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让科技走进生活:“创•在上海”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创Talk Show
  • 访谈时间: 2021-05-26 14:00
  • 访谈嘉宾:陆敏、强维馨、季飞、崔启明、陈德
    陆敏,男,汉族,1968年11月生,上海人,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历任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副处长、处长,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青浦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2020年12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创•Talk Show”上海科技节特别活动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周俊夫。


  在本月22日上海科技节可以说是顺利拉开帷幕,它创办30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节,那么今年上海科技节带来的科技活动可以说是历年来之最,是非常多的。

  

  今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也是迎来了它的第十个年头,已经成为了上海市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资源汇聚、服务多元的创新创业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创新、创业环境和生态的打造。

  

  今天大赛借助上海科技节的平台推出科技节的特别活动——“创•Talk Show”,让大众更加了解咱们的科技创新,获取科技创新成果在生活当中巨大的影响,进而爱科学、敢创想,更好的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情。

  

1.jpg2.jpg


  在活动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为各位介绍介绍今天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他们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处二级调研员强维馨、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院长季飞、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和财务处处长崔启明、交通银行上海新区支行行长陈德,还有我们来到现场的有市科委、市质检院、交行、上海张江支行、市科技创业中心、投资机构、孵化器代表、创造者,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的到来。欢迎!


  接下来把舞台交给今天整场活动的主角,他们是我们的创业者也是优秀的企业家,那么今天他们将成为我们“创•Talk Show”非常优秀的分享嘉宾。

  

3.jpg4.jpg5.jpg


  第一位登上舞台进行分享的嘉宾是谁呢?我们先来看一个VCR来了解一下他和他的企业。请看大屏幕。

  

  ——(VCR略)——

  

  主持人:朋友们,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上海炬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姚玮来登台进行分享。有请您。

  

  姚玮: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上海炬佑智能的姚玮。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让机器感知世界的深度”。

  

  炬佑智能是一家芯片公司,谈起芯片大家都不陌生,在今天这个智能的时代,芯片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都密切相关,而且芯片或讲集成电路这个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

  

  炬佑作为一家芯片公司,我们在做什么东西呢?简单来讲我们在做3D的相机。

  

  那什么是3D相机?说起相机大家并不陌生,我们从专业的单反相机到我们现在每一个人的手机上都有相机,这里面的相机绝大多数都属于传统的我们叫2D的相机。通过这个2D相机我们可以感受这个世界的五彩斑斓,我们可以感知到这个色彩的明暗。

  

  很多人会有这么一个感知,在我们很多时候,在朋友一起拍照的时候,有一些爱美人士会主动的往后缩一下,他为什么这样做?主要是往后缩以后他的脸会显得更小一些。

  

  这个对于2D相机来讲往后缩一下脸就变小了,脸还是那张脸,只有因为你跟相机的距离变化了以后就造成了这样的效果,但是对于3D来讲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相比2D相机而言,我的3D相机可以精准的知道相机和人的距离,进而我可以知道空间的每一个点在我这个成像系统里面的信息。那么你的人不管站在哪,只要你还是那张脸,它永远是一样的大。所以对于我们这种3D相机可能有些爱美人士会有一些微辞。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是因为我们在传统的2D相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度这个信息,使得3D相机它拥有了一些独特的应用。

  

  比如讲我们现在经常讲到的自动驾驶,或者讲驾驶的人工智能化,在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或者很重要的一个点在于我这辆汽车我要时时刻刻关注到自己与周围世界的相对关系,我前面的车、我旁边的人、我对面的车离我有多远,你有获取这个精准的信息光借助于2D的相机是不够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3D的相机来给你提供精准的3D信息,借助于这个3D的信息我可以去对整个汽车的避障、导航、路径规划做一个非常好的处理,这也就为我们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提供一个硬件的基石。

  

  比如今天经常讲到的虚拟现实或者讲增强现实这一类的设备,非常具有科幻感、科技感,在这一档的设备里面3D的技术也有它的用武之地,它可以追踪你眼球的运动,它可以追踪你手部的运动做更好的交互,同时它可以对整个场景做非常精准的3D的建模,使得这些虚拟现实的技术存在一个落地的可能。

  

  像其他的领域也有很多很多3D应用的可能性,这个我就不一一展开。

  

  正是由于3D技术它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基础,所以我们今天在大力的发展这种技术,因为2D的技术在今天看来已经非常的成熟,而3D的技术还处在一个蹒跚学步的阶段。

  

  具体来讲我们怎么来实现精准的探知距离或者深度这个信息呢?我们采用了一种叫TOF或者讲叫飞行时间的技术。听起来好像挺悬乎,其实它底层的物理原理非常简单,这个连小学生都知道,速度乘以时间就等于距离。

