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让“异想天开”推动“未来已来”!第四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上海嘉定

创新为先,转化为先,是已经走过3年的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最鲜明的特色。11月17日上午,以“技术赋能 数智引领”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科交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一批高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长三角汽车半导体创新联合体揭牌成立、《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曹述栋;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连正华,区政协党组书记杨莉,区委副书记周文杰,区委常委、副区长陆祖芳,副区长李峰;温州市副市长汪驰,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刘强,太仓市副市长祝真旭等出席开幕式。


开创跨区域协同创新共进之路


自长三角科交会“365+3”科技服务机制建立以来,以前沿科技领域为锚点,不断探索推进常态化的技术对接与成果转化。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一批促进产业发展的功能型平台向长三角企业开放、一批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在长三角区域形成联动、一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长三角区域中转移转化。开幕式上,普瑞斯新洪专基因项目、近红外二区活体成像系统项目、基于集成生物光电子学的芯片级分子体外诊断项目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长三角汽车半导体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来自长三角近30家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及汽车芯片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创新平台、社会团体跨界融合,携手共营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



国创中心、联影医疗、百度智行、凯泉泵业、康德莱5家行业领军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构建长三角创新联合体倡议”,开创跨区域协同创新共进之路,共同应对汽车半导体芯片供不应求的行业难题。



编织科技创新发展融合之网


长三角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作为全国首个针对长三角城市群41座地级以上城市、最为全面的科技创新生态评估指数,《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构建了由创新资源、创新产岀、产业潜力和环境支撑4个“一级指标”,共计12项“二级指标”的长三角创新生态指数指标体系。报告显示,相较于2020年,4个一级指标均得到显著提升,整体水平上升12.84%,反映了长三角区域整体创新生态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科技创新,是产业创新的根基和源泉。上海会同长三角城市,加快探索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科技联合攻关,目前共累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0余项,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以及优秀企业、团队广发“英雄帖”,推动创新活力迸发。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首批10项“长三角最具技术转移潜力科技成果”,由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合长三角多家科技大市场,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信息联合发布机制,推动实现以长三角为核心、面向全国的科技成果公开交易,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核集团核创空间长三角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为期3天的展会,通过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推出展览展示、同期活动、365科技服务“三大品牌”,线上线下逾500家企业参展。线上平台涵盖来自长三角区域内苏州、无锡、常州、杭州、宁波、合肥、芜湖等35个城市,以及长三角区域以外北京、西安等城市参加,进一步构建展示新动能、体现新引领的科技交易成果展示朋友圈。线下展厅则包括“长三角技术交易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区”“数字城市展区”“前沿科技成果展区”“长三角城市展区”5大展区,将同期举办40余场专业论坛、大赛、对接会。



科技,让人类的一次次“异想天开”,推动着“未来已来”;汇聚长三角顶尖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科交会,见证着“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