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市科委访谈(2018-04-28)
  • 访谈时间: 2018-04-28 10:00
  • 访谈嘉宾: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胡玺丹 上海科技馆公众传播部主任;温宇清 百联股份运营部总经理
    嘉宾: 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
    简介: 干频 男,汉族,浙江鄞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学、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工。历任上海大众发动机二厂厂长,上海大众汽车二厂厂长,上海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汽工程院、上汽技术中心副院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2014年7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8年4月28号早上10:04分,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正在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宇皓。先来关注一下天气情况,今天到明天是晴转多云,今天中午以前是有轻度的霾,温度最高26度,最低18度,当前的空气质量是116,轻度污染,如果您出门的话做好防护。今天我们的节目正在直播当中,很高兴的来介绍一下做客节目的几位嘉宾,首先是上海市科委干频副主任,欢迎干主任。


  干频: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同时还有来自于上海科技馆公众传播部的胡玺丹主任,欢迎胡主任。


  胡玺丹: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来自于上海百联股份营运管理总部的温宇清总经理,欢迎你!


  温宇清: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他们一起和我们分享关于上海科普事业的新发展。提到科普,我看很多的市民、很多的听众已经在我们的直播贴上参与互动,说今天要谈科普教育,爱科学、学科学、各种科技展、活动要多加强宣传。别着急,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和你们一起分享。其实提到上海的科普工作有很多新的思路,今天在节目中我们也邀请几位和我们一起分享这当中最新的发展和计划,包括背后的故事。欢迎大家!


  其实刚刚说到科普活动,先问问看干主任咱们有什么最新的规划和设计吗?


  干频:好,上海的科普工作一直有非常好的基础,自从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后,对上海、全国以及全国的科普工作是给予了极大的推动。


  主持人: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会带动更多人来关注科普。


  干频:对,上海市科委作为上海科普工作的政府管理部门,我们在这当中做了几件事。第一个就是第一次以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发布了科普事业的"十三五"规划,以往都是科普的规划都是上海市科委发布的,这个是以市政府名义发布。那么在这个"十三五"规划当中我们提出了上海市科普发展的新的思路,主要一个是人群的全覆盖。人群主要是指职前人群,就是学生。职中人群,所有的在职人员。还有职后人群,所有的退休人员。第二个就是要按照"四化",就是品牌化、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模式来发展上海的科普。还有"四大工程"等等。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上海"十三五"以来上海科普取得的一些新的进展。第一个是上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级的科普教育基地有329家,达到平均每45万人一个专题性的科普场馆,平均8万人有一个科普教育基地。全市还布局了83家社区创新屋,也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了25家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实践站以及100个实践点,主要是培养高中生的科技创新的意识。


  主持人:我看到了应该有很多的市民都非常关注,说什么时候可以去(新建的上海科技馆分馆)玩。


  干频:上海科技馆的分馆就是天文馆,天文馆我们预计在2020年前后可以投入使用,这个是一个基础设施方面。


  第二个就是科技传播的网络不断拓展,坚持传统的媒体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新媒体,特别是形成了以专业媒体为主导,各类社会传播载体为辅的传播的网络体系。


  第三个方面上海科普品牌打造初见成效,形成了以上海科技节、全国科普日、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为代表的品牌科普活动,并形成了大型青少年科学梦想秀《少年爱迪生》,大型青年科学思辨会《未来说》、《科技2018》、科教记录等为代表的科普品牌节目。此外,上海还大力发展源自于本土,具有知识产权的科普影视作品、科普图书,其中多部的优秀作品也获得国际大奖,比如电影《吴孟超》就获得了国际的大奖。


  主持人:应该看到整个科普品牌覆盖面特别广,你看从电视到广播节目,到很多很多的出版物都和这个相关。


  干频:第四个方面的成绩就是上海科普工作的环境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市的科普投入稳步的增加,科普项目和人才的奖励力度不断加大,现在上海市的奖励条例里面我们把科普的内容也纳入上海市科技奖励当中,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科学知识传播的倡导者,而且很多优秀的科学家也加入进来,很多的院士、专家等等。


  主持人:这个我们台里的主持人海波经常在朋友圈和我们分享他们做的一些活动是和院士对话,院士和小朋友对话,特别好,这是一个带动作用。


  干频:第五个方面是上海科普产业迈向了新的步伐。我刚才讲到"十三五"中提出的"四化",其中市场化、社会化,实际上科普原来是政府主导、政府组织活动比较多,未来我们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来,所以在2017年我们在虹口的"方糖小镇"打造了上海首家的科普产业的孵化器,今年5月份我们将在徐汇36氪的氪空间开出第二家上海的科普产业。


