的重点,就要跟上海的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上海战略型新型产业的技术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紧密结合起来。
[主持人]
那么对于这个小巨人的计划,对于行业有什么限制?
[陈杰]
其实我们是没有明确限制的,但如果做的这个行业,比如说试剂的服务,特别是现代服务科技服务业的范畴,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我们科技小巨人的方面。
[主持人]
其中一位网友说了,我们是注册在上海的合资企业,可不可以申请小巨人?
[陈杰]
可以的,只要在上海工商注册,并且未上市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不管是外资还是合资的,都是可以申报的。
[主持人]
为什么是未上市的?
[陈杰]
这些企业的发展是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碰到了融资能力不足,对于上市的企业,已经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了很好的融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上市的科技型企业,不再列入科技小巨人支持的范围。
[主持人]
如果申请小巨人的企业还没有上市,但完成上市之后,还能不能再申请?
[陈杰]
如果实施之前还没有上市,还是允许的,如果它上市了,我们可以有其它的渠道帮助它的发展。
[主持人]
我们公司已经实现了销售收入超过了10亿,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可以申报?还有一个网友说,前两天打电话询问了相关的申报事宜,我们公司的销售额度太高了,不可以报小巨人了,只听说过不够格的,还没有听说过超标的不能申请的?
[陈杰]
科技小巨人是针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某个阶段进行的特定计划,目前来讲的话,如果说一个企业销售收入超过了10个亿,目前不可以再申报小巨人工程的。因为在整个小巨人工程的实施办法中,我们对于一些实施的对象申报条件做了一些限定。主要的考虑的是两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它的高成长性,也就是说我们在申请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的时候,特别是对于制造类的企业,上一年度的销售收入一般是在3000万元到2亿人民币之间,对于高技术服务的企业,在2000万元到1亿人民币企业之间;申请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时候,制造类的企业上年度的销售收入一般是1亿元到10亿元之间,高技术服务类的企业在6000万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它必须具有时候一个高成长性。第二个条件呢,这样的一些企业还必须具有技术的创新能力,比如说它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必须占到年销售收入的3%以上,而且必须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对于小巨人企业来讲,它的研发投入必须不低于年销售收入的5%,而且必须具有两项的知识产权或者是软件的著作权。根据这样的条件,刚才这位网友提到的如果太高了,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了,它应该是有了一定的规模,建议通过其它的渠道进行融资或者发展。
[主持人]
另外还有一位网友,可能同样有着希望申请小巨人项目的企业发展者来说,也会遇到类似的困扰。在整个申报过程中,会接到一些中介给他们打电话,我可以帮你代理,但可能需要付出经费的代价,这样的消息是否可行?
[陈杰]
小巨人项目采用的是企业直接申报的方式,它需要填报的内容在整个项目的申报表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企业应该是有能力来完成这些项目申报材料的。同时,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每年在项目申报期间会组织多场培训会。如果有一些企业需要社会中介力量的帮助,我们是不反对的,但只要申报所反应的内容是真实的客观的,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视同仁的。
[主持人]
申报条件有一定的限制可以理解,也想了解申报方面的流程规定。
[陈杰]
整个规定,首先是网上申报,今年的申报截至时间是2013年的4月3日,要把书面材料送到注册地所在的区县科委,由区县科委进行审核,会同区县的经委进行遴选,市科委和经信委择优立项。
[主持人]
填写材料的时候,发现有很多问题,主动打电话要科技创业中心咨询,他觉得有一点,一个是位置远了一点,还有打电话有些事情没有面对面说得那么明白,是否可以在市中心或者中小科技企业集中的地方有一个小的咨询点。
[陈杰]
实际上我们前期也有考虑,在为科技企业服务过程中,上海市科委在科技创业中心专门设立了政府的一站式服务。如果说有些科技型中小企业觉得地方比较远,我建议他们到所在区县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他们应该对这些政策非常了解,可以到他们那里进行咨询。
[主持人]
如果说大家以后觉得路程远的话,可以选择就近区里面相关的服务点进行咨询和了解。接着我们看看一位网友说,我已经小巨人培育企业了,作为科技企业来说,始终有一个不断投入不断循环发展的过程,今后如果我们还需要这样的帮扶,我们还可不可以继续申请?
