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市科委访谈(2016-07-31)
  • 访谈时间: 2016-07-31 10:05
  • 访谈嘉宾:傅国庆 市科技党委委员,市科委总工程师
    嘉宾: 傅国庆 市科技党委委员,市科委总工程师
    简介:傅国庆,男,汉族,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农学学士,理学硕士。历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处长,基础研究处处长。2015年4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分管基地建设与管理处。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在调频93.4中波990,上海新闻广播收听我正在为大家直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李斌,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傅总您好!


  傅国庆:


  主持人好!


  主持人:


  今天主要围绕上海市科委推出的科技创新券政策跟大家作交流,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参与到直播节目当中,同时我们的节目还在看看新闻网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大家登录收看收听我们的直播节目。欢迎上海市科委的总工程师傅国庆来到节目当中,就上海市科委推出的科技创新券政策和大家作交流,直播帖也发出来了,我们今天直播帖内容是“你知道什么是科技创新券吗?”,“知道这个券用来干吗?”,欢迎大家拨打热线电话62780990,就科委相关政策可以提出,有什么建议可以问、有什么建议可以提?我们电话开通之后大家有很多问题交流,第一个问题先问问您,什么是科技创新券?和大家先解释一下。


  傅国庆:


  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我代表市科委向关心与支持上海科技工作和上海市科委的社会各界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十分感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交流平台。让我们能和社会大众有近距离沟通的机会。今天来到这里,一方面是向大家介绍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政策的相关情况;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这个机会了解和征询广大市民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一起推进上海科技事业发展。


  主持人:


  科技创新券是什么样的概念?跟大家介绍一下。


  傅国庆:


  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科技创新券?首先我向各位介绍一下,创新券是政府免费为中小微企业以及创业团队发放,专门用于购买科研机构创新服务的一种权益凭证,其实质是普惠性的公共投入政策,使用主体是企业,服务主体是科研机构,投入主体是政府,或者是政府为企业购买的一种创新的服务,1997年科技创新券以研究券的名称最先出现于荷兰的林堡省,当地政府用创新券鼓励中小企业与研发机构合作和知识的转移,旨在提升地区贸易与工业的竞争力,此后这个计划又推广扩展到荷兰的其他地区,经2008年至今,荷兰政府已经发放了2万多张的创新券,在欧盟创新项目的推动下,研究券也迅速在欧洲推广使用。2004年以来,欧洲的一些国家比如说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斯洛文尼亚、瑞典、瑞士、希腊、奥地利等国也相继出台了他们自己创新券的政策,除此以外,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说加拿大、新加坡、台湾等也试行了研究券的政策,我们国家情况是这样,在2012年的9月,江苏省宿迁市,包括该市的区县在我国首次推出了创新券,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上海市的杨浦区、江苏省的淮安市、河南省的焦作市、广东省的清远市、浙江省的长兴县等市县和公共服务平台纷纷推广使用了创新券。


  主持人:


  创新券,顾名思义科技创新券这个券就是针对科技创新来进行发放,您刚才简要介绍一下科技创新券的简史,包括它的发端,在欧洲的发展,什么时候进入我们国家的,包括什么时候进入到我们上海,还有上海周边的一些城市。对于上海来说,我们现在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制定这样的政策,或者我们现在在发放科技创新券,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它跟科创中心建设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


  傅国庆:


  科技创新券产生与发展有其内在的原因,首先是近年来,我们在具体推进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当中也感觉到,面对市场竞争和知识经济的挑战,企业自发的创新活动是日趋活跃,相应的支持手段却显得不足,从供给侧创新改革考虑如何设计和制定,针对用户驱动性创新的支持工具,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同时作为政策制定者的政府发现,从满足中小企业创新需求出发,引入需求侧驱动的创新工具也十分有必要,针对中小型企业创新需求侧的政策,是促进企业研究技术发展和创新活动的重要工具,通过科技创新券的计划可以将企业的创新需求,与政府供给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为中小型企业获取外部知识和技术,并最终提升竞争力提供了便利,其次我们发现,中小型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也面临了不少的困难,比如说中小型企业通常缺乏内部的专家以及本身创新管理的技能,无法开展有效的创新,或者将有创意快速而有效转化为新产品和新的服务。与此同时,许多中小型企业在雇佣创新人才上面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科技创新券计划可以让这些企业同外部的技术研发机构的合作变得可能。此外,我们也发现中小型企业在国家和区域的资助计划项目上面参与比较少,只有小部分中小企业熟悉和利用现有的资助体系,尽管有政府委托的服务机构也提供了免费咨询和指导服务,由于缺乏专门的人才、复杂的程序要求和漫长的申请过程,仍然有许多中小型企业在申请国家和地方资助项目面前望而却步。但是由于中小型企业在地方经济活动和社会就业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使得我们必须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科技创新券的推出,就是为了推动中小型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之间的互动和知识交流,提升中小企业利用外部科技资源的兴趣和效果。