  

  到了炬佑我们怎么把这个TOF的技术具体实现出来呢?我们是这样做的。我们芯片去控制一个激光器的发射,我在激光器发出一束激光的瞬间我掐了一个电子的秒表,然后这束激光飞行出去,它在空间碰到第一个它的目标物体,有可能是个人,有可能是个物体,有可能是一堵墙,它就造成反射,又回来了。我的接收单元就感知到回来的这束光,并且在感知到的第一瞬间就把秒表掐停了。

  

  通过这两次秒表我就知道这个光飞行的时间,而光速在我们看来是恒定的,非常快,但是它是恒定的。所以通过光速乘以时间我就知道光飞行的距离,除以二实际上就是目标物体离开我相机的距离。我就通过这个简单的方式探知到距离的信息。

  

  在实际应用的时候,我会把这个光增密,这不是一束光,是几万束光,飞出去打在这个物体上面,等于对物体进行空间扫描,回来的这几万束光我又做一个阵列接收,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感知到整个空间的状态。

  

  比如说我这个人脸,上面你看到的每一个小点其实都是一束激光对应测下来的距离,这个是八万束激光测到人脸的扫描图,从这可以看到整个五官的轮廓是非常清晰。

  

  我们就是通过这样一种技术去实现了对空间物体的建模,看起来很简单但其实很难。为什么?第一个激光实在太快了,光速非常非常快,我们很难去操纵;第二个几万束光一起发出的时候,彼此之间是有干扰的,我们只能把这个干扰降到最低,怎么去清晰的成像这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难题。

  

  炬佑智能2017年初的时候在上海张江成立,我们是选择了3D成像这样一条在当时看来比较小众的赛道,因为在这条赛道上我们能看到的选手都是像索尼这样的国际大厂,炬佑是在国内第一个吃这个螃蟹的公司。

  

  可以说经过四年半的努力,到今天为止,我们炬佑智能已经完成了对整个3DTOF领域的芯片布局,从激光的发射到3D信号的接收再到后面3D信号的处理,我们形成了三个产品线,分别对应了三款芯片,构建了整个TOF最基本的物理层的芯片。

  

  同时,我们顺利地把这些芯片产品推向了市场,我们现在在向家用的扫地机器人、智慧门锁、智慧白电还有手机的应用上面都顺利的找到了落地的项目。

  

  可以说炬佑智能在短短四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从零到一的转变。

  

  最后,炬佑智能为什么把3D的成像作为自己的一个任务呢?是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够为我们广大的机器应用赋予它一双智慧的双眼,让它能够感知到真切的3D的世界。借助于3D世界的感知,我们可以为我们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做赋能,从而为我们未来的智能时代的到来铺就一个坚筑的基石。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姚总,请您就坐。感谢您开场的演讲,确实应用非常广泛,而这个技术又非常的硬核。而且姚总本身的气质,牛仔裤、黑T恤又非常有科学企业家的本色,也是为我们整个“创•Talk Show”定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调。

  

  接下来要上场分享的这家企业他的服务和产品已经进入了一百多家海内外的三家医院和高校,他是做什么的?我们来看一个VCR。

  

  主持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天先生登台为我们进行分享。有请!

  

  兰天:大家好,我是上海逸动医学兰天,很高兴参加“创•Talk Show”活动,与各位在座的优秀企业的代表一起来交流和学习。

  

  逸动医学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介绍逸动医学之前我想先进行一个小小的调查。在座的各位你们的手机有没有开通微信计步功能,没有开通的大家举一个手?还真是有,但是非常的稀少。所以说大家对于运动的关注现在真的是越来越高了。

  

  运动现在对于每一个人都是生活的一个部分,随着运动越来越普及,运动损伤变得越来越多,我们在临床上有很多跑步、健身受伤的病人,到了临床我们要去看骨科,要去运动医学科,可是我们今天的检查是什么?是静止状态下的一张X光片,一个CT,我们看到的是关节骨型结构有没有损伤,但是对于功能怎么看?通常让病人走动、跳跃或者上台阶来看病人的运动功能,那这个是基于医生的主观经验,没有量化的数据。

  

  我们说数据是我们判断的一个客观依据,逸动医学就是定位在数字骨科,我们第一个产品是什么?是量化关节的运动功能产品。

  

  在介绍这个产品之前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创始人,创始人王少白博士就是刚才VCR上面所看到的帅小伙儿,他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以及麻省总医院三方联合培养的体医工结合的跨学科的人才。正是因为这样的跨界背景,使得创新医疗技术的临床转化这样一个很艰巨的工作成为可能。

