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迎难而上 务实有为!市科技两委召开2020年度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科委办

微信图片_20200921182128


  9月21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召开2020年度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科学家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四史”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梳理总结前三季度工作进展和不足,凝心聚力,明确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921182133


  会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科学家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强书记在中青班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前三季度市科技两委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


  他指出,今年是上海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交账年,也是上海“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收官年,市科技系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自豪感,进一步坚定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把新时代北斗精神、抗战精神、斗争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宝贵精神践行好、传承好、弘扬好。在建设科技强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征程上,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凝聚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磅礴动力,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实现新作为、创造新奇迹。


  刘岩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四个放在”作为工作基点,把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落脚点,紧密结合国家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聚焦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收官的重点任务,心无旁骛抓推进、抓落实,全力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921182147


  市科委主任张全充分肯定了前三季度的工作进展和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科技两委迎难而上,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技助力疫情防治取得积极成效,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迈出新步伐,重大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基础研究、科技规划、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长三角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今年实现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的既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全主任指出,面对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变局”和“变量”,必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始终坚持“四个放在”,以辩证思维冷静分析上海面临的“变与不变”,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和任务。


  他强调,要坚持务实有为,在前期工作推进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国家实验室、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重大科学目标导向、战略使命导向基础研究项目的系统部署,强化重大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攻关突破力度,不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才引智工作,在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编制新一轮科技创新规划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实的成效,全力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达成全年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921182140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及两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部分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区科委党政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