  主持人:


  那我们听下来这个科技创新券主要针对的对象是中小型企业,我们提供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姑且叫做资助,我们看阿基米德平台上有几位听众朋友,10:07的时候听众说我真心不了解科技创新券派什么用场的,在听完您的介绍他说惠利于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小企业发展是一件大好事,还有一位听众朋友说我们单位是科技创新券服务项目单位,的确是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他所说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是在企业创新研发方面,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些资助之后,企业投入的相关钱会少一些,这个负担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傅国庆:


  是这样,因为科技创新券推出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过去我们平台服务机构,包括研发机构,他们习惯于跟大的企业或者国企进行合作比较多,而对于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作比较少,另外一方面这些小微企业也不熟悉怎么跟研发机构进行交流合作,所以科技创新券的推出,为中小型企业与研发机构架起了相互沟通和合作的桥梁。这个计划实施下来还是有明显的效果。


  主持人:


  我们先来接听一号线郭女士的电话。


  郭女士:


  我想问一下傅总,面向企业发放的科技创新券额度是怎么计算的?


  傅国庆:


  首先额度就是同一年度、同一企业和创新团队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补贴的额度采取分段、超额累比比例法进行核定,核定的比例是每年度符合补贴要求的技术和服务金额在5万元以下按照50%比例来进行裁定,超过5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过15%的比例进行核定。


  主持人:


  听起来比较原则化,还想问您,我们对于什么样的中小型企业,他做哪些方面科技创新才能申请科技创新券?还是对这个企业的规模或者科技创新的内容,我们有什么样的规定或者什么样的限制还是没有限制?


  傅国庆:


  这是没有限制的,我们发放的对象是中小微企业,只要在本市注册,并在本市纳税的中小型企业,企业的规模也是符合工信部在2011年出台的《关于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要求》,都可以作为发放的对象,我们科技创新券发放也不限定企业派什么用处,完全由企业决定用了创新券做什么事情,完全是市场化。


  主持人:


  会有后期的审核吗?


  傅国庆:


  企业提出了申请以后,我们在网上有一个初步审核,具体的服务内容都在研发平台上都有详细的规定,但是具体还是由企业来决定,范围我们在网上都可以查得到。


  主持人:


  傅总,我再问一个问题,就是会不会有一个情况,比如领了科技创新券,钱用到了其他的地方,有这种现象出现吗?


  傅国庆:因为通过我们的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服务机构、服务的内容都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只能是在这个范围里面用,不能说去派其他的跟企业的创新的活动是没有关系的费用,我们是要进行仔细地核定。


  主持人:


  我们还是有一定的手段去监控的。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罗女士您好!有什么问题请说。


  罗女士:


  我想问一下,创新券是直接抵扣费用的吗?


  主持人:


  直接抵扣还是直接发钱?


  罗女士:


  如果额度没有达到上限,额度还有剩余,额度折现给我吗?


  傅国庆:


  因为创新券不是一种有价证券,只是权益的凭证,所以它的兑现采取的是事前申请,事后补助的方式,有点类似于在单位里的报销,使用过程中,券本身也不与服务供求方产生任何的关系,所以到用户手里只是一个电子券,一个号码,等于给你一个额度,你用完了以后或者在用的当中没有用到它的上限,这个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每年都会发的,我们审核了以后,确实你是用于我们要求的服务机构或者服务内容之后,我们会予以兑现。


  主持人: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政风行风热线,今天来到节目当中的是上海市科委的总工程师傅国庆,我们聊的话题是围绕科委推出的一项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一项政策,叫科技创新券。傅总,我们刚才回答了两位听众的问题,应该说从科技创新券的申请如何使用,包括能不能抵扣、能不能折现等等方面都回答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当中,从市政府的各个部门我们都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或者支持的政策,科技创新券科委推出这个政策,跟其他的政策相比我们有什么特点?或者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跟我们科委自己以前推出的政策相比较又体现在哪些方面有优惠力度是不是更大,或者其他不一样的地方?