  主持人:说来很巧,我去过方糖小镇,规划的很好,很多之前像是厂房的改造,同时很多时尚的年轻人经常在那里聚会,不单单是一个科普的基地,也是很多年轻人聚会的基地,是创业的基地,所以我在想刚才干主任提到了将近五个点,整个上海在发展科普上取得的一些成绩,大家是不是满意,可以和我们评论。我目前看到点赞的特别多,人家说科普教育已经广泛的走入到千家万户,科技馆人就是太多了,今天正好是4月28日,是五一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相信听节目的很多人会想这次五一假期是不是可以和科普结合在一起去做,因为其实有很多科普活动还是非常精彩的。问一问胡主任,上海有很多科普活动,来帮我们分享一下最近有哪些,比如说像大家特别关注的上海科技馆。


  胡玺丹:好的。前面也很高兴听到干主任的介绍,能让我们这么全面的了解了我们上海的科普工作,我们上海的科普工作面非常大,取得的成效也非常的明显,那么我们上海科技馆作为其中的一个科普基地,也是科普教育的一个主要的阵地,市民朋友也非常喜欢我们的科技馆。在2016年我们上海科技馆也再次入围了全球最受欢迎的20家博物馆,以630多万人次的年接待量位列第7位,我们也希望能够举办出更多更好的科普活动给大家。下面我跟大家主要分享一下我们的科普活动。


  科普临展是观众非常喜欢的一个科普的形式,我先介绍一下我们17年举办的一些临展的情况。我们在17年我们上海科技馆,包括我们的自然博物馆分馆总共推出了8个临展,观众累计的参观量达到了150多万。这个里面有3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原创展览,刚好体现了我们"三馆合一"的理念。我们科技馆的青花瓷主题的"青出于蓝"展览,天文馆就是天文主题的"星空之境"的特展,自博馆就是古生物主题的"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展"。我们这些原创展览总的来说有两个特点。一个不仅是在博物馆中,我们还走进了商业中心、商业广场。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重在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跟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体现了馆研合作的特点,就是高校和研究院所,刚才也提到了一些院士和科学家参与到我们的展览策展中。


  下面这三个展览我简单的介绍一下。"青出于蓝"展是上海市科委和景德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科技馆联合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学、硅酸盐研究所等共7家单位共同承办。当时在上海首届科技节期间展出时,反响也非常的好。在上海展结束之后就开始了"一带一路"巡展,因为青花瓷主题比较契合"一带一路"这个主题,我们"一带一路"沿线的巡展之旅。在去年11月先到了海南省博物馆,当时的反响也非常的好。


  主持人:这是作为我们上海的品牌去的,特别好。


  胡玺丹:而且是强强联合的品牌展览。今年9月份我们这个展览将要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巡展,基于海南省比较好的合作基础,这次去乌兹别克斯坦,海南省博物馆和中国南海博物馆也是作为承办单位也加入进来,它们也加入一些资源去分享。


  星空之境展,去年9月、10月,因为天文馆还在建,暂时是在自然博物馆办的展览,它的特点体现了科学与文化、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的结合,这也是我们在建的天文馆分馆研究策划的阶段性的成果。这个里面听众朋友去看过的话,就是有一个重点展项,大家印象比较深刻,就是在一个星象仪营造的动态的星空氛围中,有一个钢琴师在里面弹奏。


  主持人:这个特别浪漫,我看有的听众去过,他说和我的朋友一块去拍了很多照片,感觉特别好。


  胡玺丹:是,非常的棒,这个场景体现的就是地球和星空的对话,这个就是我们在同一个星球上,其实是在同一个星空下。


  主持人:所以其实我觉得在整个科普的过程中其实可以和文化与艺术更好的结合,这样大众可能更接受。


  胡玺丹:对,也非常的好看。


  主持人:有趣味。


  胡玺丹:特别受观众的欢迎。


  主持人:这是星空之境展,是在去年的9月份到11月份展出的。


  胡玺丹:对,是在自然博物馆展出的。当时在11月底,我们有一个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国际研讨会,这是上海和北京联办的,有境外22个国家的24个科普场馆,包括我们国内的74家科普场馆的馆长、负责人也参加这个盛会,也参观了我们这个星空之境展览,当时参观的时候就有一些国内外的场馆就有巡展意向。目前我们达成了一个在今年8月份,我们星空之境展将要到泰国去,也要走出国门了,现在我们两个展览都走出国门了,非常受欢迎,这是星空之境展。


