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大学多个研究团队受《自然》主刊邀请采访展示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浦东时报

日前,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主刊10月面向全球发布《焦点关注中医药》特刊,报道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花莲慈济医院(中国台湾)等各自在中医药研究中取得的突出成果。这也是《自然》主刊第一次以焦点关注特刊的形式来关注中医药的发展。

《自然》特别访谈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陈凯先在中医药现代化方面所做的工作。期刊编辑总览以“提振药用植物研究的科学性”为主题,介绍了陈凯先教授率领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使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开展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团队取得的一个重要技术突破是采用超级计算机开展虚拟筛选,将中药生物活性成分小分子库和蛋白质数据库中最有可能与特定药物结合的蛋白质结构进行配对。

上海中医药大学杨莉、丁丽丽团队通过对天然产物库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了一批活性化合物,例如发现了胆汁酸受体TGR5的一种激动剂,TGR5是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一个潜在药物靶点。这一激动剂被称为三七皂苷Ft1,从三七的茎叶中提取而成。三七是传统中药中用于促进血液循环的参类品种,药用历史悠久。一项小型的早期小鼠模型研究,已经证实了三七皂苷Ft1在治疗肥胖症方面的潜力。

焦点关注特刊报道以“深度理解针灸与传统中医疗法”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使用现代技术研究针灸和传统中医药疗法对治疗慢性疼痛、哮喘、肝纤维化以及提高中药标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介绍了学校开展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成果。

围绕针灸缓解慢性疼痛方面,特刊介绍了徐建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团队探寻现代神经调控技术和电针整合,对于改善脑重塑和周围神经损伤功能障碍的疗效和作用机制,还提出基于神经环路的虚拟现实(Neucir-VR)下的康复机器人研发。

在针灸缓解哮喘方面,杨永清教授团队将针灸效应作为一种生命活动现象,研究这一生命活动过程从基因表达、蛋白质功能表现到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信息反应序列及其规律。研究成果明确了针刺具有良好的抗哮喘临床疗效,阐释了针刺抗哮喘多环节、多靶点生物学调控机制,并基于针刺抗哮喘效应蛋白发现了气道平滑肌收缩舒张调控新靶标。

在肝纤维化的研究方面,刘平教授团队正在研究一种基于传统中医中发现的植物源性成分煎剂对肝脏的影响。该提取物由丹参、桃仁、冬虫夏草、马尾松、五味子和绞股蓝制成。已经完成的动物实验表明,提取物可抑制肝纤维化向肝硬化进展的关键因素。研究团队还在美国进行了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让人振奋。

在中药标准提高方面,王峥涛教授团队针对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不明确、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以更精确的方式分析、解析中药成分,以在有限的变化范围内实现化学与生物活性的一致性,确保中药及其制剂的稳定性,为确保临床用药来源的准确性、有效性、安全性提供标准化方案。(记者 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