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商新一轮部市合作,共担国家战略重大使命,共推科技创新重大任务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市科委办

  科学技术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10月22日在沪举行2020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新一轮部市科技合作,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248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科技工作特别是科创中心建设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科技创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集中优势资源,付出更大努力,共同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共同推动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往实处落。


  李强指出,要打造一批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性平台,着力完善布局、做强功能,力争早日形成重大成果。要启动一批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进一步增强我国科技创新影响力、话语权。要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找准撬动点、切入点,既立足当前打好攻坚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务求必成,更着眼长远勇闯新路,自力更生、另辟蹊径、前瞻引领。要实施一批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项目,围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交易市场一体化等,项目化、清单式抓落实抓推进,更好辐射服务全国。要推进一批科技领域重大制度创新,切实解放科技生产力,大力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要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为科技英才在上海这块沃土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环境。上海要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的主动对接、沟通协商,共同发挥好部市合作优势。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抓好项目推进落实,努力推动部市合作取得更大成绩,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410


  王志刚指出,部市会商是部市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对上海创新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科技创新是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要在科技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为国家整个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成果的运用、转化作出更多的贡献。科技部将与上海一道进一步深入对接,统一认识,集聚资源,抓好会商任务落实,继续加大各项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


  王志刚指出,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布局,逐步深化、分层建模,形成有抓手、可落实、可评价、可检验的体系。要在能力建设方面下功夫,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等建设与科技计划、科技项目、战略重点领域布局相衔接,形成良好的布局体系。要建好人才蓄水池,吸引国际化一流人才,办好青年科学家座谈会、顶尖科学家论坛,树立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科技部将全力做好服务,与上海携手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书写科技创新的亮丽篇章。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548


  龚正在会上通报2018年以来部市工作会商议题推进落实情况及2020年部市会商议题建议。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报告对推动本次会商事项的意见。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