  第三个展览就是"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展,我也是作为策展人参与了这个项目,这个展览也有一些特色,首先也是感谢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支持的一个课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策划了这么一个展览,当然也包括我们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这个展览是在去年5月份,也是我们首届上海科技节的亮点项目。第一站是在上海环球港,这是我们科技节首次大型的展览走进商业广场,让公众在购物休闲的同时近距离的感受科技文化的熏陶,这个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形式。在结束了环球港的展览之后,回到了我们自然博物馆分馆进行展出,然后就开始了巡展,也是多地巡展。先是去了辽宁的朝阳济赞堂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然后又到了江苏的宜兴科技馆,然后又去了重庆的自然博物馆,这个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然后又回到了我们上海,等一下会介绍。


  主持人:干主任,您看这个很像是一个巡展的感觉。


  干频:对。


  主持人:另外这次很多创新的是融合了很多不同的场地加入到当中,包括很多市民平常休闲的购物场地,您看了这个"复活恐龙"活动吗?


  干频:对,当时在环球港开幕的时候我就在那边,第一百货的那个我也去看过,应该说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尝试,而且未来这种组合,未来进商圈等一下我也会讲,就是商场商圈也是我们科普的一个非常好的阵地。


  主持人:提到"复活恐龙展"我看从题目的包装就挺新颖的,会吸引到很多人。


  胡玺丹:对,有一个问句,还有一个复活的这个词,非常的吸引人。


  主持人:整个过程有多少人参观。


  胡玺丹:目前为止我们是6站巡展,6站巡展是50万人次,马上明天4月29日我们第七站要在上海浦东的嘉里城,嘉里中心,也是一个商业广场,明天开幕,到7月1日。


  主持人:听节目的朋友明天可以出发,有地方可以去了。


  胡玺丹:巡展免费向观众开到7月1日,这是第七站。我们第八站马上要去南京科技馆。


  主持人:你们这里还需要工作人员吗?


  胡玺丹:我们这里有很多的志愿者,听众朋友如果有兴趣可以参与。第八站是到南京科技馆,现在我们也提倡长三角科技资源一体化,包括前面的宜兴科技馆也是长三角地区,5月份我们马上要成立一个联盟,联盟成立之后各个场馆的科普资源就可以,比如说优惠甚至是免费的进行共享,这样整个长三角地区的资源就可以对接上。


  主持人:这个资源可以对接上,可以互相的互利互惠,而且对于很多的市民来说,对于很多地的朋友来说都有好处,都可以参与进来。


  胡玺丹:对,我们也做了一些问卷调查,在我们网上公众号留言的有很多外地的朋友有这个需求,说到我们这里来巡展。


  主持人:因为上海也是全国的上海,很多朋友来上海旅游其实特别多的是想看看上海的科技活动,这也是很多的亮点,作为策展人应该还挺有成就感的。


  胡玺丹:是,是蛮有成就感的。刚好借这个机会也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我们这个恐龙展在4月10日刚刚公布的结果,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也就是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我们进入了21家场馆的终评名单,这是我们整个博物馆领域比较大的盛会,5月中旬最终的结果会发布结果。


  主持人:先恭喜您一下。


  胡玺丹:谢谢,也借此机会再次感谢上海市科委对我们这个项目的支持,因为最开始是科委支持的项目这样子发展过来的,非常感谢。


  主持人:应该说其实从一步一步的发展,包括整个科普工作的进行需要多方的沟通和合作,稍后我们将会问一下温宇清总经理怎么样在商业层面,包括在更多的联合上带给我们的市民更多的科普体验。


  温宇清:好的。


  主持人: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正在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宇皓,做客节目的几位嘉宾我们欢迎上海市科委干频副主任,还有上海科技馆胡玺丹公众传播部副主任,还有百联股营运管理总部的温宇清总经理,再次欢迎几位,刚才我们在节目中分享了整个科委的工作规划,包括科技馆的很多活动介绍,下面要问一下温总经理,在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我特别好奇,因为做为一个企业,做商业的怎么会和科普合作在一起。


