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科技系统举办2021年度党外代表人士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市科委办

2021年9月22日-24日,2021年市科技系统党外代表人士研修班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来自科技系统各单位的30余位党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各委员会负责人及其他重点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培训。



陈龙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党外代表人士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面深化科创中心建设的内在要求。他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通过增强政治担当,进一步为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不断锤炼政治修养,进一步提高个人能力水平。


本次培训班共安排4场专题报告,分别是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教授主讲的《走向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原9纵81师政委罗维道将军女儿罗愤与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田海涛共同主讲的《解放上海的真实记忆》,同济大学教授、民生领域十四五科技规划编写组组长李光明主讲的《科技增进民生福祉 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理念》,上海市委党校徐学通研究员主讲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七一”讲话精神解读》。还安排了2场现场教学,分别到华亭人家、毛桥村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打破高端医疗设备国外垄断的民族品牌,并开展了分组讨论等内容。





学员进行分组讨论


学员考察华亭人家、毛桥村,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学员考察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三天的学习,学员们感到,陈龙同志所作的开班动员,给大家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教学内容贴合当前重点、热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了很多启示,也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市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姚薇表示,经过此次学习,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充分发挥个人优势,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参加研修班的各民主党派组织新任委员在结业后联合发出倡议,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个人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围绕科技创新和民主党派基层自身建设要求,加强四史和统一战线史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业务技能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是要不断健全规章制度,结合科技系统民主党派自身特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民主党派基层制度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要发挥基层优势,代表党派发声,代表界别发声,立足自身科技专长和民主党派优势,助力上海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