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化创新改革试点,提升成果转化能级——2023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14 来源:上海科技

  7月12日下午,2023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总结并部署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刘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召集人尚玉英主持会议。

 

1-1.jpg

 

  会议指出,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加速推动本市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再到经济强的通道,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要着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落实高质量孵化器培育政策,培育专注于底层技术和硬科技研发的本土企业。围绕不同阶段主体特征,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成果转化体系,形成以领军企业为龙头,科技型骨干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茁壮成长的金字塔型科技企业梯队。二是要持续深化制度创新。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工作要求,从政策供需两端协同发力,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形成有利于成果转移转化的制度体系;要引导成果转化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完善内部管理规范,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动力,让更多成果合规高效转化为实际效益。三是要高度重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要持续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环境,加快培养一支专业化复合型技术经理人队伍。四是要不断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紧密融合。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形成科学家敢干、企业敢闯、资本敢投、政府敢支持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

 

  会上,市科委主任、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骆大进介绍了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展以及下阶段工作打算。上海交通大学、宝山区政府、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技术交易所分别交流汇报了落实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区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举措、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与产学研合作、技术交易平台建设等情况。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介绍了本市即将出台的《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联席会议20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本市高校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科技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