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年整装再出发,从头越!市科委召开2021年科技金融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市科委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浦江之光”行动,加速推动金融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冠疫情挑战下持续健康发展,1月19日,上海市科委召开2021年科技金融工作会议。市科委副主任谢文、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在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艰难时刻,科技信贷、科技保险,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保障企业用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信贷更趋系统完善,“3+X”科技信贷规模超1500亿元,服务企业4000余家;培育上市初显特色成效,13家培育库入库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科技保险聚焦重点领域,为近200个生物医药临床试验项目承保风险总额近9亿元;信息平台建设迭代更新,新增6大功能模块,为线上金融产品超市打下基础,有效地推动了“产品+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金融生态链共建。



谢文澜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上海市出台了“沪28条”、“金融支持中小微26条”、“上海稳保金融18条”等一系列举措,市科委也发布了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16条举措,多措并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上海科技金融工作要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干事志气,进一步加强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的联动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希望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不断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共同努力为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发布了《科技金融十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中总结了上海科技金融十年主要工作及经验。2010年上海被列为国家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十年来,上海科技与金融相互促进和融合,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经过十年发展,已逐步探索并形成了“1+4+1”的科技金融工作机制,基本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科技金融政策与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了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圈。通过创新“3+X”科技信贷体系,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累计为80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授信金额达2162亿元。形成“4465”科技信贷框架,从机制创新体制保障全方位支持科技信贷发展;天使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和产业基金门类齐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挥引领作用,覆盖面不断拓宽;推出浦江之光行动,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科技保险持续创新,保险产品不断试点,为科技型企业创新与发展提供保障,累计承保金额超过435亿元。建立覆盖全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专业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团队,涉及科技金融服务站34家,科技金融服务专员150余人;搭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需求信息和金融服务高效匹配。



会上还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科技金融合作机构、先进个人,和科技金融十周年特殊贡献机构、荣誉个人。市科委、市金融工作局相关处室,各区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市科技创业中心、科技金融服务站负责人,以及全市20余家科技金融合作银行、保险和担保机构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