  傅国庆:


  科技创新券与其他的类似政策相比较,主要是有五方面的特点。第一个,主要是体现了普惠性的政策,科技创新券是面向众多的中小微科技企业,乃至创业团队,除了企业以外创业团队也可以享受普惠性政策,凡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都可以获得科技创新券,所以没有竞争性评审环节,企业也无需准备繁杂的申报材料和项目建议书。


  第二个特点,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比如企业拿到科技创新券以后,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和使用方向,无需在申请时候确定如何使用,在什么方向使用。所以完全是以企业的需求作为资金真正使用的导向,同时企业也可以选择在哪家服务机构使用科技创新券,也完全取决于市场的竞争,比如说有几家企业可以货比三家,看看哪家服务机构提供的价格好或者价格合适,所以这个充分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第三个特点主要是以引导企业改变创新模式,为什么这么说?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可以起到类似购物优惠券的效果,在企业创新之初,我们就提示企业可以利用外部的资源进行创新,我们同时在网上列出优质的服务机构供企业进行选择,同时我们还有政府的补贴优惠,所以非常有利于激发企业对创新的投入,而且我们通过创新券也可以逐步地改变企业是单一的利用内部力量开展创新的模式,来提高企业的开放创新和全社会协同创新的意愿和效率。


  第四个特点是我们可以动态了解科技服务业的发展,这次科技创新券将以网络在线的形式发放和使用,企业通过在线申请完成结算等各项功能,非常方便动态了解各个企业的服务需求和各个机构服务情况,有利于我们整体了解科技服务的总体情况,所形成的是大数据可以为更好引导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基础的数据。


  第五个特点是活跃市场,科技创新券后补贴方式,有利于在不影响服务机构收费的情况下,能够帮助其迅速扩大服务量,起到有效的市场推广效益,来带动高校院所服务型企业,来提升服务业,特别是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科技资源支撑创新的效率,来活跃科技服务市场,促进创新资源的市场配置,激化企业的创新活力。


  主持人:


  我知道我们原来还有一项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叫“上海市中小企业共享使用研发平台大型仪器补贴资金”的政策,在我们科技创新券出来以后,这个政策还会有效吗?跟这个政策相比,科技创新券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傅国庆:


  我们这个科技创新券政策出台了以后,原有的上海市中小企业共享使用研发平台大型仪器的补贴资金政策,是自动终止,相比较而言科技创新券跟以往的补贴资金政策有以下几个优势。第一个,补贴的力度大,补贴的比例较原来有较大的幅度的增长,原来是5万以下的使用费用的补贴额度只有30%,我们通过创新券现在把30%的比例上升到50%,5万以上仍然保持15%的补贴,这样有利于进一步鼓励企业,尤其是初创性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第二个方面的优势是补贴的项目多了,原来我们的补贴范围主要是局限在大型企业共享,现在是扩大到我们平台提供的包括合作的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有利于扩大政策的收益面,目前可使用的范围,包括已经加盟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5986台大型科学仪器及设施,以及124家上海市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了866项的研发服务,其中也包括测试检测、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等。


  第三个优势是补贴的范围广,跟原来相比,我们这次也增加了非企业法人的创业团队,有利于鼓励初创期项目团队来借助科技资源,来推动项目的发展。


  第四个优势是线下、线上相结合,原来的用户补贴只是通过平台网站进行申请、登记和填写信息,这次科技创新券试行的是我们引入了第三方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就是“牵翼网”,通过互联网+科技服务+科技创新券的模式,让企业的用户快速地匹配到合适的科技服务机构,用户只需在在线预约、下单服务、结合使用,所以也有利于改变并引导企业的创新消费和行为习惯,从而逐步实施实现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结算等科技服务互联网新模式的形成。


