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专家分析:中、美、阿三国同时探测火星,各国技术有何特点?|新科普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上观新闻


随着美国“毅力”号火星车的着陆,火星探测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就在本月,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并传回了它拍摄的火星图像。2月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也成功入轨,开始了对火星大气层监测和研究的历程。中、美、阿三国同时开展火星探测,在探测方案和技术上有何差异?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施韡做了解读。


美国:创新大胆,技术领先


“美国在火星探测上有二三十年的技术积累,‘毅力号在好奇号的基础上进行迭代,更加创新、大胆,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施韡分析说。与2012年登陆火星的美国好奇号相比,毅力号尺寸略大,重量大幅增加,达到1026公斤,因为其科学载荷数量达到了历史之最。据美国航天局NASA)介绍,毅力号搭载了7种主要科学仪器以及精密的样本贮存系统,将在耶泽罗陨石坑这个可能存在生命遗迹的地方采集样本。根据计划,美国另一个探测器将于2026年进入火星轨道,与从毅力号起飞的返回器对接,把这些样品带回地球。


“毅力”号的技术看点颇多。在着陆过程中,已在火星轨道运行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承担了通信中继任务,从“毅力”号那里接收技术状态等信息,然后转发到地球上的深空探测网络。“毅力”号搭载的“地形相对导航”系统也在着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系统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将拍到的实际地形与地图上的地形进行比对,以求降落至安全区域。“这项技术好比无人驾驶技术,能更加精确地把火星车带往目的地。”施韡说。


首架火星直升机“机智”号也是一大看点,它栖身于“毅力”号的“腹部”,将在火星稀薄的大气中飞行巡逻。“机智”号重量仅为1.8公斤左右,通过太阳能板自行充电,每次最长飞行时间90秒。由于火星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机智”号的旋翼转速达到每分钟2400圈,是地球上普通直升机的6倍以上。开发这架直升机的目的,是为了给人类未来登陆火星打造具有侦察、运送补给等功能的飞行器。


美国火星探测的雄心壮志,还体现在“毅力”号的氧气发生装置上。它能收集火星上的二氧化碳,将其转化为氧气,虽然产量稀少,但这是研究火星是否具有“改造潜力”的第一步。



中国:很多技术得益于嫦娥工程


美国火星探测的特点是技术积累多、创新性强,而中国火星探测的特点是起步晚、起点高。虽然我们比美国晚了24年,但近年来,中国航天人稳扎稳打,在深空探测、运载火箭等领域实现了突破。


在嫦娥探月工程成功完成“绕、落、回”三部曲后,“天问一号”将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即轨道器环绕火星、着陆器登陆火星、火星车巡视表面。其他国家通过两三次任务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计划一次性完成,这是自信心的体现。而且,“天问一号”重约5吨,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第一次送探测器前往火星就达到这个水准,是运载能力、深空飞行轨道设计、深空测控等综合能力的体现。


预计今年5月,“天问一号”将择机释放“着巡组合体”,进入火星大气层并着陆。这个组合体携带的火星车搭载了多台科学仪器,用于探测火星表面的流水地貌、火山地貌、风蚀地貌等,分析物质成分并测量气象参数、探测地下结构。


“‘天问一号的很多技术得益于嫦娥探月工程。施韡分析说,比如,为嫦娥四号执行人类首次月背探测任务承担中继通信的鹊桥卫星运行稳定、效果极佳,未来天问一号的环绕器也会为火星车承担中继通信服务,让国人看到自家火星车拍摄的高清美图。又如,嫦娥二号完成探月任务后,曾受控进入距地球约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的环绕轨道。这是对我国深空测控能力的一次实训,为我国探测火星积累了技术经验。


2月10日,航天科研人员庆祝“天问一号”环绕火星成功。新华社发


阿联酋:与美合作探测火星大气


与中、美两个航天强国相比,阿联酋的航天基础比较薄弱。该国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成立于2015年,负责包括火星探测在内的航天项目。今年是阿联酋成立50周年,“希望”号探测火星可谓一项献礼工程,体现了这个阿拉伯国家大力发展航天科技的雄心。


从2014年起,阿联酋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大气与空间物理实验室等机构合作,历时6年联合开发出了“希望”号。2020年7月,这个火星探测器从日本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据我了解,‘希望号的不少核心技术来自美国,运载火箭来自日本。施韡说,对于航天领域的后发国家来说,这种花钱请家教模式是快速发展的捷径。


2月9日,迪拜哈利法塔显示“任务成功”字样。新华社/法新


“希望”号搭载了3类传感器——测量行星尘埃和臭氧的高分辨率多波段成像仪、测量上下层大气层的红外光谱仪、测量氧气和氢气水平的紫外光谱仪。它在距火星表面2万至4万公里的轨道上环绕火星运行,将持续围绕火星运行至少2年,执行的任务包括:探测火星低空大气在全球尺度下的状态及其地理、日变化和季节变化;计算大气的热和光化学逃逸率;探测火星外逸层的空间结构和变化。


“不太严谨地讲,这个探测器相当于一颗火星气象卫星。” 施韡表示,由于轨道高,它的入轨难度不大;由于不着陆,其技术门槛较低。当然,“希望”号的科学价值是比较高的,它与轨道较低的美国“马文”号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探测器形成互补关系,能让科学家更全面地了解火星大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