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科技系统认真学习五中全会公报:奋力开创上海科技创新事业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市科委办

微信图片_20201103144941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将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工作岗位,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锚定方位,谋篇布局,擘画“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市科技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上海“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中。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四个面向”作为科研工作的初心使命,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聚力突破三大重点领域,积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完善创新治理体系,发挥好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在当前形成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大科学设施、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创新基地集聚的多层次、强协同的重大基础性创新平台力量体系。持续增强产业引领力,提升功能型平台能级,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持续增强改革驱动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改革,加快构建覆盖门类齐全、工具多样的创新政策体系;持续增强资源集聚力,优化创新人才发展支持体系;持续增强环境吸引力,完善多层次、全链条科技企业发展支持体系,促进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承载区建设。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岳嵘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愿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5到15年的社会发展规划了蓝图,明确了路径。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创新领域的积极参与者,技术转化市场的主要推动者,对未来的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动力。特别是作为知识产权行业的国企代表,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落细落实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划,抓先机,布新局,为打造上海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董显林表示,全会为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材料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海硅酸盐所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顽强奋斗,认真领会全会精神,积极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用实际行动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勇担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表示,上海光机所将认真学习《公报》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坚定“科技报国”初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培育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肩负起新时期“科技强国”建设目标赋予我们的科技创新重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把自身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研究真问题、探索真方法、产出真成果、取得真成效,用更多“0-1”的突破性原创科技成果。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新表示,全会公报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待,是我们今后工作前进奋斗的目标方向。核八所作为中核集团的专用材料研究所和装备制造业的一员,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强核强国、造福人类的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在深化改革中坚决做到“真改革、勇创新、有担当、谋跨越”,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响制造品牌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中核人的力量。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健超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可以说深受鼓舞,同时也觉得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将第一时间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抓落实能力,以实际行动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努力奋斗,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胜利贡献力量。


  立足岗位,勇担使命,奋力开创上海科技创新事业新局面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委员、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俊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迅速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深感肩负责任重大。面向“十四五”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责无旁贷的担负起属于我们自己的科技强国历史使命,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在国际先进激光科技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为早日将我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创新型国家奋斗终身。


  上海计生所第五党支部委员、副研究员何亚萍说,中央明确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科技人员,一定积极响应中央要求,立足本职工作,牢记使命,多出成绩,多做贡献,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吴洁说,公报精神指引我们日常工作,作为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器的一名员工,将认真对待创业项目的咨询,营造创业者的办公环境,力所能及地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疑答惑,为企业的需求牵线搭桥,为营造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尽自己的一份力。


  上海《华东科技》杂志社有限公司于丽妍说,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科技媒体的从业人员,可以立即行动起来,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和对外宣传力度,生动活泼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