  主持人:


  您在介绍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了,无论在补贴力度上、项目上、范围上,还有申请的方式上,要么比原来扩大,要么便利方便大家申请,在阿基米德平台上,有几位听众朋友说,昵称为“人生需要觉醒”的听众在问申请的平台是什么?傅总讲到了我们有一个叫做第三方电子科技商务服务平台,叫“牵翼网”,牵是牵牛花的牵,翼是翅膀的翼,网是网络,可以说是一个申请的平台,还有一位“闵行人家”说中小微企业不能放弃这项优惠政策,还有一位听众说科技创新券不管企业用在哪些方面,难道你们不监管吗?您刚才说监管有一定的措施,大家比较关注于科技创新券发放给企业之后,毕竟它是政府财政的一部分,流向到哪里?具体用作什么?能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职能部门如何监管?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这一块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吗?怎么样进行管理?


  傅国庆:


  科技创新券刚才已经说了,这是一种权益的凭证,不是有价证券,作为普惠性质的事后补贴,我们的科技创新券效果相当于购物优惠券,只要发生了交易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使用方面是比较简单,刚才主持人已经讲到了“牵翼网”,“牵翼网”现在是属于我们平台上的官方使用科技券第三方科技服务,刚才也讲到了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到在线项目下单来购买科技的服务项目,服务单位在在线受理响应并确认完成,企业按照它所认定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单位进行支付费用,并获取发票,这个系统会自动地生成兑现申请表和相关的材料,用户需要在在线提供科技创新券的号码,每个创新券都有号,并填写上传发票信息,等兑现申请通过审核以后获得补贴,所以这个当中我们不是说直接发放资金或者类似有价证券,我们是通过前面的一系列包括申请确认,最后的兑现,我们还有一个最后的审核通过,我们才可以发放补贴,科技创新券兑现是每年集中受理的,补助拨款是到各个企业的。


  主持人:


  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一号线的赵先生。


  赵先生:


  我今天收听这个节目,因为我们是一个小企业,人数不是很多,刚才听了感觉政策门槛比较低了,我想问一下相关的领导,科技创新券相关的时间节点是什么样的?它是怎么样的时间段进行使用等等?


  傅国庆:


  第一期是去年4月份进行推出的,正式的网上申请开始是去年的7月1号,一年第一期是为期一年,所以到今年6月30号截止,目前我们在进行兑现工作,兑现结束以后,我们马上会启动新一轮的网上申请,所以说到时候会及时在网上发布通知。


  主持人:


  就是第一轮申请已经结束了,第二轮发放的具体时间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吗?


  傅国庆:


  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我们现在进行第一期兑现工作,兑现工作结束了以后,比如说中间有什么问题或者是企业有什么建议?我们会不断完善,所以我们第二期会马上在兑现工作结束之后会推出。


  主持人:


  大家在什么样的平台上能够看到第二期的发放时间?


  傅国庆:


  我们可以通过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刚才已经说了,我们主要是通过“牵翼网”作为我们第三方服务平台,它的网站是www.qwings.cn<http://www.qwings.cn/>这样的“牵翼网”网站。


  主持人:


  大家直接输入中文,直接跳出来,牵牛花的牵,翅膀的翼,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新一轮科技创新券正式推出的时间,如果您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登录这个网站了解具体的信息,还有什么样的政策方面需要咨询,有什么样的建议欢迎大家在今天在此时此刻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参与到节目的直播当中。


  傅总工,您讲到了科技创新券是去年4月份推出,7月份开始正式申请,在今年的6月30号已经结束了第一轮申请,我们现在正在做兑现的工作,我想问的问题是,我们在过去一年当中,申请的总体的情况怎么样?


  傅国庆:


  这次科技创新券发放工作是历时一年多,第一期已于6月30号正式结束,我们经过审核,通过了将近1832家企业,94家的创业团队,他们科技创新券的申请,发放的总额度为9535万元,经过审核,我们发现其中有857家企业使用了科技创新券,交易总金额达到了9000万元,据我们现在初步的估算,估计我们这次创新券的补贴费用金额在2000万左右,数据也分析,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分布比较广,在全市各个区县都有。


  主持人:


  主要是哪些类型?行业分布是什么?