  温宇清:我相信很多听众朋友肯定也会这个问题,为什么做商业的会和科委有合作,和自然博物馆有合作。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的经营过程中,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人民生活物质丰富以后,我们越来越觉得实际上老百姓也好、消费者也好,他们对生活当中科技,对生活的改变的力量,他们越来越好奇。同时他们对购物,不单纯的是购物,他们更多的是需要有一种互动有一种体验。


  主持人:现在的话可能很多的商业发展,尤其是商圈,包括很多综合体都已经产生了,一个场馆中其实不单单要吃、要购物,可能很多学习、科普都在里面,其实我看到这次刚刚提到的"如何复活一只恐龙"就在我们百联这边开展过。


  温宇清:对,去年12月8日是我们市百一店改建新开张,在开张的时候我们非常荣幸也请到了"一只恐龙",在一个月的展览中参观的人次非常多,而且在现场搭了7个八角恐龙的展柜,有很多的互动体验项目,比如说和恐龙比拼咬合力,还有追上暴龙的VR体验,这样互动的体验引来了很多消费者的参与,在现场我碰到很多不是那么特别年轻的,就是说本来我们以为这个活动可能会是年轻人会很积极地去参与,但是在现场一些中年人也去参与。我就随机问了一个参与者,我说这样的活动你们怎么感受?然后他和我说,他说原本以为科技馆是小孩子去的,他们好像觉得自己不太会过去,但是现在到了商场以后看到这样的一个活动以后他们非常有兴趣,他也上去踩了那个电动的单车,也去互动,然后他看了那个展览也觉得非常好,所以那样的一种情景给我感受到,我是觉得我们真的是打开了一条路,科普可能并不是离你非常遥远的,科技也不是离你遥远的,它就在我们生活当中。


  主持人:其实科普就在我们身边,包括刚才干主任也提到其实科普的方向和人群没有特定人群,我们还有针对老年人、中年人、小朋友的都有,可以说是全覆盖的,所以说这样的活动很好的体现了我们科委的初衷,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它们在我们身边,刚刚提到了恐龙展,我们作为商业这边的负责人应该还有很多新的规划,包括很多新的活动在酝酿当中。


  温宇清:在2017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上海市科委和百联集团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和科学普及的领域中未来会加强合作,其中有一块就是科普这块的科普进商场就落地在百联股份旗下的一个门店,我们百联股份是百联集团旗下的一个零售企业,我们在上海就有30家商场,每年可能接待的人次就达到2亿人次,所以这个流量是很大的,所以我是觉得未来我们合作还是有很多的空间,然后在合作协议签署以后,我们陆续和科技馆、自然博物馆都有很多的接洽,我们和上海自然博物馆一起联手打造了一个百联自然趣玩屋的活动,听听名字可能就觉得很有趣,确实是,这个活动它是通过一种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创造性的一种手作活动。


  主持人:有一点像是DIY的创作。


  胡玺丹:对,就是DIY活动,我们在和科委签署协议的那天我们做了一场"我为甲虫狂"的活动,有20多位小朋友在自然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甲虫的生活习性、生活特点,还近距离观察了甲虫标本,新手制作了甲虫模型,还给这个甲虫涂上了自己喜欢的色彩,那一次的场面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科普对孩子来说,越小做,可能对他来说未来产生的这种意义是更大的。


  主持人:这个厉害了,为什么?我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刚开场的时候请来一只恐龙,一个是甲虫,一个这么大,一个这么小,无论是微小的也好,庞大的也罢,都和科普相关,而且你看这个人群其实覆盖的很好,有中年人参与,有小孩子参与,而且老师可能在当中还能够传授一些知识。


  胡玺丹:对。2017年的时候我们又和自然博物馆一起做了一个培训,因为我们网点多,门店多,自然博物馆的老师,实际上他们的工作也非常的辛苦,为了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专门给百联股份的员工做了一个特别的培训,通过了很严格的考核,我们有13名员工获得了上岗证书,在接下来我们在百联旗下我们有8家门店就会陆续开展百联自然趣玩屋的相关活动,还有"我为甲虫狂",制作甲虫模型,还有一个是岩画制作,可以一个石头上用特殊的矿物质颜料可以作画,还有一个是植物拓印,就是一些花、植物、蔬菜,你可以通过敲打把它拓印到一个手帕上,变成一个作品,把它包装好可以送给你的朋友,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个活动,接下来在我们百联旗下的一些商场中会陆陆续续开展这样一些活动,非常欢迎各个家长或者是小朋友,甚至是年轻的白领,我们在又一城举行过一场活动,就是年轻的白领来了30多个来参加。


