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揭牌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上海科技

在“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中国老挝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之际,12月4日,“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正式揭牌。



本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以及上海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以“平台共建、成果共享”为理念的高水平科技合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科教实践成果基础上,联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老挝国立大学和苏发努冯大学等单位共建“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今年10月,该实验室被上海市科委列入2021年度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以及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等相关精神,坚持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办学理念,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行业应用创新型特色办学优势,自 2017年底开始,协同中国铁路“走出去”相关企业,在上海市外办、友协、教委、科委等指导下,在国家级对外交流合作项目澜湄合作基金和亚洲合作资金、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资助下,联盟老挝国立大学、苏发努冯大学,合作开展“中国-老挝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合作”合作办学项目,成立中老铁路通、“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等科教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中老铁路培养亟需的本土化技术人才。首批铁道工程专业老挝留学生已服务于中老铁路。



据了解,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保障铁路运营安全为首要目标、以基础设施、移动装备智能监测和服役安全控制为主题的国际间科技合作,同时融合国际间科技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中国铁路“走出去”本土化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化应用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和培训等“科教结合 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务实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合作平台,对维护“一带一路”标志性成果安全运营、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也将对未来的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具有辐射价值,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国际间铁路科技合作实践支撑。


未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将携手共建单位及澜湄沿线各国相关高校与单位,整合 “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中老铁路通等平台资源,持续推动区域国家间科教与人文交流,以铁路为纽带,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更加务实的合作,深耕细作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进一步打造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上海科教创新方案,助力架牢澜湄各国睦邻友好的“连心桥”、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