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聚合力 促发展——市科技创业中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市科委办


4月21日下午,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以下简称:创业中心)召开以“学党史 聚合力 促发展”为主题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研讨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朱文杰到会指导。会议由创业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海春主持。



会前,举行了“聚创Home”党员(人才)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陈龙、陆敏共同揭牌启动基地运行。创业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黄丽宏围绕创业中心“五创”文化、“五度”服务的核心价值介绍了“聚创Home”的创立初衷、功能定位和主要特色。随后,陈龙一行参观了园区孵化基地的主题展示以及经脉宝、擎朗智能、诠视科技、泰坦科技等科技企业的产品展示,还到思寒环保科技、橙菲网络科技实地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情况。



会上,创业中心“两新”党总支书记分享了近年来创业中心加强两新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经验和成效。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党支部建设如何围绕企业发展壮大的创业过程发挥引领促进作用、如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提升企业经营理念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针对“两新”组织目前面临到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陈龙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树牢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根基,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高度,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维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 “党史”学习的价值蕴含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做好“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心工作,推动“两新”科技企业党建提质增效。党建工作与创业工作要紧密相连,做专政务圈、做精资源圈、做实人才圈,做到基层党建“破圈”,孵化服务提质增能;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带动党建的工作模式,充分做好创业孵化服务,团结凝聚创业者和党员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重视加强科技党建和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党建、政府、社会、企业等服务资源,丰富基层党建内涵。



陆敏指出,要围绕正确处理好加强两新党建与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关系,从引领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文化、促进人才和技术融通等方面,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责任,使科技系统两新企业党建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争色彩。


会议指出,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要在加强覆盖、党建融合上下功夫,坚持以点带面,针对科技企业孵化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突出抓重点、抓龙头,及时有效地把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融入到科技企业群体中。要在产业提升、人才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产业链党建等协同联动,将党建拓展至技术、人才、资本、政策等全周期,为产业发展汇聚强大合力。要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立足“两新”领域青年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找到符合新时代创业者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党建活动形式,不断增强党的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