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陈吉宁专题调研高科技企业
发布日期:2023-06-26 来源:上海科技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6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吉宁专题调研高科技企业,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关于助力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意见建议。陈吉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创新生态化,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为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围绕长远发展目标,整合创新资源、开展协同攻关,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1-1.jpg

 

  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通用GPU产品,以更可信、更高效、更绿色的算力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陈吉宁一行来到公司察看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了解企业发展概况及未来规划设想,询问企业创新合作、人才引进等情况,勉励企业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围绕长远发展目标,整合创新资源、开展协同攻关,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相关部门和区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对接,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困难,更好支持创新发展。

 

  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开放合作创新生态,加快推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和应用场景

 

1-2.jpg

 

  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公司,充分依托康复领域产业化优势,不断拓展人形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陈吉宁一行在公司察看了康复机器人展示区和通用机器人研发中心,了解研发进展和规模化应用场景落地计划,就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陈吉宁说,机器人是上海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希望企业把握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机遇,更好发挥细分领域领先优势、创新优势、集成优势,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开放合作创新生态,加快推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和应用场景。

 

  站位要更高、视野要更开阔,牢牢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前沿,加快优化完善研发布局

 

1-3.jpg

 

  近年来,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深耕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领域,已陆续建成云端训练和云端推理两条产品线,积极打造智能算力底座。陈吉宁一行实地听取企业产品生态建设及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落地情况介绍,就企业下一步发展方向、目标路径及标准建设、行业赋能等作了具体了解。陈吉宁说,站位要更高、视野要更开阔,牢牢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前沿,加快优化完善研发布局,动态调整重点突破方向,持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在做大做强主业中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科技创新牵引,注重产业生态营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调研期间,市领导与企业管理人员、研发团队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于行业趋势的分析研判、企业发展的设想打算以及当前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供给和人才服务等了解企业的想法建议。陈吉宁说,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高科技企业是重要参与者、先行者、引领者。要坚持科技创新牵引,紧盯行业前沿,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占据价值链高端。要注重产业生态营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瞄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企业精准提供政策支持、服务便利,推动更多高科技企业在沪发展壮大、打造世界一流,更好服务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市领导朱芝松、张为、李政参加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