[陈杰]
可以的,小巨人培育企业立项之后,经过两到三年实施,在验收合格后,如果它能够满足科技小巨人申报条件的话,我们还是欢迎他来申报的。科技小巨人工程的特点就是尊重企业发展的规律,实现阶梯式的培育。
[主持人]
大家对于资金支持这件事情非常关注,是不是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支持具体办法?
[陈杰]
我们对于科技小巨人的企业什么样的支持?大家更关心的是资金方面如何支持,对于市级财政,给予的支持力度是150万,同时,各个区县还会按照规定资助1:1的配套,小巨人企业前前后后,市区两级财政财政支持应该到了300万,对于小巨人培育企业市区财政的支持力度应该达到了200万元。
[主持人]
这位网友说如果说巨人的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是否有优惠的政策,除了资金支持之外,有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呢?
[陈杰]
除了政府的财政资金支持之外,在银行贷款方面,我们和浦发银行已经实行了科技小巨人的信用贷,有这样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就是希望通过政府的资金和银行的资金更有效的进行联动,相关的会有一系列的产品介绍,主要来讲的话,通过政府的评价体系跟银行的信用等级评定的体系进行很有效的信息互换的尝试,也就是说用纯信用的方式为这些科技小巨人企业进行增量的贷款,而且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利率低,整个申请过程比较简洁,整个贷款的金额从500万到1000万元不等。这项工作从2011年9月份开始在全市的小巨人企业进行试点,已经有8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享受到了这方面的服务。整个信贷的金额达到了5.78亿元,这个产品还是非常受科技小巨人企业的欢迎的。
[主持人]
刚刚算了一下,科技小巨人的工程,从06年到今年应该是走入了第七个年头了。您认为小巨人7年走过的是怎么样的发展路程?
[陈杰]
小巨人在这7年当中,它的品牌效应不断增加,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如何培育小巨人工程有了深刻的认识,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它的创新能力,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研发投入,更多的是这个企业要培育自主创新的研发体系,包括自我创新管理的能力,这样的话,才能解决它在未来不断创新的能力问题。
[主持人]
可能很多人在想,包括一位网友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他把小巨人的这种对于企业的支持比喻成一种输血的行为,而把企业自身的创新比作造血。我们在输血的时候同时怎么样让企业的机能形成一个自发的良好的造血机能?
[陈杰]
实现科技小巨人企业造血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除了关注资金之外,希望在人、财、物等方面全方面给予帮助。一个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包含哪些内涵?一个企业创新是否需要研发投入多就行了?实际上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企业要有创新的能力,除了要有研发投入之外,更多的是需要从市场上识别创新的能力,组织科研的能力,有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这些能力使得这个企业形成科技创新的体系,而这个体系对于他今后来讲的话,不断通过创新来发展这个企业,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它自身的造血功能。
[主持人]
7年的发展时间当中,我们所接触到一些项目当中,他们一些创新的效果怎么样?
[陈杰]
这些企业发展当中,如果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讲,通过这7年的发展,可以看到我们的小巨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很多的小巨人通过这个小巨人工程的培育,在资本市场进行了成功登陆。在这当中,我们有37家企业成功的登陆了资本市场,其中有23家在创业板上市,有11家在中小板上市。实际上,小巨人工程主要的成效,第一是提高了我们这个城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能力,第二是这些科技小巨人他们所从事的行业,跟上海今后所要发展的这些产业是具有非常强的契合度。第三是在这个过程中,这样一批小巨人企业,学会了如何去创新,这是最根本的,也就是说他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最后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是有一批行业当中的科技小巨人真正的成为了这个行业当中的小巨人,乃至巨人。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在这7年培育小巨人当中非常欣慰的地方。
[主持人]
我们在支持小巨人的时候,也要考虑和上海市经济的发展要契合的。那当我们对于企业的支持过程中,是不是每年也会有一些偏重或者在我们资金的投入,在支持的产业和行业方面有选择?会不会对于行业企业有偏重的考量?对于今年的申请又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陈杰]
只要跟创新型行业比较吻合的话,都是我们支持的重点。今年的申报跟往年是有了变化,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因为以往我们针对制造业比较多,从2012年完善了高技术服务业的申报。高技术服务业的申报条件相比在制造业行业方面,资金要求方面降低了一点,这也就是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申报的结构和立项的比例。
[主持人]
其中一个网友说,作为一个上海的市民来说和一个对于小巨人支持者来说,政府如何在放出资金之后,审核企业在未来几年的内容?包括保证我们投入的资金能够得到善用?
