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上海科技

  10月26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科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专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10月24日召开的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对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市科委主任张全主持会议。

 

1-1.png

  会议强调,市科技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上海科技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推动上海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高屋建瓴、守正创新,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更好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2.jpg

  徐枫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要坚持大事大抓,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扛起责任,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强化担当,统筹谋划,结合实际组织专题研究,制定方案计划,作出安排部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思践悟、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带头宣讲阐释,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久久为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勤学不辍、常学常新,保持激情热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指向领航。

 

  要坚持守正创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形成合力,组织开展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科创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扎实开展党课宣讲,精心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生动扎实、特色鲜明、富有成效。

 

  徐枫表示,全市科技系统要立足上海科技工作的最大实际,坚持实干笃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大力抓好科技战略规划的实施,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深入探索科技创新新模式、新机制,积极搭建科技合作新平台,努力打出更多“硬核”科技政策组合拳,推动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再上新台阶。

 

  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进一步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显示度,聚焦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集合精锐力量,努力取得重大突破;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和重点领域技术攻关,积极承接实施更多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质量推动“基础研究特区”建设,高水平实施“探索者计划”,为全国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供“上海案例”。

 

  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加强科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山海铁火”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大力造就科技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以彰显国际化的人才导向,持续优化科技人才的引育体系,构筑世界级的人才平台,建设创新人才的向往地,培养引进用好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打造上海创新高地集聚力量。

 

1-3.png

  张全主持时强调,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学习成果运用转化,推动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重大科技任务实施布局,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点突破和跨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优化创新政策支持和服务,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海科技的力量和智慧。


1-4.png

  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作了交流发言,表示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感到非常激动,报告思想深刻、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备受鼓舞。我国在多个基础研究领域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不断增强,这些成绩正是源于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系统部署。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将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科技支撑。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和市科委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和老同志代表参加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