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从“北极熊无鱼可吃”,到“与他人分享多余的电力”,这场峰会讨论了啥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上观新闻

da9a6d2357b341d690da47501d4d1bee.jpg

  过去,北极熊可以在冰上打洞抓鱼吃,现在一到夏天冰融化了许多,没法抓鱼吃了;今年8月,在北京密云水库上游的林区发现了尖帽草,这种草原本在南方才能看到;更让人担心的是,倘若格陵兰岛冰盖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7.2米……


  气候异常的背后,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怎样推动低碳技术革命?如何实现能源供给的数字化转型?10月20日—21日,在以“迈向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第九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上,多位院士专家进行了探讨。


587882a9f52a42cf8f6639d6d3b9d17b.jpg


  【“这是一场速度与质量的博弈”】


  “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碳排放是高度耦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说。


  2020年我国的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经济发展之下,我国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尚未根本转变,能源供给大都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就拿以煤炭为主的火电行业来说,这是当前最大的单一碳排放源,也是落实碳减排目标的重要责任主体。


  “这是一场速度与质量的博弈,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到70年过渡期,中国对世界承诺的目标仅有30年时间。这个任务还是非常重的。”钱锋说。


  预计到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需求将增至60亿吨标准煤,随着经济增长、产业发展,我国能源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一方面是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另一方面是“双碳”目标。二者如何兼得?在钱锋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一条路径,要以能源供给和流程制造为方向,充分挖掘减碳可能性边界,迸发流程制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多余的电力可以与他人分享”】


  “亿万人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出绿色可再生能源,并进行储存。他们可以用绿色电力为自己的楼房、机器和汽车供电,多余的电力可以与他人分享,就像我们现在通过网络分享信息一样。”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介绍的正是“能源互联网”的愿景。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大有潜力可挖。眼下,全球正掀起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太阳能技术热潮。比如,微藻产油脂,就是太阳能转化为生物柴油原料的一种生物过程,极具开发潜力。目前产业化的最大瓶颈是需要开发高效太阳能转化的工程藻株。


  “2020年全国光伏装机容量达253GW以上,光伏发电量达3000亿度以上,这相当于近3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褚君浩介绍,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美国家总发电中的占比将达到86%,其中风电占三分之一,光伏占四分之一。


  在褚君浩看来,“光伏+”产业前景广阔。5G基站耗电量大,光伏发电系统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电力成本,在5G领域的应用发展潜力巨大;未来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提升到2千万辆,随着光伏充电桩建设业务逐渐扩大,光伏+新能源汽车模式将逐渐普及。


  【“减少陆地施肥,可以增加近海碳汇”】


  在地球历史上,海洋对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调节作用。当下,海洋如何实现有效的负排放?


  “减少陆地施肥,可以增加近海碳汇。”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认为。所谓碳汇,是与碳源相对的概念,碳源是自然界中向大气释放碳的母体,而碳汇是自然界中碳的寄存体。减少碳源一般通过二氧化碳减排来实现,增加碳汇则主要采用固碳技术。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过去50年里我国化肥施用量增加了近30倍。由于陆地过量的营养输入,加上海洋的激发反应,使得河口海区反而成为二氧化碳的“源”。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探索开展海洋等生态系统碳汇试点”。


  “我国海水养殖规模世界第一,虽然养殖本身碳汇有限,但为海洋负排放提供了场所。”焦念志介绍,如此一来,既增加碳汇又修复环境,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作者: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