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纵览 > 正文
树图区块链上线一年多来累计处理上百万名用户超20亿笔交易,迎来应用爆发期
“上海原创”世界第三代公有链上正在发生什么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文汇报

60114_p21.jpg


  本月,全球公有链在民生领域的“第一单”开启应用。由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和零幺宇宙联手推出的“房屋租赁服务平台”上,数百套徐汇区公租房的房源信息正式“上链”。

  

  公有链是全世界任何人都可读取、发送交易且交易能获得有效确认、也可参与其中共识过程的区块链。一旦开启,谁也不能让它停下来。目前,全球共有比特币、以太坊和树图三大公有链社区,分别代表着三代公有链技术。在达到相同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上海原创的树图区块链每秒可处理3000笔以上交易、23秒即可确认交易,其速度是比特币系统性能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

  

  “房屋租赁服务平台”只是树图公有链上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的冰山一角。华能“碳账本”、湖南卫视数字主持人……过去一年,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在寻求与树图的合作,这条世界第三代公有链迎来了应用爆发期。

  

  这样的速度比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预料的快了些,不过这并未打乱他的工作计划。龙凡始终认为,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应该做的,就是解决区块链科技领域最核心的问题,给这个蓬勃发展的新天地“打地基、铺铁轨、拉电线”——等这些基础设施建好了,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应用,未来这里会变得鳞次栉比、车水马龙。

  

  从公租房到碳账本,区块链让复杂流程“有迹可循”

  

  龙凡太忙了。这两年来,他像一只候鸟不断往返于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如果说前几年还是区块链的“科普年”,所有人尚在“试探”哪些领域能用上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近一年来,一系列高质量应用案例开始层出不穷。

  

  2020年9月,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入驻徐汇西岸的智塔后,就开始全力攻关“房屋租赁服务平台”项目,将其部署在树图公链上。此前,全球还没有公有链应用于民生的先例。

  

  房屋租赁存在房源真实性求证难、多中介租赁确权难、房租收入验证难等多重“痛点”。比如,当房东将一套房源委托中介A和B共同出租,当A找到租客后,信息可能未能及时同步给B,导致B继续寻找租客;也有二房东拿着租约临近到期的房子与租客续签长期合同……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打破信息不对称。

  

  区块链可以较好地提高数据获取和共享流通的透明性,且数据一经上链,不可篡改。树图以区块链的方式,赋予租赁链条上所有参与者“信用值”:房东或中介将向租房人提供溯源二维码,凭此可以查询到可供租赁的房屋是哪一套、目前的租赁情况等,支付房租后,租金等信息也会记录在链上。通过区块链赋能的租赁平台,参与方的所有记录是其信用的背书,同时也为社区、街道和公安的管理提供了便利。

  

  目前,房屋租赁服务平台主要解决的是租赁服务,未来还可拓展到生活相关服务,比如维修、保洁等各种生活设施的服务,构建“社会人的元宇宙生活区”。

  

  如果说徐汇公租房是多主体交织的复杂数据上链的一次全新尝试,那么零幺宇宙携手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推出的“碳账本”,则是对能源数字化资产管理的一次开创式探索。零幺宇宙是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孵化的数据可信治理技术公司。基于华能提供的场景,零幺宇宙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工控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并将进一步与华能联合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下一代清洁能源工业数字化平台”,在企业“碳账本”方向实现产品化落地。

  

  所谓“碳账本”,就是记录什么情况下会产生碳排放,以及数据如何采集、认证等一系列问题,并为能源生产关键数据资产、碳资产、供应链数字资产提供专业化管理。据悉,该项目有望为全国的碳排放、碳交易和碳治理提供行业标准。

  

  “高技术力”加持,NFT火爆带动区块链应用

  

  2021年初,迈克·温克尔曼(昵称: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五千天》拍出6900万美元的高价,引发业界对NFT加密艺术的空前关注。到了年底,艺术家Pak的NFT作品《吞食》又拍出9200万美元的天价,打破全球NFT销售纪录。一时间,这种集艺术与技术于一身的“新物种”卷入无数玩家。

  

  NFT即非同质化代币,是一种应用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数字资产,它可以在区块链上以铸币的方式为数字作品赋予一个哈希值,使其永久保存在区块链上。而基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数字作品也就在真正意义上具备了唯一性,其归属也得到了确认。

  

  NFT暴涨的热度,让国内外各行各业、各大巨头都闻风而动。作为想要入局NFT的重量级玩家之一,香奈儿也慕名找到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谋求合作。事实上,奢侈品与区块链的结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区块链技术有望为奢侈品分销、溯源等环节消除“痛点”,改善市场生态。而对于寻求突围的应用方而言,想要在中国选择一条公有链发布NFT,树图几乎是唯一选择。

  

  树图公有链于2020年10月上线,迄今系统已累计处理了来自上百万名用户超过20亿笔交易,峰值期间每秒处理超过2000笔,其间从未发生交易拥堵。正式上线之前,树图公有链试运行了四个月,其独创的“树型结构算法”得到了充分验证。

  

  龙凡坦言,尽管当时并未预料到仅仅一年后,火爆的NFT市场就能将区块链技术迅速“带出圈”,但那时他已十分肯定,这是一个关乎互联网“下半场”的重要领域,而“基础设施”的完备程度将决定未来“上层建筑”的繁荣程度。

  

  小红书、芒果TV、奥利奥……近一年来,已有多家龙头企业正在或计划在树图区块链上发布NFT产品,这对树图公有链的发展非常重要。龙凡表示,如同当初的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也需要大量应用推动,而年轻的树图相较于比特币、以太坊等公有链最薄弱的地方,就在于使用者还不够多,NFT的火爆将带动大量应用涌向树图公有链。

  

  50%收益归创作者,明晰“数字版权”催生行业新玩法

  

  眼下,在树图区块链上,一些互联网的既定规则正在被打破,一些新玩法正在出现,应用生态日渐蓬勃。

  

  近年来,短视频、直播等行业飞速发展,互联网平台不断做大。《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超11000亿元,较2019年增长23.6%。互联网上的数字内容主要涉及上游合作方、内容生产方、内容平台与用户四个环节,而内容创作者和作品往往需要挂靠商业平台以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由于平台方的议价能力更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内容生产者的创作热情。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助理廖方表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提供了一群独立个体之间的信任机制,内容生产者可以在区块链上发表创作并实现作品确权,实现大规模内容流转,这将使内容生产者获得更多收益。基于该理念,2021年8月,“光笺收藏家”NFT数字收藏产品展示平台在树图联盟链(又名“光笺链”)上正式运行。它将为阿里拍卖生态伙伴提供基于树图共识算法支撑的NFT存证和展示服务。该平台的最大特点是,拍卖收入的一半左右归于创作者,并通过智能合约将藏品后续流转收益持续回馈创作者,此举极大激励了内容生产者的创作热情。

  

  “NFT的价值其实是一种身份认同。”在龙凡看来,NFT这一能有效保护数字资产、极大激发IP潜在价值的新事物,很可能是进入“元宇宙”的“钥匙”,或将催生出新的内容产业。比如,拥有大量视频资源的芒果TV,正在探索能否利用数字资产搭建新的虚拟社区,增加用户黏性;小红书则希望打造基于区块链的虚拟展示系统;而那些已经“逝去”(游戏关服)的游戏角色,也有望在区块链上获得“永生”。(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