  主持人:太好了,您这里如果需要主持人我可以去帮帮忙。你刚才说的趣玩屋我觉得特别有趣,因为很难听到一个负责商业场馆运营的负责人和我们谈的不是卖商品,而谈的是科普、谈的是概率、谈的是分享,这个可能也是未来的一个标签,大家去百联不单单可以感受到购物,还有文化和科普,非常多。刚刚有提到有很多新的活动,谈到的科学之夜还有科普集市,这个可能是我们关注的特别新的活动亮点,打造这些亮点可能还要有一个新的计划。


  干频:对,今年我们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不断地推出一些新的科普品牌。第二个就是科技节的品牌我们想延续到整个一年,因为科技节5月份要开,但是科技节比较热闹就是那一周比较热闹。


  主持人:会不会只过了这个节就没有了?


  干频:对,我们希望可以把科技节的品牌活动能够延伸到全年,我刚才除了讲科普进商场以外,我们科技节上推出了科学之夜,我们想今年开始科委专门布项目,在各个区我们遴选竞选申报项目,科学之夜就是全年可能都会有"科学之夜"的活动。


  主持人:这个"科学之夜"这个名字我一听第一反应肯定是在夜晚。


  干频:对。


  主持人:感觉很像是我们看到电影里看到的夜间的博物馆,这个是一个创新的体验吗,大家都可以参与吗?


  干频:对,我们原来传统的就是在科技节上,就是上海科技馆开夜场,但是里面也是临时的,我们有一些脱口秀、科普剧,还有科学表演,还有科普最新产品的体验互动,像VR、AR等等。今年的科学之夜我们走出科技馆,不仅在科技馆,我们这次也有其他一些地方,比如像长风海洋世界、海洋博物馆、东方绿洲,还有安徒生童话世界,每个地方都根据自身的特点打造科学之夜,这样我们会有更多的科学之夜,但是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但是也有个性,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全年举办,到科技节的时候我们遴选一些这个地方最精彩的到我们主会场科技馆去,这是科学之夜。还有一个就是科普集市,科普集市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想科普集市在几个区有条件的广场、商场搞,因为集市大家都非常清楚,以往传统的集市里面卖东西和吃的都有。


  主持人:像赶集一样很热闹。


  干频:对,我们希望组合一个新的,有集市的元素,但是里面更多的是科普的东西,科技的东西。比如说会有最新的科技的产品,销售体验,还有最新科技的互动影片等等,有科技的剧作制作,所以我们在科普集市上当然也会有好吃的东西,好吃的东西在吃的时候会推荐一些健康的知识,我们会推荐一些健康的食品等等,所以我们这次科普集市也是非常的踊跃,大概有10个区来报,但是最后遴选下来4个区,因为第一年我们在试运行,这四五个区我们想先试一试,然后在总结的基础上明年我们会更好的推开。


  主持人:太棒了,这么多的活动白天晚上都有,而且在身边的科普集市在我们休闲的时候、周末的时候都可以去看看,特别感谢三位刚刚的分享,因为今天我们是政风行风热线,除了几位分享之外我们还有热线环节,刚才编辑说已经有很多市民打电话,我们马上把他们接进来,看看他们有什么问题,当然各位有什么提问和科普相关的也欢迎各位来参与评论,我看有听众说科委要多多培养重视科技人才,到各个部门锦上添花、如虎添翼。像星空展这样特别棒的展览,海外巡展归来是不是可以再次展出,让之前错过的展迷有机会再次看到,我们可以直接回应一下这个问题,会再次展览吗?有这个计划吗?


  胡玺丹:如果听众朋友们如果有这个需求的话我们会安排,恐龙展其实上海有5站巡展,星空展应该也有这个机会。


  主持人:节目听众已经来捧场了,所以我特别期待可能有更多的朋友能够感受到科普展的魅力所在。这里是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宇皓,我们来接听的是第一个电话,这位是徐先生,你好。


  听众:你好,主持人好,嘉宾好,因为听到之前那么多展览活动我也觉得非常的兴奋,因为我是一个天文爱好者,然后我正好想了解一下嘉宾这里想提前知道一下我们天文馆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特色可以吸引到我们。谢谢!


