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提振信心,催人奋进!为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市科技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市科委办

微信图片_20201116102708.jpg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市科技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奇迹作出新贡献。


  精心谋划,系统部署  为建设自主创新高地描绘蓝图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提振信心、催人奋进。市科技系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以上海光源为代表的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集聚更多高能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支持力度,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力做强创新引擎,为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全面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下更大决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夯实自主创新基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更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更大功夫集聚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世界科学家共同憧憬的“创新热土”;下更大力气构建多元创新网络,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积极发起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强化对全球各类创新资源的配置功能。


  开拓进取,攻坚克难  为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作为科技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敢于啃激光领域最硬的骨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未来,上海光机所将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在激光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光子学等方面深耕,不断开拓进取,提升加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作为科技界代表参加大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要把科学技术、社会与老百姓连在一起,把社会建设得更有温度、更有质量,进一步创造高品质科普、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持续提升场馆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上海科技馆“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王佐仁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辉煌历程,极大地鼓舞了在沪科技人员的报国热情。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人员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原始创新,攻坚克难,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新成果应用于脑疾病诊断治疗,在脑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理论创新,在类脑智能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瞄准前沿,敢为人先  为做强创新引擎提供“浦东答案”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说,对生物医药科技而言,未来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到2035年,张江生物医药将致力于发现新的药物作用机制和作用靶点,提出新的药物作用策略和方向,让张江走在世界最前沿,引领国际生物医药发展。将继续大力弘扬浦东开发开放体现出来的拓荒精神、改革精神、敢为人先精神,为我国新药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真正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表示,上海科技馆因浦东而生、因浦东而兴、因浦东而新,与浦东有不解之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上海科技馆“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大科普格局,在青少年心中埋下好奇种子,催生科学萌芽,激发求知欲望,成为创新人才培育的摇篮,在全社会孕育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儒新表示,党中央把建设首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国家战略放在浦东,作为承担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的广大科研人员的一分子,感到肩上担负着千钧重任。在上海光源四周,硬X射线、软X射线装置正加快建设,光源二期首批线站、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预计年内建成。一定把国家交给上海、交给浦东的任务完成好,更好发挥大科学设施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对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添砖加瓦。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航所所长沈苑说,过去十年里,导航团队致力于实现更高的时频精度、更好的信号质量和更佳的用户体验,成功研制发射了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建成开通交出了一份“浦东答卷”,为全球用户提供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这也是全体北斗人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迈出的扎实一步。后续,作为浦东科研工作者,将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嘴硬的骨头”,在国家综合PNT体系建设中做好“开路先锋”、当好“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