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提振精气神,打好攻坚战!市科技机关2021年工作讨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市科委办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市委务虚会等会议精神,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1月13日,上海市科技机关召开2021年工作讨论会。

  

2.jpg

  会议邀请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上海创新策源功能”作了“创新网络和城市群”的主题报告,分享交流了思考体会。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领导,两委部分处室、所属部分单位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做好2021年党建工作和上海科技创新工作,交流工作思路和举措。

  

3.jpg

  会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务虚会和市委全会精神,以一幅“春联”勉励大家:

  

  上联:核心地位战略支撑打好攻坚战

  

  下联:山海铁火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

  

  横批:自立自强

  

  刘岩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发展环境作出的精准判断,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作用,正确看待巡视整改问题,以坚定的信心,在新起点上闯出新路。

  

  要牢牢把握发挥好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根本遵循,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山海铁火”“比学赶超”的重要要求,最大程度的解放思想,敢于争先进、创一流,持续释放上海新的发展活力,努力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

  

  刘岩书记强调,2021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用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创新,注重把握科技风险防控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正值岁末年初,科技系统要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困难群众冷暖,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确保节假日安全稳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共同维护好科技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4.jpg

  会上,市科委主任张全简要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效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上海加快构筑科创中心能级提升新优势,肩负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代表国家掌握国际科技竞争主动权和主导权的更高使命。我们要以这样的定位和要求,对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格局进行再审视、再调整、再优化,率先探索出一条有利于战略上抢占制高点,战术上跑出加速度的有效路径,不断把科创中心建设推向深入。

  

  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加快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步伐

  

  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新型举国体制,进一步强化先期培育,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加强前瞻布局,实施一批以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集中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不断改善民生福祉,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全方位赋能城市建设、更新改造与精细化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优势,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运用市场化的力量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合作能级,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为引领构建多元化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充分发挥好长三角功能腹地。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制度保障,加快形成适应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良好环境。

  

  雄关漫道真如铁

  

  张全主任最后强调,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科技创新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比学赶超”的主动,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从要事、急事、难事中看担当,共同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5.jpg

  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领导,各处室处长,市科技两委所属有关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区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