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到上海药物所、上海高研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市科委办

  4月16日和4月17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分别调研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高等研究院。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徐南平听取了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对研究所总体情况、代表性工作、未来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汇报,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围绕研究机构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探索前沿领域、提升人才竞争力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工作研讨。


  徐南平对上海药物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科研支撑作用表示感谢,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上海药物所在89年的历史沿革中,诠释了“研制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的科学家精神传承,在新时代树立了我国科研院所改革探索的创新典范。他强调,后疫情时代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上海药物所作为药物创新国家战略科技核心力量,要以更强的国家队意识、国家队能力,肩负起更多的国家队责任,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更好地谋划研究所整体发展和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端探索,持续产出更多中国原创新药,为世界贡献疾病治疗的中国方案。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上海药物所国家化合物样品库、药物靶标结构与功能中心、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冷冻电镜技术服务部。


  4月17日,徐南平一行到上海高研院调研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参观了上海高研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重点考察了研究院技术评价装备和工程化研究平台、表征和模拟计算平台以及CCUS技术研究平台。


  座谈会上,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魏伟汇报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和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有关情况,介绍了研究院在CCUS、绿色碳转化、绿色动力与氢能等方面的研究技术进展。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振堂表示,上海高研院开启2.0改革以来一直在努力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希望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做出上海高研院的独特贡献。与会人员围绕碳中和技术路线、CCUS技术减排贡献度等重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徐南平肯定了上海高研院围绕CCUS全链条的科研攻关工作,特别是推进技术工业化方面的进展。他说,工业示范对明晰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实现工业体系重构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上海高研院继续支持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进一步推进碳中和前沿技术研究和工业示范,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解决方案。


  科技部21世纪中心、社发司,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徐南平调研上海药物所


徐南平调研上海高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