  

  我们第一个产品是关节运动功能的量化检查设备。

  

  提到关节的运动功能,我们所有骨科治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让它恢复功能,而不是我们重塑一个好的关节,只能看不能动。所以功能至上,现在已经变成越来越高的理念。

  

  怎么量化它的运动功能?必须让他的关节动起来,我们的设备可以在一个占地仅有七八平米的一个地方,通过10分钟的检查,很快的量化出关节在运动过程中三维六自由度,来判断它的运动稳定性。

  

  要知道关节能够跑、能够动稳定性是第一位的。

  

  这样一个设备也是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我们拿到了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在全国的50多家医院有超过一万多例的关节疾病的患者因为这样一项量化的功能检查而获益。

  

  如果说这个量化关节的运动功能产品在数字骨科是我们的一项初试,那么第二项产品“关节韧带数字体查仪”。数字体查仪,顾名思义查体用的,那么这项产品是基于更为广泛的临床实际需求而设计。

  

  曾经有一个说法,在骨科我们的专家可以没有X光机,但是不能不触摸我们的病人,是不是应该有这样一个说法。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查体在临床上的重要性。

  

  可是查体很多时候是基于医生的经验积累,不同的医生判断结果往往出现不一致,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像我们的陈主任这么有经验,很快就能够很精准的判断病人的损伤状况。所以我们就设计了这样一个小工具,将医生的手、眼、触觉,可视化、数字化,这样的话让我们医生在查体过程中的结论变得更为精准、更为准确。

  

  那除了在辅助诊断以及术后评估当中的应用,我们在手术中数字骨科技术同样发挥着作用。我们自己依据在运动分析上积累的经验并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法,我们能够看到术中关节实时的动态结果、运动状况,这就有助于帮助医生进行术前规划、术中跟踪,包括术中的及时的一些决策。这为治疗的精准化和个性化提供了一个基础。

  

  当然今天我们也带来了一款量化患者平衡能力的一款设备。平衡能力跟我们跌倒之间又有非常密切的关联,知道前几天我们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离开了我们。大家知道3月10日的时候袁院士在工作当中摔倒了,这一次摔倒是造成他今天离世很重要的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65岁的老年人,非正常死亡第一类的因素就是跌倒,跌倒会造成老人的骨折、卧床不起等等,最终会造成非常高的死亡率。那这样一款设备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整套标准的动作来评估他的自主移动,评估患者的运动功能。

  

  所以说遥想我们的祖先通过几千年的积累,形成了望闻问切一整套的中医辨症施治理论,但是随着现代文明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医疗在医学上、在临床有越来越多一些新的方案出现,比如说3D打印,比如说手术机器人,还有包括近年来出现的混合现实的一些技术。

  

  那这些技术未来一定会让我们的骨科变得更精准、更智能、更个性化。

  

  所以逸动医学有幸参与其中,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在座的投资圈朋友以及临床专家一道来将我们的技术用到更多的病人身上。

  

  我们希望能够以创新的技术提升诊疗效果,普惠遗憾。

  

  我是逸动医学兰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兰总精彩的分享,我们“创•Talk Show”和其他“Talk Show”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不光可以让大家能够看得见、听得见,而且我们可以让大家试,今天所有分享的嘉宾他们公司的产品都在我们会场里面罗列出来了,比如刚才咱们逸动的平衡器,大家到底是骨骼清奇还是仪态端庄呢?可以去一探究竟。

  

  那么接下来这家公司他又是做什么的呢?我们来看大屏幕。

  

  主持人:朋友们让我们掌声有请星逻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钱茂冬先生进行分享。有请您!

  

  钱茂冬:大家好,我是星逻智能科技创始人钱茂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站在这里通过这样的场合与大家分享我的创业故事,也想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无人机自动化这个赛道,了解星逻智能科技。

  

  我是一个爱折腾的90后,2008年进入浙江大学,在校期间先后在美国UCLA和UIUC交流学习。2013年的时候我毕业获得机械电子工程的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了英国多伦大学的通信工程硕士学位,随后我加入美国通用电器也就是GE工作。因为业务与兴趣的关系我较早的接触并且关注到了无人机产业。

  

  彼时纵观全球,无人机其实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需要依赖专业的飞手进行操控。此外还有续航时间较短、遥控半径有限、数据采集与处理的方式非常原始等诸多短板,而且这些短板严重制约了无人机行业应用的进一步发展。

  

  因此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无人机不能像我们家里的扫地机一样可以自主的作业,自己打扫卫生、自己回巢甚至自己处理垃圾呢?只不过扫地机扫的是灰尘,无人机扫的是数据嘛。