[陈杰]
小巨人的管理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市区联动。在申报环节中,是由各个区县的科委来负责辖区内项目的推荐。同时我们还实现了资金的联动,不少区县根据自身的特点,专门设立了区级的小巨人项目。同时,为了保证科技小巨人在整个遴选过程中择优、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整个过程是非常严格的。在你申报的过程中和立项的节点当中,进行多次的公示和信息的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我们还会规范项目的审计要求,利用区县科委对所属地企业的了解程度,严格把关,对这些项目进行筛选、推荐和监督。通过市区两级联动的方式,保证小巨人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主持人]
我们在整个项目的审核上,又要把握一个非常严格的管理方式。怎么样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一方面让企业放手去做,另一方面我们很好的管理到资金?
[陈杰]
在这个方面,我们更多的是放的过程。因为科技小巨人,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学会游泳,我们更多要求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立项和科研的管理,我们会通过一系列扶持的服务,比如说我们会有一些导师为你服务,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管理方面的问题,都会请我们的专家帮你服务。更多的是希望在你做的过程中,不断的教会你怎么样进行科技创新,怎么样进行科学管理,把很多步骤放在前面,真正到小巨人实施之后,你已经按照科研的管理流程去做了,应该来讲的话,监督的时候,这时候的问题几乎已经很少了,因为在手把手教他怎么做的过程中,这些问题已经在无形中消除掉了。
[主持人]
我们刚刚提到了一个科技小巨人的信用贷之后,很多网友看了之后,也想了解一下相关的具体情况。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想知道,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些方式之外,还有其它什么资金的支持方式?
[陈杰]
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是历来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对于科技企业来讲,对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融资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如何加快技术市场和资本市场对接,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是非常关注的。市科委在努力打造四大功能板块,这当中包括科技信贷,股权投资、资本市场以及科技保险等等的功能。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些科技保险这方面的服务,还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方式,推进这些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总结,他说政府资金为企业壮胆,企业该买的设备可以毫不犹豫去买了,这是每一个企业人所希望,也是乐于见到的一种景象。那么实施科技小巨人以来,它对于企业的一些形象的提升,品牌的提升,起到了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陈杰]
对于科技小巨人工程,资金是一部分。无形当中是形成了科技小巨人的品牌。现在很多企业出去会自豪的说是科技小巨人的企业。它在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方面,到银行去贷款,包括他进行政府招标采购方面,说它是科技小巨人企业的话,无形当中就提升了它的影响力,而这是我们在实施以来,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小巨人的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提升这些作用之外,更多的是这些小巨人无形当中提升了他们的影响力和他们的形象。
[主持人]
在您接触到的这些企业或者项目当中,特别是对于他们品牌的建设,对于他们形象的提升,具体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
[陈杰]
我们曾经碰到过一些企业,比如说,他到外地去进行招标的时候,他说你们能不能给我们开一个证明,证明我们是一个科技小巨人企业。我们问为什么要这样的证明?其实这个证明也不是一个政府职能上面要做的事情。他说我有了这个证明,去外地招标的时候,企业会特别认可我这样一个形象,他们觉得这个企业是经过长期的培育,而且又经过了方方面面的考核,应该来讲,非常的信任他们。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实际上它对于企业的形象,特别是他在进一步开拓市场方面,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
现在上海提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目标,咱们科技小巨人,其实也在转型当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对于整个上海市的宏观经济来看,这样一个项目设立,对于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积极的作用?
[陈杰]
举个例子,它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我们有一组数据,在整个科技小巨人实施期内,整个企业的年度研发投入占他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都达到了6%,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95%的研发的费用占比都超过了3%。持续的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显著的提升了这些小巨人的创新能力。从这些小巨人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产品,不断获得的创新量,他在全市整个企业的占比当中都是非常高的。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小巨人在提升整个城市的创新能力方面,应该说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主持人]
在我们今后推行的过程中,会不会积累一些咱们自己非常好的经验?
[陈杰]
肯定是会的,小巨人最好的经验,使得我们针对政府的科技工作如何更好的贴近企业,更好的面向于企业的需求,来服务于企业,而且更加的有针对性,这方面对于我们转变政府的职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
咱们整个小巨人还是比较注重区域发展的,对于整个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对于战略型的新兴产业来说,起到了什么样的支撑和引领的作用?