  主持人:是,天文馆是什么样的可以帮我们做一个介绍吗,几位都可以回答。


  胡玺丹:我来介绍一下,因为这个是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同事正在建设现场,奋战在一线。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因为我具体不负责这块的工作。16年11月8日我们上海天文馆已经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目前整个的建设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天文馆的选址是在临港新城,总的用地面积是58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也有38000多平方米,整个场馆包括了一栋主体建筑以及一个是魔力太阳塔、青少年观测基地、大众天文台,还有餐厅等辅助的附属建筑,应该说规模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作为上海整个城市最新建的天文馆应该有很多科技的元素在里面,而且展区的设计应该也是最新的。


  胡玺丹:对,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建成后的上海天文馆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


  主持人:世界第一吗?


  胡玺丹:对,目前来说。我们上海天文馆是以连接人和宇宙为主题,将充分的展现宇宙的大历史加大结构,展区分为三个展区,家园、宇宙和征程。


  主持人:特别好,我不知道徐先生是不是满意这个回答,因为现在正在建设中,我们要给他们时间保证建筑的力量,什么时候能够正式的营业开门?


  干频:原计划是2020年底,但是现在因为可能会有一些调整,因为这个建筑本身也是难度非常大,因为我们追求比较高的质量,包括有一些,可能会有一些开馆的调整,但是总体上不会有很大的差异,就是2020年前后我们将会开馆。


  主持人:特别好,我也特别期待,这是咱们世界最大的一个天文馆就在咱们上海,徐先生到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进展,开幕之后可以去看看。


  听众:好的,谢谢。


  主持人:下一个电话是周女士,周女士你好。


  听众:是这样的,我刚刚听好像有一个亲子活动是吗?


  主持人:对,亲子活动很多,您说的是哪一个?是恐龙展还是科学之夜?


  听众:好像是科学之夜,因为我自己有小孩,所以我对这个方面还挺感兴趣的,所以想具体了解一下情况。


  主持人:科学之夜刚才说了好像会扩大规模。


  干频:科学之夜我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科学之夜我们不仅在科技节的时候在科技馆会有,我们这次也在7、8月份暑期以及10月份国庆期间有多场新颖有趣科学之夜的亲子活动,刚才介绍了现在大概有6家单位承办科学之夜。


  主持人:我看到有东方绿洲、长风海洋世界、海洋水族馆、城市规划馆。


  干频:汽车博物馆、安徒生乐园。


  主持人:很多。


  干频:对,比如说汽车博物馆的主题就是"汽车的前世今生"的科学之夜,东方绿洲把军事、国防、探索星空、夜访昆虫等融入科学之夜,相信因为在这个时候因为比较综合性,而且有各个主题,小朋友会非常的喜欢,所以如果亲子家庭对这个感兴趣,我们除了这个,我们还在推市场化、社会化,我们推互联网的科普平台"汽笛声"、"科萌萌"和"趣知医"等,大家可以在这个上面可以得到我们更多的科普的,特别是科学之夜的信息,包括科学之夜的信息也可以在我们科技节的官网上,因为科学之夜是我们科技节的一个子品牌,虽然不在科技节的科学之夜,也会有链接或者是推出活动的介绍。


  主持人:这个叫"科萌萌",科学的科,卖萌的萌,挺好的这个名字。我特别好奇科学之夜的话,整个时间是晚上到凌晨还是通宵?


  干频:现在每个馆不一样,比如说有的海洋馆本身就有夜宿,会跟这个结合起来。像东方绿洲那边可以露营等等,所以每个馆的情况还不一样,但是大多数馆应该到10点前会结束。


  主持人:因地制宜,因为我们还要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和休息。


  干频:对。


  主持人:不知道这位母亲是否满意这个答案。


  听众:是的,谢谢!


  主持人:好的,希望您能够带着孩子感受一下,再见。时间关系我们继续接听,你好魏先生。


  听众:你好,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一下,现在父母年龄比较大,现在网上这种不真实的信息太多了,我想问一下有没有什么渠道可以让老年人了解或者是知晓正确的健康科普知识?


  主持人:你说的是和健康养生有关的是吗?


