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科技部

11.jpg

  6月3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上海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江苏省副省长齐家滨,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浦江论坛开幕式上共同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科技部会同三省一市举行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体化推进建设工作,王志刚部长做了总结讲话。

  

222.jpg

  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行动,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有力举措,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王志刚部长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根本遵循,以一体化和高质量作为根本要求,站在国家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凝练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目标任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拿出长三角的解决方案。要做好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顶层设计,围绕创新平台、人才队伍、科研组织等方面,细化建设实施方案,将三省一市在科教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转变成长三角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探索建立一体化高效管理运行模式,形成区域创新一体化范式。要立足长三角,而不限于长三角,集聚全球创新力量,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以点带面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以取得重大科技成果、解决重大科技难题作为实实在在的检验标准。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科研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举措,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与长三角地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平台有机衔接,打造支撑引领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的关键一极。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负责同志汇报了建设进展,上海市吴清副市长介绍创新中心一体化建设发展的考虑,江苏、浙江、安徽省负责同志介绍了创新中心有关共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