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八届上交会4月15日开幕!“技术转移专区”将有这些亮点举措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上海科技

  在4月6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副主任、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介绍了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筹办情况,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忠、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栋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1.png


  第八届上交会基本情况

  

  上交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八届上交会将于2021年4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

  

  本届上交会秉承“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理念,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先进技术成果,体现数字化转型要求,链接境内外创新资源,着力提升展会品质能级。本届上交会总展出面积为3.5万平方米,规模与上届持平,参展企业逾千家,创历年新高。

  

  本届上交会设置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专业技术、创新生态以及交易服务五个展区。

  

发布会2.jpg


  在今年的上交会中“技术转移专区”将会有哪些亮点举措?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在发布会上介绍:

  

  Q:技术已成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五大要素市场之一,今年上交会在在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

  

  A:本届上交会市科委以“构建现代技术要素市场体系”为主题,打造“技术转移专区”,汇聚融合各类技术市场要素资源,主要有四方面亮点举措。

  

  一是聚焦技术要素市场发展。集中展示“十三五”本市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发展的成效与举措。五年来,上海围绕成果转化全链条、全要素,形成成果供给端、需求端和服务端“三端发力”,制度与政策、平台和载体“双轮驱动”的体系化布局。在制度供给方面,成果转化“三部曲”、“科改25条”、科创中心建设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为成果转化“保驾护航”;在载体与平台方面,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上海技术交易所等重要载体和平台启动建设。

  

  二是汇聚国际国内创新成果。通过“成果展示墙”、科技成果直通车路演活动等不同形式,展示102项国内外创新成果,其中国际成果超过40%,覆盖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等多领域。

  

  三是汇聚企业新产品和新需求。集中展示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百佳十强”企业的创新产品,发布若干行业骨干企业创新需求,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四是搭建技术交易服务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自2020年10月28日开市以来,累计完成技术交易鉴证超过7亿元,此次上交会将是开市后的“首秀”,现场将搭建“迷你版交易大厅”,提供成果挂牌、组织交易、交易鉴证等交易服务;并邀请10余家专业化机构现场服务。

  

  上交会是一个汇聚各类技术市场要素的展览展示平台,我们将全力发挥上交会平台优势,打造好“技术转移专区”这扇“窗口”,搭建链接长三角、辐射全球的技术市场协同网络,推动本市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Q:今年上交会上将有迷你版上海技术交易所交易大厅,提供技术交易一站式办理,会有哪些特色的技术交易服务?

  

  A:上海技术交易所为此次上交会建立了技术交易专属通道,比如,针对高校院所成果,开展成果确权等权益登记服务,对有交易意向的成果,通过线上竞价、协议定价等方式,实现交易意向确认,实施交易结算,出具交易凭证。交易所也将对科技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挂牌,让现场的众多科技成果提供方直接触达技术需求,达成交易意向。

  

  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上海技术交易所这次抓好“五个专”:

  

  一是专人协助信息收集,保障信息披露充分性和专业性;

  

  二是专属推广,通过上技路演中心和服务平台全网络推送;

  

  三是专业呈现,交易大厅实时滚动,与5个省市交易中心信息同步,现场与非现场观众均可实现云对接;

  

  四是专属意向跟踪,专属代表跟踪交易意向,并组织服务机构开展线下交易的撮合和谈判;

  

  五是专属数据服务,每日交易数据展示,实时掌握最同步的交易成果和需求信息。

  

  专业观众注册指南

  

  注: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第八届上交会所有专业观众需提前实名登记。

  

  登录上交会官网www.csitf.com,首页点击【展会服务】→【观众注册】


发布会3.png

发布会4.png

发布会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