  

  就在这么一个无人机可以说从消费娱乐工具向生产类工具转变的关键时间点,我嗅到了稍纵即逝的巨大商机,于是在2016年的秋冬之交,我和我的合伙人毅然决然辞职正式创办了星逻智能,成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无人机赋能系统研发的团队。

  

  那时候的星逻智能拥有的只是张江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但好在我们创业团队都是实干型的选手,为了让我们心中的理想早日落地,我们工作与休息都在那个实验室里面,可谓夜以继日,十足的刻苦文化。

  

  经过四个多月的奋战,第一代的,就是第一台无人机全自动机库样机呱呱坠地,也就是我们图片中看到的模样。我们把它形象的称之为“无人机的五星级酒店”,可以给无人机提供恒温、恒湿、快速充电、数据交互、导航指引等基础服务。

  

  在接下来的四年当中星逻也走上了快车道,一路狂飙,也创造了多个业绩的第一,比如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推出无人机通用化工业级的充电机库的单位,我们也参考了所谓钢铁侠的命名方式,骄傲的称它为“MARK1”。

  

  第二个我们随后推出了业界第一套无人机集群的综合操作系统,2020年6月份我们也星逻智能机库成功远销英国伦敦,成为第一台走出国门的无人机全自动化的工业产品。

  

  从2018年的7月份开始,我们的团队在上海临港新片区逐步搭建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无人机低空调度网络,通过多台机库站点实现了近百平方公里的无缝覆盖,将辖区内的河道、工地、社会事件、社区等等都纳入了统一的调度网。并且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中国第一个无人机五分钟出勤圈。

  

  时至今日,星逻也逐步成长为同赛道最成熟的无人机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历经了四轮融资,产品遍布了大江的南北。无论是东海之滨还是云贵高原,无论是金融CBD还是荒山野岭,星逻机库其实都长久稳定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同支撑起我们全国无人机低空调度网的这个宏图。

  

  2020年我们团队也参加了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成长潜力奖,通过这个赛事我也了解了感受到了来自各个赛道同路人的创造力与激情,我也非常荣幸跟大家一起去奋斗拼搏、齐头并进。

  

  今年是2021年6月份,也是星逻正式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了,正所谓而今迈步从头越,星逻逐步从无人机自动化设备供应商演变成汇聚多个场景解决方案的无人机AI公司,目前已经在比如说电网、管网、安防、消防等多个领域成功落地。

  

  我们也非常有幸参与到了IEEE无人机机载载荷,以及全国新标委无人机身份识别这两大国际与国内标准的探讨与制定,为推动星逻机库的无人机赋能接口成为无人机界的USB标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科技改变生活,时代赋予机遇。面朝明天,其实我始终充满信心,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我始终坚信有充分的魄力,有十足的能力更有这样的空间能够不断地去实现自己的初心。

  

  在我演讲的最后我也给大家带来了小小的彩蛋,其实很多小朋友都已经知道了,我们全球最大规模的也是最先进的上海天文馆下个月就要试运营了,作为上海科技界新一代地标,全体市民都可以足不出上海亲身感受到浩瀚的宇宙、璀璨的星空。巧的是什么,它就坐落在临港新片区,就在我们无人机全自动调度网络的覆盖范围内。

  

  前两天,我们通过祺云调度系统远程派遣了一架无人机赶往现场,一探究竟,为大家抢先的揭开了上海天文馆的神秘面纱,下面通过一组短片给大家近距离的感受一下。

  

  ——(短片略)——

  

  介绍:首先我们打开祺云的全国调度网,选择上海临港新片区一台最适合的机库,也就是我们放在临港城运中心大楼上的一台机库。

  

  我们可以去选择我们事先规划好的任务轨迹,并且打开我们实时的视频以及AI处理模块,等会儿我们可以感受一下,比方说我们下个月开馆之后大量的人潮涌向天文馆的时候,无人机一边飞可以做人、车流的分析和管控。

  

  当我们把任务下发给机库的时候,机库可以远程的立刻响应,打开将无人机给推出来。无人机收到任务之后自动的检查、自动起飞、自动巡航。在赶往现场的过程当中,随时随地将路面上的车、人等各类信息进行识别和统计,上报给有关部门以供决策。

  

  现在正在往天文馆的飞行途中,已经近在咫尺。

  

  我们也可以打开事先建立好的厘米级的高清机度的卫星的侦测影像,用于指导我们更好的从哪个角度去观察天文馆。

  