  听众:对,因为网上有太多假的了。


  主持人:科普不单单是游戏和玩乐,老年人的养生健康知识,我们平常生活中我们的父母每天发很多的帖子告诉我们,这块也是科普要管的吗。


  干频:对,非常重要,我刚才说我们科普"十三五"规划人群的全覆盖,职后人群就是退休的老年人,我认为特别需要,为什么那么多的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实际上他们缺少这个方面的知识。所以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也义不容辞。刚才魏先生提的这个我认为也是非常关心老人,除了给他买吃的,还要关心他的健康,所以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我们也是在推动几件事情。首先就是老年人在社区,所以社区未来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主战场,社区有科普进社区,比如说除了创新屋动手做的现在都在社区里,社区我们就科普产品送到社区里,我们现在和东方信息苑有一些活动。另外我们所有的一些大的科普活动,我们都要求它有一些进社区的活动组织,这是线下的活动。未来我们将组织更多线上的活动,刚才魏先生比较关注健康养生的知识,我们现在汽笛声平台上推的"互联网+"科普平台上专门有一个子品牌就是"趣知医"。


  主持人:这几个名字我读一下,趣是有趣的趣,知是知道的知,医是医生的医,"趣知医",这是我们子品牌的一个公众号。


  干频:对,"趣知医"是专门为听众、观众、所有市民朋友介绍医疗健康的养生,它背后是我们和很多大的三甲医院的专业团队的合作,比如说今年就推出了三个重点的领域,比如说一个老年病,的预防、治疗、护理。有脑科学,由华山医院牵头和九院、长征医院牵头,华山医院的毛院长亲自领衔。还有一个肿瘤,肿瘤现在高发率实在太高,怎么预防,一旦得了以后怎么治疗,治疗以后怎么康复,我们请上海肿瘤医院的邵主任。


  主持人:原来咱们科委这么大力,可以把这么多的医疗资源能够动用起来,我以为咱们的科普只是在医学层面只是泛泛而谈,但是没有想到可以请到很多核心的力量。


  干频:这就是政府平台的力量,政府因为有这个资源,我们要把它聚起来。还有一个是儿科的。


  主持人:而且儿科也包括了,所以很多老年人对孩子的关注也很多。


  干频:对,上海最著名的四大儿科医院都在里面,上海儿科医院、儿童医院、儿童医学中心,还有新华医院,这四大医院他们都派出最强的医生参与,所以今年这三个也是作为一个试点,明年我们推出更多这样专业的科普品牌,这是我们网上做专家推文,有电视的直播、课堂的直播,也可以进社区,还有就是我们电视的转播等等,所以这些我想还有互动,组织专家跟你互动,魏先生刚才讲的,因为现在老年人可能上网、微信用得少一点,如果他会上网、会用微信,应该这个是比较方便的。


  主持人:魏先生您的父母会用吗?


  听众:会用。


  干频:你以后让他都上我们的"趣知医"网站。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老年人对网络使用比年轻人还溜,天天就在微信群里各种期待,所以有这么一个地方叫"趣知医",可以关注起来,无论线上线下都可以关注起来,而且尤其是线上的发展以后是一个重点,因为它可以超越时空、超越时间的界限。时间关系还有最后8分钟,但是电话还是很多。徐女士电话接通了,徐女士你好。


  听众:您好,因为我们家长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周末就想在家门口带孩子体验科普活动,请问这些方面的活动可以推荐一些吗?


  主持人:家门口的科普活动,想问你住在什么地方?


  听众:徐汇田林街道。


  主持人:家门口的活动比较多的一方面是社区文化中心,另外一方面附近有没有百联,正好百联的负责人在这里,是不是也有一些覆盖面。


  温宇清:有的有的,我要给这个家长点赞,因为在我们平时的活动中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很多家长看到我们很热闹的活动,就和我说我也很想带孩子来,但是我们的小孩子周末要去补课,要去上学,所以我觉得这个家长有这样的心带孩子参加科普,我非常欢迎他到我们百联旗下的门店,所以我在这里也推荐几个活动,一个是我刚才说到的百联自然趣玩屋,我们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到12月份一直会有,持续会有,而且大部分是在周末,所以周末的时候可以把孩子带到我们百联,我们目前有8个商场,未来我们可能还会和自然博物馆一起再培训,开拓新的课程,会有越来越丰富的活动,所以请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参加百联自然趣玩屋的活动。这是第一个。还有一个是我们和胡主任这边合作的"恐龙展","恐龙展"大概是在今年暑假,8月份的时候可能会到百联嘉定购物中心巡展,也可以带孩子去看看,如果你之前错过了这个机会,这个是不错的时机。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是在科技节期间,科技节期间我们也有一个科普嘉年华的活动,这个活动目前我们是初步接洽可能是在5月20日左右,在百联南方购物中心有各种各样的课程、大咖。


  主持人:在莲花路那边是吗?


