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走进科大讯飞总部,我看见了一棵特别的“树”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上观新闻

  走进科大讯飞总部,我看见了一棵特别的“树”,如今已是“枝繁叶茂”。


科大讯飞1.jpg


  一说到科大讯飞,你想到的还只是语音输入?近日,记者走进科大讯飞合肥总部,看见了一棵特别的“树”,是由科大讯飞众多不同业务“生长”而出,如今已是“枝繁叶茂”,语音输入只不过是其中一片绿油油的“叶子”。

  

科大讯飞2.jpg

讯飞生命树  黄海华摄

  

  城市越变越大,如何不让人疲于奔命?人工智能如何解放人,去做创造性的事情?“智慧城市”像是一条奔腾的河流,激荡起了科大讯飞在城市治理、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层层“涟漪”。

  

  【全国第一批次上线的健康码】

  

科大讯飞3.png


  作为新冠疫情期间全国第一批次上线的健康码,“安康码”近日又升级了,新增了“老幼安康码助查”功能,解决了部分老人小孩无手机、无码的问题。查询页面10秒后会自动消失,助查人手机里也不会留存任何缓存信息或数据,可放心查询。这一在安徽全省通用的健康码自去年2月18日上线至今,申领人数突破6000万,累计亮码9.5亿次。

  

  作为技术支持方,科大讯飞不仅设计开发了安康码,还有安徽人熟悉的政务服务移动端“皖事通”。“皖事通”已接入22家省直单位、16个市,涵盖公安、人社、教育、卫健、民政、住建等20个类别。市民无需下载多个APP,即可办理公积金查询、医保查询、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等4000多项事务。

  

  疫情初期,为解决口罩短缺问题,“皖事通”去年2月2日起上线了“口罩预约”服务;推出了“安徽确诊病例分布情况查询”,覆盖全省16个市的小区、村庄;在全国首家上线了“新冠肺炎感染风险评估”系统,用户准确填写后可进行线上自诊评估,判断个人感染风险。

  

  非常时期,通过搭建大数据底座,人工智能为城市治理赋能。

  

  【7×24小时不打烊】

  

  “只有人工智能可以做到7×24小时不打烊,但凡有人参与,就只能5×8小时。”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裁谭昶博士告诉记者,他所理解的智慧城市,是从数据收集到感知分析再到执行操作,都应该由传感器来完成,而人只处理自动化(标准化)以外的事情。

  

  就拿政务服务来说,过去办一件事,需要跑多个窗口单位,后来改在互联网上提交,路是少跑了,但办事人员的程序其实没有变,有无可能把效率再提升呢?比如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审核工作,是否可以由机器来识别呢?科大讯飞从2019年起推出了智慧政务解决方案,在问答、搜索、审批、受理、检测、监管等流程引入人工智能,已在安徽16个地市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事务性工作效率。

  

  2020年12月29日,合肥下了一场雪。这在往年必然要引发拥堵,然而数据显示,这一天的交通情况较往日没有明显变化。这不是一个偶然。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合肥市交通健康指数从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第28名提升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第18名。这离不开科大讯飞研发的“交通超脑”,它汇集了这座城市2412个路口、1471个红绿灯的信息,每天接入的数据多达2亿条。未来5分钟内哪些路口可能发生拥堵?“超脑”通过计算,并结合大型展会、节假日、恶劣天气、中小学位置等综合考虑,从而对交通态势迅速作出判断,并下达指令对红绿灯进行远程控制。

  

科大讯飞4.jpg

交通“超脑”对车流量较大路口进行研判

  

  合肥市复兴家园属传统回迁小区,居民超过1万人,人员流动量大、管控难,案发率较高。2019年11月,科大讯飞联合市公安部门研发的“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在复兴家园试点。该系统通过智能门禁、车牌识别等,对试图进入小区的“人、车、物”进行数据采集,并与公安内网相连接,将危险拦截在小区之外。与此同时,小区管理也变得更“聪明”。小区内所有窨井盖和消防设施均被实时监测,只要发生移动、损坏,或出现烟感警报,管理平台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消息。截至2020年1月12日,全市1303个智慧平安小区可防性案件下降80%。其中,621个智慧平安小区实现零发案,利用智慧平安小区抓获网上逃犯等犯罪嫌疑人53人,带破各类案件120余起。

  

  平常日子,从智慧政务到智慧交通再到智慧社区,人工智能成了有温度的存在。

  

  【这下没法抄作业了】

  

  去年疫情期间,科大讯飞支持了21亿次的线上教学和作业,累计服务2千万中小学生。最初启动“停课不停学”时,他们发现学生普遍“在线不在状态”,于是推出了在线教学七步法,包括进门测、出门测、1对N答疑和可视化报告等,让学生告别盲目学习,降低焦虑感。

  

  这下没法抄作业了!科大讯飞和北师大统计了35亿次学生作业,发现其中60%都是无效练习。能否为每个孩子构建不同的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可以为学生“量体裁衣”,推送个性化作业,并根据进度“升级打怪”,为学习减负增效。

  

科大讯飞5.jpg

为每个孩子构建不同的知识图谱

  

  以学习者为中心因材施教,正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眼下,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家语委都与科大讯飞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还记得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吗?早在2017年,它就在全球首次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具备了全科医生的潜质。如今,智医助理从安徽合肥出发,已在全国150个区县范围内得到常态化应用,成为1.5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5万名医生辅助诊疗的得力助手,大幅提升了基层诊疗能力。

  

  日前,65岁的全大爷前往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卫生室看病,自述“连续腹泻6天”,还“呕吐眩晕、饮水呛咳”。村医在智医助理系统一一输入症状后,智医助理立即提醒这可能是脑梗。尽管这是村医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卫生室也不具备检查条件,但经及时转诊,全大爷最终转危为安。

  

科大讯飞6.jpg

村医在使用“智医助理”系统

  

  去年,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自1月25日起累计电话随访重点人群384万人次、短信通知153万人次,排查出发热、流行病学史阳性等症状者超3万人。据估测,这至少节省了8000多基层人力的投入。

  

  教育和医疗,这是老百姓最为看重的。科大讯飞的发力,就像这家企业在官网上的宣告一样,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正是他们的雄心所在。(记者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