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双向流动、共育生态!2021科技园区国际化创新合作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上海科技

  为进一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9月8日下午,在上海市科委、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宝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下,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宝山区科委共同举办了“2021科技园区国际化创新合作研讨会”。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宝山区副区长翟磊出席并讲话,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主持会议。

  

3.jpg


  谢文澜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已有一批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科技园区和技术转移机构,通过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建实体化、市场化运作的技术转移或跨境孵化服务机构,拓展双向转移与孵化的海外渠道,构建了国际技术转移网络。他希望,各科技园区能以“双向流动、共育生态”为目标,共同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和跨境孵化,更好地服务各方区域,合作推动经济发展。

  

1.jpg


  会上还举行了“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上海中心”揭牌仪式。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批准设立,构建覆盖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科技园区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和合作对接平台,是促进国际科技园区产业互动、科技交流、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上海建筑科技园,携手共建“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上海中心”,计划将依托宝山建设科创主阵地,充分整合国际国内合作资源,围绕园区和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技术培训等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建设。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英国剑桥创新中心、法国索非亚科技园区、韩国中小企业科技与信息促进局,以及上海大学、上海建筑科技园、浦俄(上海)创业孵化器等机构的中外代表分别发言,共同探讨了科技园区及企业开展国际合作、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2.jpg


  会上,宝山区发布“国际交流与合作意向项目”清单,旨在促进更多国际合作项目对接,推动国家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本次大会共征集了来自宝山区各科技园区、企业,以及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的110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绿色建筑、节能环保、健康技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

  

  来自上海科技园区、科研机构、高校、高科技企业等代表近50人现场参会,俄罗斯、英国、法国、韩国、白俄罗斯等国代表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