  温宇清:对,还有球幕电影、流动科技馆,这个活动应该是很丰富的,所以我也是比较推荐的。最后一个也是和我们科技馆合作的,是在百联世纪购物中心,会举行一个"神奇鸟世界"的展览,这个和科技馆一起合作,大概是在今年12月份左右,可能会跨年,这是一个从鸟的衣食住行的角度出发,也有很多互动的、娱乐的活动。


  主持人:感觉能飞的、能跳的都出现的。


  温宇清:所以也非常期待广大的听众朋友能够一起参与,借这个机会也非常感谢市科委和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给我们的支持,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有更多更好的资源给我们,我们把科普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温总不愧是总经理,太会抓住时机了,把他们的活动赶快说了一遍,徐女士,可能对你来说百联是一个选择,但是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渠道,其实干主任不单单是在商场,周边的很多地方走会有很多体验科普的地方。


  干频:对,因为徐女士在徐家汇附近,一个是社区的创新屋我认为也是不错的地方,每个区都有很多,因为我们总共有80多个,还有科普集市,我记得这次徐汇就有一个科普集市,就在六百,六百有一个科普集市,到时候这些信息今后会在我们科委主办的一些网站上,特别是我们的汽笛声网站上,或者是百联的网站上都会集中发布这些信息,未来我们想通过一站式的平台可以得到更多的,除了科普知识,还有很多科普活动的信息我们希望都能够及时的发布给大家。


  主持人:好,您关注一下汽笛声平台,再见。所以你看,科普科普,在信息这个层面目前有两种我们都要着力发展,一个是咱们的科普知识推广,还有就是科普活动信息,这块也很重要。下面一个是朱女士,朱女士你好。


  听众:你好,根据你们说的这么多的活动都要出家门才能参加,我们家孩子周末比较喜欢在家读书,有没有比较好的科普图书推荐。


  主持人:你们家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


  听众:是女孩。


  主持人:小宅女,不出门的,针对这样的人群咱们有没有什么活动?在家里喜欢看书,科普读物这块,干主任这边的选择应该太多了。


  干频:对,科普读物,我们两年一度我们会举办科普作品的大赛,就是评奖,我觉得这个也是一种渠道,就是科普的一些作品、优秀的作品,这里我想推荐一些从我们现在了解到的,第一个比较经典的比如说《十万个为什么》,我想很多家长,现在《十万个为什么》也有新版的。


  主持人:这套书太经典了,我们都是看着这个书长大的,我也做一个广告,我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有一档节目叫《十万个为什么》,也是在讲科技,也可以听,这套书我看数据,发行量已经超过一亿册。


  干频:另外,比如说有一个叫青少年版的《一只萤火虫的旅行》,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萤火虫的博士付新华所写的科普读物,他以萤火虫的口吻讲述美丽而短暂的萤火段的一生,可读性、欣赏性都非常好,非常适合小朋友。还有就是《发现世界》的丛书,它从不同的阶段来思考,这些发现怎么样改变了世界,作者不仅是让读者单纯的记忆所谓的知识点,最重要的还是对科学本身要产生兴趣,萌发好奇心。


  主持人:我想到了哥伦布发现大陆,这个可能很多小朋友很喜欢,对他们来说其实了解科技也是发现世界的开始。


  干频:对。还有上一次的我们科普读物的优秀作品,就是《带着学生去北极》,是著名的动物生态学者张树义所做。


  主持人:采访过他,上海书展当时我做读书节目的时候曾经和他有过互动,这本书挺好,是讲的9位中学生去北极旅行。


  干频:对,我认为对于学生,包括参与,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更有互动性,更容易形成共鸣,应该说能够推荐的好的图书还有不少,今后听众如果有需求,我们也会在我们的网站上推荐各类专业的科普图书,包括我本人就有一本书我自己也觉得蛮喜欢,就是《365个小实验》,就是每天带着孩子做的那个试验我认为非常不错,那个是翻译版,我认为如果孩子要动手做的话这个也是非常不错的一本书。


  主持人:特别好,因为时间的关系特别有限,我们特别期望有更多的听众关注我们的节目,关注到整个科普的活动,今天特别开心邀请到几位嘉宾做客我们节目,再次感谢干主任、胡主任和温总经理,时间关系只能聊到这里,但是科普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就在我们的身边,希望大家能够一起科普起来,再次感谢几位做客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