  进入天文馆的范围之后,无人机可以以一个非常完美的上帝视角对于天文馆进行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抓拍,让我们从另外一个上帝视角的维度感受天文馆的外貌特征。

  

  完成任务之后它可以自动返航、自动充电,同时将刚才的高清图像上传,拼接并且发布成为我们非常高清晰度厘米级的3D重建模型。

  

  这个就是天文馆的风貌,非常具有特征特点的一个建筑物。

  

  星逻智能科技,我们专业为无人机赋能。

  

  上述就是我们以上海天文馆作为一个切入点,展现了我们无人机低空调度网络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一个缩影,也算是我们给上海科技节的一份小小的献礼。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钱总的精彩分享,这个彩蛋确实足够大,我是第一次能够一睹马上要建成天文馆的真容。它不光体现了我们无人机技术的成熟和强大,更体现了我们创业者的征途犹如星辰大海,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缺一不可。

  

  那么接下来这家企业又是做什么的呢?我们来看大屏幕。

  

  主持人:朋友们让我们掌声有请衍视电子科技的CEO石景华先生登台分享。有请您。

  

  石景华: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衍视科技的石景华。

  

  在开始今天的演讲之前我简单提个问题,大家能想象我们的下一代的人机交互技术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我想在很多的一些场景和一些电影里面我们经常能看到,体验到新型的交互方式,到底是一种用语音还是用手势还是体感。

  

  其实我们在一些美国大片都能看到这种场景,其中有一个就是钢铁侠。主角在空中用手一滑就可以操纵各种各样的界面,大家一定觉得印象非常深刻也觉得非常酷炫,这种技术其实它就是全息。

  

  我今天非常高兴把全息的技术来介绍给大家。

  

  那全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它是一种空中无介质光学成像的原理,它可以免接触,在空中可以操作,可以利用手势力、语音等进行交互。

  

  它的原理我们叫光操作技术,用微米级的结构可以把光源经过在结构里面多次的反射,在空气中汇聚成像,能够拼接成一个完整的新的像源,能够用手势甚至用语音进行交互。这是它大致的原理。

  

  它成像的界面我们可以根据客户和场景的应用做定向的开发。

  

  作为公司,对我自己来讲2016年前我在汽车行业做了二十多年,也一直在思考我能做一些什么样感兴趣的事情,于是在2016年我选择了创业,主要是选择新型下一代交互的技术来开发一些新的应用,特别是全息这种新的一种形态。这是我们的定位。

  

  我们核心公司战略,我们希望能够开发新型的透明显示,能够在未来实现视觉感知,万物互联。

  

  具体来看我们目前的产品,我们分为三个大的应用场景,一种是全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包括电梯、智能卫浴、车载、银行、电信等等,以及全息在消费电子机器人教育方面的应用,以及在车载方面的应用。这是我们目前选择三个大的可以落地的场景。

  

  具体全息的技术有这么多的优点我们怎么样把它实现落地呢?我们过去五年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能够响应国家的号召,用新的技术来改造传统的产业,能够把数字化转型。其实我们全息的特点可以很好的结合目前国家在引导技术的潮流来开发。

  

  从2020年大家可以非常明显的感觉到,我们作为2020年全球百年不遇的疫情大灾难,大家有非常大的痛点在社会各个方面。比如说在电梯里我们不敢触摸按键,大家印象很深刻,都用牙签、纸巾戳按键。

  

  我们在2020年特殊的场景,我们很好发挥了我们全息的产品,特点是免接触,在空中实行操作,我们顺利地把这个技术能够推向电梯行业。我们目前的话不管是梯内还是梯外都实现了免接触电梯的控制,可以在空中按这个按键。

  

  同样的话我们一些新的其他应用场景,像智能家居也非常多。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无论是家里还是社会公共场所一些地方都可以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屏,实际上都有很多需要用手操作,在目前疫情的情况下大家还是非常忌讳,害怕细菌的感染。这种应用场景非常多。

  

  比如说在智能马桶,这也是非常典型的场景,我们可以根据这种场景开发出免接触智能马桶按键的操作。

  

  包括一些机器人以及全息酒店的智能管家,都可以进行免接触操作一些室内具体的设备。

  

  比如在其他的场景,比如说银行、电信、工农一些场所,比如说取号机、ATM机等等,这些都可以实现全息产品的改造,今天也非常有幸能够跟交通银行张江之行来打造战略合作的意向,等会儿可以看到我们这个计划。

  

  目前的话我们针对银行电信这块我们开发出了这种比较大形式全息的智能产品。

  

  同样的话针对医院这种场景我们都可以看到,医院非常多的一些需要操作的设备,无论是缴费机还是排队挂号机等等都有这种应用。目前我们针对这种场景开发出了专门针对缴费挂号排队的一些应用。

