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在沪开幕,陈吉宁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发布日期:2023-09-11 来源:上海科技

  以“开放的创新生态:创新与全球链接”为主题的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今天(9月10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宾国巴西总统卢拉分别向论坛致贺信。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开幕式上,巴西驻华大使高望宣读卢拉总统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作主旨演讲。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主旨演讲,并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首届全球创业投资大会,龚正主持论坛开幕式。主宾省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辞。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上海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出席。

 

  勇立潮头、奋楫扬帆,把激活创新动力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核心指向,从科技创新的全过程、全链条出发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在推动科技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

 

3-1.jpg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时代大势,充分展示了中国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历史担当,充分表达了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的真诚愿望。上海将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建框架”迈向“强功能”、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进入了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上,要勇立潮头、奋楫扬帆,把激活创新动力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核心指向,从科技创新的全过程、全链条出发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在推动科技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要进一步扩大全球视野、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开放合作,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携手探索充满魅力的科技前沿,瞄准高风险、高价值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和实验突破,深化重点科学项目协作。携手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网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推动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跨区域、跨领域有序顺畅流动。携手推进敏捷高效的科技治理,始终秉持科技向善理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上海将搭建更高质量的合作平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创业家一道,共同书写科技新篇。

 

  在底层技术、基础技术、先进技术装备方面加强科技力量投放和布局,着力引导科技人员的价值导向,优化科研活动分类评价

 

3-2.jpg

 

  丁仲礼指出,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政治经济版图深刻调整,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科技创新是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手段。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要在底层技术、基础技术、先进技术装备方面加强科技力量投放和布局,着力引导科技人员的价值导向,优化科研活动分类评价,持续推动科研评价“破四唯”,逐步提升大学在专业设置、招生等方面的自主权,更好满足市场对人才和劳动力的需求,让大学、研发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更好发挥创新活力。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开放合作是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路径,希望上海能在探索新方向、开拓新路径方面先行一步,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道路上阔步前行。

 

  进一步深化政府间和民间科技合作,扩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国际化科研环境,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

 

3-3.jpg

 

  王志刚表示,我们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始终坚定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与16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积极开展联合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建设开放创新生态,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科技部将进一步深化政府间和民间科技合作,促进人才、技术、成果、平台等多维度合作贯通;扩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构筑更多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构建国际化科研环境,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广泛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推动形成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基础性框架。

 

  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王忠林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湖北科教菁英荟萃、科研实力雄厚、开放创新活跃,近年来坚持创新引领,科研成果丰硕、产业积厚成势、创新生态优越,有力赋能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将继续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使命任务,全力锻造科技创新新优势,加快打造世界科技前沿策源地、国际创新人才集聚地、全国产业创新引领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全力拓展开放创新新空间,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链接全球创新网络,与各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3-4.jpg

 

  开幕式上,巴西科技与创新部部长卢西亚娜·桑托斯通过视频致辞。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与巴西代表团团长、巴西创新研究署主席塞尔索·潘塞拉共同启动第四届中国—巴西创新周,塞尔索·潘塞拉作主旨演讲。柬埔寨工业与科技创新部部长韩万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总干事彼得罗·巴拉巴斯基,上海市领导吴清、朱芝松、李政、郑钢淼、张全、刘多,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诸葛宇杰、盛阅春、程用文,安徽省领导张红文,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科技部和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国家驻沪领馆代表,以及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代表出席。

 

3-5.jpg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致力于汇聚全球智慧、赋能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期间,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中外嘉宾将汇聚一堂,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为全球科技创新探索新方向、开拓新路径、贡献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