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科技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市科委办


1


2


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贯彻要求,7月15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科技机关“慧分享”专题学习民法典。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岩强调,要注重普及深化,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系统内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推进。要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统筹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引导科技系统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特别要加强对民法典中与科技相关内容的研究解读,让民法典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要注重贯彻落实,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依法行政。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及时梳理核查市科技两委业务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严格规范科技行政执法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要注重拓展运用,有效推进科技发展进步与立法工作的良性互动。本次颁布的民法典,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很多现实生活与科技迭代碰撞产生的新问题都在民法典草案中进行了规范。要密切关注科技发展进步所带来的新型民事法律关系问题,及时做好立法预判与相关法律条款的完善,在科技立法中体现民法典的精神、原则、要求,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会上,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副局长、党委委员罗培新教授以详实的案例、热烈的互动,生动讲授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及热点问题,帮助大家以高站位、大格局、宽视野把握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增强学习贯彻执行的能力和自觉。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公务员和市科委直属单位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