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瑞金医院教授:打太极拳有望延缓阿尔茨海默病,能控制帕金森病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上观新闻


打太极拳对控制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发展有没有效果?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和星太极联合发起了“太极拳训练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长期前瞻性临床研究”项目,计划开展为期5年的随机对照研究。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生弟教授介绍,他主持的2年研究显示,“认知训练+太极训练”能延缓轻度认知障碍。太极训练还能控制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表现为记忆减退等认知功能障碍,进行性加重且难以逆转。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超过600万,是全世界患者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约三分之二的患者确诊时已是中重度,错过了最佳干预期。


陈生弟介绍,对这种疾病的治疗可分为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两大类。现有药物存在长期治疗药效减退、不能逆转疾病进程、有副作用等问题,所以非药物治疗就显得很重要。非药物治疗可分为认知训练、运动训练、饮食营养三类,打太极拳属于运动训练。令人欣喜的是,已有研究显示,这一中华文化的瑰宝对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能起到干预作用。



2018年2月,陈生弟团队与星太极合作,启动了太极拳辅助治疗认知障碍研究项目,并开设了公益试验班。经过2年太极训练、科学评估和学员反馈,他们初步证实了练习太极拳对改善记忆力、疏导情绪有明显效果,有望成为预防或辅助治疗痴呆的重要手段。


“轻度认知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驱期,也是最佳干预治疗时期,我们不推荐用药,主张采用认知训练和运动训练。”陈生弟说。为期1年的随机对照研究显示,“认知训练+太极训练”能显著改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认知功能,改善作用优于单纯的认知训练。为期2年的随机对照研究则显示,持续2年接受“认知训练+太极训练”的患者在认知功能减退速度上,慢于1年后中断训练的患者。


据悉,报道这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已投给国际顶尖科技期刊并通过一审。如果通过二审,这篇论文明年初将在顶尖期刊上发表。



为进一步研究太极训练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干预效果,合作三方启动了持续5年的随机对照研究。他们将采用七式太极拳训练方案,每周训练患者2次,每次1—1.5小时,持续5年;与此同时,对患者开展认知功能、精神症状、情绪症状、生活质量评估,并进行头颅功能磁共振和血液生化检测,科学评估太极训练的效果。


这个研究项目将以社区为开展点,组织社区老人参与太极拳运动,提高他们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复星基金会还联手“忘不了茶餐厅”作为项目的公益合作伙伴,这家餐厅为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等认知障碍群体提供工作岗位。


太极拳训练还能延缓帕金森病进程。2015年,陈生弟团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徐进研究员与星太极合作,开展了太极拳辅助治疗帕金森病研究。他们发现90%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得到了控制,80%患者血液中的HIP2含量回升,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细胞死亡和疾病》上。(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