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畅想数字城市 传递青春梦想
2021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决赛在嘉定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青年报

res19_attpic_brief.jpg


  “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题,聚焦产业发展和持续激发青年创新力量,10月14日,2021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决赛在嘉定区创新创业大厦举行。经过历时两个月的初审和在线评审后,最终59个参赛项目按照参赛类进入决赛答辩汇报环节。


  以赛促学开拓产业发展新视野


  本届大赛共收到报名项目225个,其中59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大赛决赛。在决赛答辩中,这59个项目又按照行业被分为了3个答辩组,现场采用了“项目团队现场展示答辩+专家评委打分”的方式进行,共计18位来自相关企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面行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决赛评委,根据项目团队展示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通过各种形式展示了团队创新创意的成果,或助推行业发展,或致力企业革新,或改善日常生活,青年们从自身领域出发,积极探索各领域的市场突破口。


  一组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的青年团队,为了能让评审们更直观地感受到项目成品,直接将团队研发的“白虹”髋关节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穿在了身上走上答辩台,一边演示机器人的运作模式,一边完成了现场答辩。答辩结束后,这位穿着机器人的参赛者告诉记者,参赛的过程也是学习交流的过程,自己就是带着学习的目的参与这场大赛的,大赛过程中丰富的培训交流活动让自己认识了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另一位来自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的参赛者则表示,看了其他团队的介绍后发现很多技术都能和自己的项目结合起来,这让团队对项目未来发展有了更广阔的思路。


  “比赛的结果是次要的,我们希望通过参与这场大赛,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我国的汽车底盘领域核心零部件研发技术,共同解决‘卡脖子’难题。”来自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者表示,经过五年多的发展,项目团队所在的公司已经成功完成了四轮融资,所研发的一系列产品目前也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作为嘉定区汽车“新四化”项目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家公司,伴随着一系列规划方案的落地,同驭正和一大批汽车企业一起,享受着“汽车城”嘉定为汽车产业发展营造着的最适宜的生态环境。


  青春力量建设数字城市新未来


  当激情四射的青年们,遇见由各行业大咖组成的评审团,决赛答辩环节的现场迸发出无数火花,时而掌声不断,时而赞叹连连。不少评审专家纷纷表示,对不同的社会问题、行业问题,青年人有着更有创造力的思考角度,与青年人对话,也让不少专家感到受益匪浅。


  上海牵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刘慧伟是决赛的评委之一,他表示,现场听参赛选手们介绍自己的项目和纯粹看图文介绍的感受很不同。“不少项目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关注民生的赋能数字化街镇治理的项目,还有关注到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平台项目等,这些项目都非常符合目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趋势,其出发点也让我脑洞大开。”


  另一名评审专家,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的数字经济研究总监凌超告诉记者,好的项目离不开好的团队,在最终打分的时候,除了关注项目内容,团队本身也是衡量一个项目的重要标准:“青年人作为数字化时代的‘原住民’,是整个社会数字化改革最大的推动力。从青年人的角度看社会发展需求,听青年们讲述项目团队的故事,感受团队氛围,再结合项目内容,一个团队是否有成长性就能一目了然。”


  青年人的发展在凭借自身奋斗的同时,也要依靠所在企业的支持和培养。大赛评审专家之一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潘伟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工作中也会和身边的青年人不断交流想法,深刻体会到企业对于青年培养的重要性:“做好青年引领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思想引领,包括思想教育和国家战略方针的解读,让青年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是要给青年人压担子,让青年人能够在重大工程和项目里展示自己,从而更好地激发青年人的创造能力。”


  据悉,决赛结束后,大赛主办方将综合专家评委打分和网络投票情况决出大赛金奖、银奖、优秀项目奖,并于11月份进行宣布和颁奖。(作者: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