[陈杰]
所谓战略型,一定是在整个行业当中占有一定的制高点,同时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战略型新型企业当中的企业,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起来的。我们就是要把这些科技型的中小企业,通过小巨人的这样一个工程,把他不断的发展壮大,而真正成为这个战略型行业当中的一个领头羊,这是我们坚定不移要推进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
其中有一位网友说了,是不是一定要先申请小巨人培育企业,通过验收之后,才能再申请小巨人企业?
[陈杰]
不需要的,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来申报。
[主持人]
今年申请通知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晚,但截止的时间比较少了,是不是可以给大家更长的时间?
[陈杰]
这确实是需要我们在工作当中进一步改进的,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怎么样更加符合企业的需求,这个建议非常的好,接下来我们可以把它作为非常好的建议,回去把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加的扎实,更加的细致。我们今后会不断探索,是不是形成全年申报的体系,我们要进行一个评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做不断的完善。
[主持人]
说到服务这一块,刚刚看到有一位网友说了,小巨人的认定与小巨人的服务,这两样东西,希望政府将两者结合起来,快速成长的企业,既能够获得创新的资金扶持,又能够获得加速企业的一些服务。
[陈杰]
我们在上海整个孵化体系,特别是企业成长的体系当中,我们在大力推进加速器的建设。上海的孵化器,通过十几来的发展,形成了完备的孵化体系。企业经过孵化器孵化以后,它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仍然需要一些特定的服务,这时候我们希望在孵化器跟园区之间进一步嫁接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加速器的桥梁,使得企业在这个加速器里面,根据他企业发展阶段的需求,提供一些针对性的服务。
[主持人]
政府每年扶持的重点和评审的方式,是否各有侧重?现在每年小巨人的申报竞争非常激烈,什么类型的企业是扶持的重点?另外评审的规则又是什么样的?
[陈杰]
是这样的,评审的方向,从行业的角度是没有限制的,但从一些重点支持的产业当中,我们是会进一步的给予更多的关注。确实来讲,由于小巨人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效应,现在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都希望来申报我们的这个“小巨人”。我们对于扶持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我们主要关注的第一个是它的高成长性,第二个它的技术创新的能力,我们的评审是从这方面衡量。比如说你最近三年的成长速度是如何的?包括是否建立了非常完备的研发投入的体系?包括你项目管理能力,包括整个成果转化的能力,都是在专家评审规则之内。当然了,是否可以公开评审的标准?这是没有问题的,评审标准我们会时时进行公开的。
[主持人]
关于研发后补贴备案的,是全部小巨人培育都可以申请的吗?和立项的时间有关系吗?
[陈杰]
应该来讲的话,研发后补贴项目的备案,从最终的目标来讲是全部的小巨人企业都可以申请的,但由于我们在试点过程中,为了使这样一个操作更加完善,所以我们在第一期的时候,在以往的小巨人和小巨人验收合格以后的企业当中,择优选取一些企业,今后我们会扩大这个范围。应该说和立项的时间,比如说2010年立项的,在2011和2012年实施期可以申请吗?其实它整个初衷是你已经成为了小巨人企业之后,为了推进你进一步发展来实施研发后补贴的方法。如果你还是在小巨人和小巨人培育企业的实施期内是不可以申请的,一旦你验收了,成为小巨人和小巨人培育企业的话,这个可以去申请研发后补贴备案的。
[主持人]
2013年研发后补贴什么时候开始开展?
[陈杰]
在2011年备案的项目,到了2013年要对这些项目进行审核。对于2013年研发后补贴项目的备案,我们继续在4月中旬启动。
[主持人]
今年的申报与往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陈杰]
应该来讲跟往年有什么不同,以往的工作都是通过市区联动,整个过程中,今年没有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
其中有一位网友问了,研发投入高,是不是代表企业的创新主体得以加强了?
[陈杰]
实际上一个企业研发投入高,只是代表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自己去组织科研创新的能力,是否有这样一个协同攻关的能力,是否有把这些研发的成果进行产业化的能力。而这个是我们企业主体能力更进一步的体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小巨人当中,他们在很多方面得到了提高,比如说我的团队科技人员,在小巨人当中得到了非常大的体现,整个的人数占了整个从业人员的30%,包括科技经费的投入,相当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28%,包括科技小巨人获得专利的授权量以及发明专利的授权量都占到了全市的30%。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问,现在国家和地方都大力倡导扶持民营企业,不论是刚刚召开的两会,还是国家和上海的科技创新大会上,都是有这样的声音的。小巨人工程是不是也会对民营企业有所侧重?
