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脑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市科委与松江区签约共推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市科委办

  6月30日上午,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合作签约暨二期开工仪式在松江举行。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向活动发来贺信。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并致辞。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正华,市科委主任张全分别宣读贺信。松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副主任杜久林研究员、副书记王燕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松江区副区长陈晓军主持。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脑科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球多国都在启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计划,我国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2年来,G60脑智科创基地一期建设如期完成,非人灵长类研究团队已成功入驻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二期开工建设,标志着基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进展。下一步,基地发展要不断提升脑科学研究水平,攻克核心技术,为国家在脑科学领域弯道超车贡献上海力量;要充分利用上海培养和集聚人才的区位、政策、文化优势,把基地建设成为脑科学的人才高地;要带动区域创新,引领脑智产业发展。




  上海市科委与松江区政府就推进脑科学研究与产业化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发展脑智医药产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探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路径,发挥基地对接长三角发展的区位优势,共同推进上海市松江区灵长类脑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共同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高端资源的集聚、整合和优化,引入国际领军创新人才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助力承接及实施重要科技项目,使其成为国际高端人才的汇聚地。同时,围绕脑机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的需求,在松江区打造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研发平台、智能技术与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形成技术研发、中试孵化、加速生产的完善创新产业链,提高松江区科技创新的产能。此外,还将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的科普展示建设,面向公众打造“科技、产业、生活”深度融合的科普服务模式。




  蒲慕明院士介绍了G60脑智科创基地项目。该项目是松江区与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重大合作项目,其建设目标是探索脑科学前沿领域,推进重大原创成果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以点带面地发展相关高科技产业,未来建成国际非人灵长类脑科学与疾病模型研发中心、高水平的类脑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中心和长三角创新药物、医疗器械与智能技术产业的辐射源点。G60脑智科创基地也将是未来蒲慕明院士牵头组织的“全脑介观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以及已启动的“全脑神经联接图谱与克隆猴模型研发计划”市级重大专项的重要科研承载区。



G60脑智科创基地二期项目效果图


  从2018年7月揭牌至今,G60脑智科创基地已经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去年1月,全球首批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成果在基地发布,为研究与节律紊乱相关的疾病机理及相关干预手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模型。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发上,脑认知功能检测工具集、闭环穿戴式睡眠调控仪、精准早期干预与康复治疗工具集等科研成果已取得重要进展。基地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开展战略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脑科学研究和新药研发的强强联合,共同开展脑疾病治疗、药物检测技术研发。



G60脑智科创基地二期项目效果图


  G60脑智科创基地二期项目由阳光控股集团承担开发建设,项目将作为脑智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和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预计于2022年12月前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