  

  同样对于汽车行业,我们经过多年的发展,汽车同质化非常严重,车内的显示屏非常多,但是它的尺寸和各种各样的功能非常同质化,这是汽车行业非常大的特点,怎么提高差异化的应用,提高附加值。其实全息这个产品非常适合未来汽车在车内娱乐形态这种新的生态的开发。我们针对这个特点也开发出了车载全息的娱乐系统,以及车内的全息语音机器人,可以实现用语音进行虚拟人工智能的开发。

  

  具体我们有这么多的一些应用场景,我们过去到底有哪些可以落地的产品呢?这些我相信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特别针对去年疫情的原因,我们顺利开发这个产品,从去年10月份就实现了量产,目前已经跟全球前十大电梯的公司实现了合作,目前我们分别出口到北美、日本、东南亚以及欧洲的一些地区。

  

  同样的话我们在智能家居这一块跟特别大的2B端,包括科勒、金茂、华为、阿里巴巴等等一些我们目前正在洽谈非常有合作意向的客户。

  

  同样在汽车这个领域我们也开发了非常多的应用,分别跟宝马、本田、大众、上汽包括东风、长安都已经实现了这方面的合作,目前也正在做一些量产的开发,特别适合他们智能驾驶这种新的智能小巴、智能汽车的应用。

  

  过去几年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我们也分别获得了国家和上海地方政府的很多奖励,我们在去年获得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企业,同样我们也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一块我们非常感谢上海地方政府给我们非常多的这方面的奖励和支持,我们也愿意立足张江,继续加大我们的研发投入,来响应建设上海国家科创中心的号召,继续把我们全息的产品推向各个行业,来用我们的技术服务民生,用科技改善社会服务的价值,提供更多安全、卫生的科技产品,服务民生。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石总的精彩演讲,谢谢您。我们可以发现石总企业的全息技术因为可以免接触,所以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极大的应用和发展。所以我们说挑战和机遇就像硬币的两面,我们优秀的企业家可以直面挑战,解决社会的痛点。

  

  接下来我们再次看大屏幕来了解一下接下来即将登场的这位分享嘉宾。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用掌声有请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吕佩章先生登台。有请您。

  

  吕佩章: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来到这个会场心头一紧,发现还是输在了理解力上,因为看这个名字叫“创•Talk Show”,给我们发的文件叫“创•Talk Show”,我理解的是Talk 秀,结果是非常正经的创业节目,我理解错了,当时心里很开心,说创业这么多年终于破圈了,混到娱乐圈了,结果发现还是一个创业圈的活动。

  

  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公司叫上海鲸鱼机器人。因为每一个地方口音不一样,我们是海底的鲸鱼,不是鱼缸里的金鱼。

  

  提到机器人我也想到我跟机器人,跟大家理解的机器人技术比较深刻的一部分。大家知道我们最近登月了,去火星了,其实当时我的实验室承接了玉兔号的研发工作,我也是看着玉兔号成长起来的。

  

  当时玉兔号登月之后我在想一个问题,玉兔号登月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后来发现我也做出了很多贡献,我最大的贡献就是没有加入航天事业为他们捣乱。

  

  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们叫“AI+教育”。AI现在是科技中一个非常火的领域,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泛科技。教育这一块是几千年来所有人最关注的领域,那这两个领域怎么结合呢?科技教育怎么结合呢?鲸鱼有一个答案我们认为提出一个叫行业新名词叫“积木机器人”。

  

  积木机器人有什么不一样呢?因为提到积木机器人大家可能会想到一家公司叫“乐高”。乐高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当然从我们行业理解它是最大的注塑公司,因为它主要是注塑乐高积木为主,当然加上IT加上娱乐,这是一块。但是机器人呢,大家谈到机器人觉得很高端,觉得有很多的控制器、传感器、执行器很复杂的一个东西,那么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应该从哪里抓起?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形态叫“积木机器人”。

  

  积木是模块化模组的一个表现形态。我们也在想这么一个问题,模块化为什么只能是塑料的,不能是金属的,不能把我们的AI变成模块化,我们可以让它连接万物,所以积木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当然我们也知道皮亚杰也提出了建构主义,我们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像一块一块积木把知识汇总成一个知识体系。所以这是我们立足叫“积木概念”。

  

  下面是我们的机器人叫“乐高+ABB”,类似于这样的体系。右边是我们整个体系。我们现在覆盖到3岁到22岁整个体系。

  