  傅国庆:


  行业分布是这样,我们发现这次核查下来的情况,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比较多,以往中小型企业补贴是生物医药和制造业为主,所以从这个里面也可以看出,这几年来信息技术产业在本市迅猛发展势头。


  主持人:


  所以看出整个上海比如企业的类型、行业的转变,包括经济的转型发展,能够从我们科技创新券的申请的结构上或者分布上有所体现。


  傅国庆:


  对,确实是这样,他们“牵翼网”分析了以后注意数据的采集,所以我们将来用大数据的分析的手段,进一步来分析中小企业的需求,便于我们政府相关的政府部门调整相关的政策方面,会提供比较好的决策的依据。我还有一个数据再说一下,这次总共有857家企业使用了科技创新券,涉及到提供服务的大型仪器,我们算了一下大概有598台,总价值是达到了23.8亿元,我们算了一下,假如说企业要自己购买这些设备或者租用这些设备,平均每家企业的开销要达到259万元,所以这是中小企业是难以承受的负担,所以我也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充分利用这次政府提供了科技创新券优惠的政策,来开展我们的企业支撑的创新活动,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外部的技术资源,为自己的创新活动,包括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发挥作用。


  主持人:


  要抓住有利的时机,要充分地享受我们现在所推出的比较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二号线的刘先生。


  刘先生:


  你好!我刚才听到您说的科技创新券,我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们主要做金属材料,我们做金属材料强度的拉伸实验能不能用券补贴?


  傅国庆:


  这个可以的,我们这次主要还是发现企业用我们科技创新券进行检验检测的研发活动比较多,我举一个例子,上海有一家公司,主要是生产防爆变频器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厂商,他们前一段时间公司需要做产品的超低温和超高温环境下的设备性能检测,所以他们也是通过我们科技创新券的应用平台“牵翼网”很快找到了相关的专业机构,检测当中使用了科技创新券,还享受到了政府的检测费用的补贴,所以他们也感受到了非常方便。


  主持人:


  刚才傅总给大家举了这样的例子,我手头上也看到过一些相关的报道,比如说有一家新材料公司,通过“牵翼网”申请,包括选择合适的服务机构等等,也是用科技创新券凭券节省了50%检测的费用,大概算下来省了将近2万块钱,虽然说2万块钱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对于一家中小企业来说,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能省下来一点是一点,享受政策的优惠措施,我们刚才讲到政策推出来一年,在一年的申请过程当中,我们发放的总额已经达到了9500多万元,有857家企业使用了科技创新券,而且分布的行业领域也能够体现出上海经济在转型发展过程当中的特点,比如说从刚才傅总讲从原来的生物医药和制造业为主,已经转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这个比较集中的,大家也看到了欣喜的变化。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在发放过程中,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兑现了,还有没有发现比如说不完善的地方或者在接下来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


  傅国庆:


  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做兑现工作,大量的核实审查在展开当中,兑现工作一结束以后,我们会开始新的科技创新券的发放,从第一次的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工作到现在的实施情况来看,总体上企业的反应满意度比较高的,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参与的企业最后使用的企业好像不是太多,申领的创新券的企业有1800,将近2000家企业,但是实际用的只有不到1000,不到50%的企业使用,当中我觉得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企业第一次情况不是很熟悉,不管有没有创新的需求就申领,申领完了以后因为时间比较短,也就是一年,他可能也不知道怎么用,做什么?都没有想清楚。另外有可能因为我们提供的服务内容跟我们服务机构不是很熟悉,所以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另外还有来扩展我们科技创新券服务的项目和服务机构,在原有大型企业共享和技术服务的基础上,能够结合我们这次科技创新券使用过程当中,所发现的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新的需求,我们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服务范围,增加我们的服务机构,我们还打算接下来将国家级的、市一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基地全部纳入科技创新券的服务机构,我们也在考虑将科技创新券实施内容纳入到对基地考核指标,进一步向全社会释放更多的创新资源。


  主持人:


  就是对这些服务机构,国家级、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不仅把它纳入到科技创新券的服务机构当中,还要对它进行考核,这样的考核我们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傅国庆:


  这些国家级或者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我们每隔一定的时间都会对他们进行考核,这次我们把他们纳入到可以提供创新券服务的系统体系里面,也应该把他们对创新券使用情况也要纳入到整体考核当中。


  主持人:


  我们有一位听众朋友在阿基米德上面问,他的名字叫WQCG,他说傅总工、主持人您好!刚才上“牵翼网”看了一下,发现在受理网点上找不到,显示的是崇明县,现在叫崇明区,这是在崇明的听众,他说这是为什么?能不能解释一下?我在“牵翼网”上打开看了一下,一共有16个受理点,徐汇、静安、杨浦、普陀、嘉定、奉贤、南汇、青浦、松江、长宁,有一个崇明,叫崇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第六个,您找到“牵翼网”,“牵翼网”这一块有一个受理的中心区县受理点,具体的位置在陈桥镇翠竹路1501号,目前这个网站上写的名字叫崇明县行政服务中心327室,不知道现在崇明县改成崇明区之后名字有没有变?具体位置在崇明的陈桥镇翠竹路1501号,也可以登录网站具体了解信息,各个区的布点比较完善,大家可以就近申请,比如我们在黄浦区企业必须到黄浦区申请还是跨区可以申请吗?


  傅国庆:


  只要登录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或者“牵翼网”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进行登记的地方。


  主持人:


  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朋友电话,三号线的李先生。


  李先生:


  你好!我自己是有一个实验室,对外能够提供检测,那么我的用户能不能用科技创新券?


  傅国庆:


  你是作为服务机构来参与提供,这个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只要你提出申请,经过我们的审核,假如说确定你能够纳入到科技创新券提供服务的这些机构里面,你和其他一样都可以享用相关的补贴,你的用户你的客户,中小企业他们来你这里要求你们提供服务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科技创新券。


  李先生:


  是跟科委提出吗?


  傅国庆:


  是我们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你也可以上“牵翼网”。


  主持人:


  就是说像李先生所在的服务机构,必须是我们研发平台里面名录里面有的平台,向客户使用的这个东西吗?


  傅国庆:


  对,但是还没有纳入到服务名单里面,我们也欢迎有条件、有能力的单位进行申请,加入我们服务的团队,所以我们是开放的。


  主持人:


  这个平台是开放的。什么样的研发机构、服务机构或者你们什么设定了什么样的条件纳入到我们的平台上面来?


  傅国庆:


  我们一般是这样,这些服务的机构首先我们看他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服务我们基本上是基于他所拥有的仪器设备,关于仪器设备现在规定价值在30万以上的仪器设备,假如说用公共的财政购买,我们要求都要纳入到我们的平台,我们也欢迎假如说设备不是公共财政的,是自己企业投入去购买的,我们也欢迎能够纳入到我们平台里面。


  主持人:


  刚才我们用了50多分钟的时间,跟大家交流了一个问题,我们也是讲了比较充分,就是我们科委针对中小型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所遇到的困难或者问题,我们推出了这样的优惠政策,叫做科技创新券,刚才在节目当中也接了将近4位还是5位听众朋友的电话,我们问到了科技创新券的使用、申请,包括服务机构能不能给客户来发放科技创新券?我们在阿基米德上面也有听众朋友来关注到我们这方面的问题,有很多的听众朋友也参与到了我们的节目当中,能够看到虽然说听众不见得是全部是做中小型企业,但是大家都非常关注,因为毕竟和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有密切关系,大家有一些问题,您所讲到的我们在登记发放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接下来还会做这方面的改进。


  谢谢大家对我们这个节目的参与,听众朋友问到,如果从事家庭装潢是否可以申请科技创新券?如果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发展,或者有什么样的科技创新方面的技术可以申请吗?比如说科技创新本身并没有联系,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有所需求有没有可能性?


  傅国庆:


  假如说单纯是家庭装潢的话,是不属于我们科技创新券服务的范围里面,假如说他主要在家庭装潢当中研发一种新的技术,或者开发了一种新的服务,这是可以提出申请的,假如说经过我们的审核通过的话,同样也可以得到科技创新券的支持。


  主持人:


  谢谢傅国庆总工在我们节目当中和我们做交流,谢谢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也谢谢各位听众朋友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