[陈杰]
我们粗粗的统计了一下,在全市科技小巨人包括我们的培育企业当中,有8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而且这当中90%以上都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在科技中小企业创新环境当中是最活跃的一支力量,如何重视和扶持好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的发展,应该是我们在今后工作当中一个非常需要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了,一直在关注科委小巨人的工程项目。在今天这样一个平台上,希望有机会跟你讨论一下,有没有一些小巨人工程成功实施的经验?
[陈杰]
这个小巨人项目的实施,对于整个上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环境当中的建设有了很大的支撑。这个工程的出台,也是符合中小企业的特点,针对性非常强。这个专项实施来讲的话,也是在资金、管理、人才、服务、金融等方面都给予了非常系统性的支持。同时整个专项的实施,也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应该来讲,包括我们在探索一些政策的制定,包括一些政府投入的模式,刚才提到了市区联动,都有比较大的创新和探索。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说,我是一个小型的科技企业,还没有资格申请小巨人,有没有其它的资金扶持的办法?还有一位网友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前两天他是上了上海科技微博,看到了小巨人申请的消息,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小企业,还需要奋斗很多年,也不一定达到这样的目标。有没有可以帮助的办法?
[陈杰]
科技小巨人是针对在快速成长期的企业。实际上在中小企业发展不同的阶段,我们都有不同的科技计划跟它相对应。科技部是在1999年就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在2000年的时候,上海市科委设立了中小企业的创新资金。实际上这个创新基金,很大程度上扮演了第一桶的角色。我们也有一个统计,实际上两个百分比,在整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当中,在受助的企业,都是成立不足18个月的企业,还是支持力度非常大的。还有一个数字,59.5%,员工人数都是在100人之内的企业真的是一些小企业,近六成的受助的企业人员规模都在100人之内。尽管这个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可能也是有限的,但它是一个翘动性的作用,在企业成长关键时刻,我们给你一个资助,通过这个资助,帮你度过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发展过程中,翘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对这些企业进行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
我们也想问一下,在下一步整个资金创新,在扶持企业方面,有什么样的成效?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又有什么样的设想?
[陈杰]
下一步希望我们能够更加贴近企业的需求。实际上在初创期的时候,也是需要辅导的,希望有专业性的人士进行辅导,包括在专业方面,在管理方面,在方方面面的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所以我们在对中小企业扶持方面,除了给予资金的支持之外,希望能够把更多服务的资源整合到一起。所以市科委整个相关的跟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有关的政府职能,我们也在不断的整合。我们希望把这些资源更有效的整合起来,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打包的服务,比如说建立一个信息库,每个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希望专家给它诊断,这个企业在这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从我们政府资源角度来讲,我们能够调动什么样的资源,给它提供一个解决的方案,真正的对这些中小企业实行一对一的,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说,对于咱们政府来说,这两年也在提倡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可能小巨人这样的项目不一定适合他们,对于这样的一些有理想,有梦想,而且敢去试的这些年轻人,作为咱们政府来说,有没有相应的帮助和支持的办法?
[陈杰]
我们在相关的科技计划当中,增设了创业苗圃的计划,主要针对的是一些大学生,他可能有了非常好的一个成果或者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或者说是一种商业模式,他希望进行创业,但他又苦于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还没有成立企业。我们在孵化器里面成立了创业苗圃,由政府来提供一些基本的条件,包括场地、项目管理这方面的服务。同时,我们还会对这些苗圃当中,具有一些好的发展潜力的项目,我们还会进一步的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虽然这个额度也是不多,但主要是给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们一个创业的勇气,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条路上更好的走下去,更顺当的走下去。在我们的计划当中,目前,这方面的规模可能不是很大,但我们在逐年放大,第一年和第二年的整个资金量已经翻倍了,我们会进一步扩大资金的力度。而且从管理模式来讲,我们会采取更加放开的管理模式,在一个更加好的环境当中生存和生长。
[主持人]
在节目的时候,跟我们网友说两句。
[陈杰]
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于上海科技创新创业的事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很多网友提了很多问题,我们在这儿不能给予一一的回答,但我们也非常欢迎你们登录我们的上海科技网,也关注我们的科技微博,我和我的同事们会认真的听取你们的意见,同时借这个机会,希望广大网友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意见,共同推动上海科技创新创业的发展,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上海科技创新创业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最后还是要感谢大家。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陈主任的做客,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