  宣传片大家也看到了一些实物的东西。原本这张图的下面有一张我们去年发布会的一张图,下面是有一行字叫“全球最全的积木集成体系”,当然知道今天有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在,我们把那个删掉了,因为是要罚款的,大概15到20万起,所以我们删掉了。

  

  这是我们今年的发布会,今年的发布会剧透一下,6月1日才正式的去做,我们叫“全球更全的积木机器人的发展体系”,因为我们自己颠覆自己,我们确实覆盖了3岁到22岁所有的产品线。3岁小孩儿也可以编程去搭建,到22岁最后完全虚拟、仿真都是可以实现。

  

  其实看到了下面有一个Since2002,这个肯定不是我,2002年我还在上幼儿园,2002年我们创始人开始在这个行业开始做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2002年是什么概念,到现在接近20年的时间了,一直深耕这个领域。为什么叫源于热爱呢?大家想想一个行业做一两年是热情,20年也只能热爱了,从爱情变成亲情,一直干下去,做了20年一直做下去。

  

  这是我们整个的一个产品,这是一个应用场景,待会儿可以看一下大概1分钟的小视频,可以看一下小朋友如何用我们的产品来进行比赛。

  

  ——(小视频略)——

  

  当然这个是我们2020年赛季,是在我们四叶草国家会议中心去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因为是在去年疫情我们基本上没有邀请国外的选手过来,我们现在产品其实已经在21个国家都有应用,我们现在全国大概有接近1万所的中小学使用,覆盖到刚才说的3岁小朋友,穿尿不湿就来了,当然总决赛我们一般不会让3岁来,因为现场确实比较混乱。

  

  所以这是我们一个比赛,大家看到了我们比赛中会有小朋友通过机器人调试去相当于影响接下来的结果,有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比如灯光、摩擦力,很多小朋友是带着抹布来的,把灰擦一擦,灯光现场调试,现场出题,这个对于小朋友的训练是非常非常好的。

  

  当然也有一个主观因素,后来有一个视频但是没有放上去,感觉不是很正确,但是很多小朋友上之前都要拜一拜的,怕机器人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电量各方面的因素,上前拜一拜是小朋友的一个仪式。

  

  所以有一个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

  

  我们为什么会做ENGOY AI这样一个项目呢?我们觉得最终决定一个小朋友长大为人,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其实叫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怎么培养呢?就是在他成长过程中让他不断的解决复杂的问题。

  

  我们认为这样一个竞赛是他学习解决问题一个最好的载体、一个平台,所以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在我们全国累计举办了700多场比赛,高的大概有1万多人,小的大概两三百人。都有这样的比赛。

  

  这是我们的梦想,让全球15亿青少年享受科技。因为未来是一个不确定,我们怎么能面对未知的未来小朋友更有勇气、更有创新的能力去面对这样一个未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觉得应该是用我们的努力和付出,为这个事情往前推动一步。

  

  同时我们也有一个概念为什么是全球15个亿呢?这是普及的概念。我们回想,其实创始人经常跟我们讲,在2002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一台机器人要2万块,一个电脑要1.5万块,3.5万才可以做一个机器人,现在我们可以做到200块钱一个机器人,用手机、电脑都可以,而且甚至不用手机、电脑也可以通过实物化点读笔也可以实现。当这个产品达到200块钱左右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实现的。

  

  我们还有一个短期的梦想,就是2023年现在也在计划之中我们可能会登陆科创板上市,这过程中离不开上海市里市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当然特别是科委领导的支持。感谢。

  

  最后,今天来了也不能白来,打个广告,马上六一儿童节了,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快递绝对OK,我们工厂仓库在上海,大家今天下单,口号可以写上上海“创•Talk Show”,我们额外小二通知好了,可以有一个优惠券。

  

  最后感谢各位。

  

  主持人:待会儿大家咨询一下这个优惠券是找您领是吗,在门口的时候。感谢非常精彩的分享,我们有两句话大家非常熟悉,一个是从娃娃抓起,还有一个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感谢吕总和他可爱的机器人让我们的孩子在童年里就埋下了科技和创新的种子。

  

  接下来也是我们“创•Talk Show”最后一位分享嘉宾了,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他。

  

  主持人:朋友们让我们掌声有请臻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卞坤先生登台分享。有请!

  

  卞坤:大家好,我是来自臻准生物的卞坤。在开始之前我们给大家采了样,做了一个酒精代谢检测能力的活动。

  

  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经常会碰到这样一个酒桌的场合,有些人一喝就倒,有些人千杯不醉,这个是由什么东西决定的呢?这个其实是由我们遗传物质决定的,也就是说在你刚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你到底能不能喝酒。

  

  刚才我的同事给我发来了几位参与活动的成员检测结果,我可以挑部分给大家公布一下。

  

  恭喜我们的石景华老师还有兰天总经理,你们的乙醛脱氢酶的基因型是没有发生突变的,代表你们非常能喝酒,大家以后可以找他们尽情的喝酒。

  

  手机尾号2501、尾号2665等等一些男士或者女士,你们的基因型是杂合突变的,代表着你们的解酒能力是比较一般的。这样我给你们的建议就是适度饮酒。

  

  现在就是大家都知道我们公司是做什么的了,我们是做生命科学产品的。生命科学产品听起来很高大上对不对?

  

  我们行业的几位大佬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句话坑害了激励无数有志青年投入到我们产业当中。我当时也是很天真,也加入了这个行业。我们当时以为毕业的时候应该是干这样的活,去探索无尽的生命奥秘,去做一些非常神秘高端的生物试验,去给学生们传授生物学的知识。但是现实是这样的,各行各业现在都活跃着我们生物学子活跃的身影。所以大佬的嘴骗人的鬼,也不能全信。

  

  我们公司是做数字胚胎的产品,数字胚胎通俗来讲是一类核酸检测的产品。这么一说大家其实都不陌生了吧,去年大家谁还没被捅过几次呢。

  

  这个产品就是把你们的样本拿到之后,我们去进行一个核酸的提取,提取完就上我们这套系统,最后我们给到检测人员一个非常精准核酸定值的数据,它的原理检测说起来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就给大家看一个科普的短片解释一下。

  

  ——(短片略)——

  

  其实传染病只是我们产品的其中一个用途,我们产品今后还会更多的用在准入基因的检测、传染病检测、病原体诊断等等一些领域。

  

  总体而言,我们的产品是和体外诊断以及生命科技相关的一类科技产品。

  

  今天我们的郭总也是来到我们的现场,我们请他站起来来跟大家打个招呼,一看就是一位创业多年的强者。坐在他旁边的是我们公司的应用开发总监葛光军(音)先生,看他的发际线也离成为强者也不远了。

  

  其实创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疫情那段期间,大家都是已经憋疯了,想积极的复工。我们老板为了我们的员工安全考虑,还是采取了最麻烦但是也最稳妥的一种办法,就是一个一个的去接我们上班,接完一个再接一个,他早上六点多钟就出发了,到晚上再把我们一个一个送回去,是蛮辛苦的。

  

  郭总偶尔会带我们去外滩逛一逛,因为疫情期间外滩没什么人,我们就随便逛、随便拍。这几张照片就是我们当时拍的。

  

  外滩美景依然非常的瑰丽璀璨,但是相比往常也多了一份凄清。我想创业者在他们创业道路上也经常会抱有这样的感受,虽然你的愿景非常美好,但是当中的过程是满满的心酸、无奈以及孤独。如果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能够找到我们并肩同行的伙伴,实际上是一种幸运和幸福。现在我们郭总就被这种幸福紧紧环绕。

  

  我们臻准公司是非常年轻化的公司,我们之前还成立了一个瘦身群,我也是群主之一,我们有一个群主是监督我们饮食习惯的,我们不能吃高盐、高油的食物,如果犯规的话就罚款。从这张罚款记录来看我们台下的葛总就俨然是我们这个基金会最大的金主,我本人由于过于单纯,经常被钓鱼执法,所以偷吃一个沙琪玛也被发现了,我也是对这个基金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虽然我刚才吐槽了一下我们生物行业,但是从商业未来来看,这个行业依然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当中也把生物产业列为了战略性的产业。

  

  无论是从产业政策以及资金的投入来看,我们这个行业都是非常被关注和看好的。其实究其根本还是生命科技能够给人类的未来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人类的命运和前途也会随着生命科技的变革而发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公司是渡过了几年艰难的初创期,现在也是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后面还会进行更多的市场推广以及更广泛的合作。我们是希望去守护人类的健康,去帮助科学家进行生命奥秘的探索。

  

  所以,我的演讲也就完了,我非常感谢这次的创投大赛,我收获非常多。同时祝愿大家永远健康、永远年轻。

  

  主持人:谢谢卞总精彩的演讲,请您入席,尤其是您对公司小伙伴真诚的极大夸赞非常的深刻。所以我们说快乐星球是什么,快乐星球有可能就是你们公司了。

  

  也感谢刚才所有登台演讲嘉宾的精彩分享。

  

  ——(签约仪式略)——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行业最新的创新研究成果,也感受到了如今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情与这座城市包容先进科学的创新氛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先进的技术会创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将永久传承。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创•Talk Show”科技节特别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莅临。散会!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