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三届长三角科交会在沪举行,线上线下逾三百家企业参展
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热岛”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解放日报

  用于探测暗物质的设备上600毫米长的锗酸铋晶体,可模仿太空环境的超声悬浮系统,自带天然“纳米刀”的石墨烯熔喷布……一批极具科幻感的展品近日亮相嘉定。11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位于嘉定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今年受邀参会的长三角城市达32个,线上线下参展企业超过300家,涉及当下热门的物联网、先进制造、生物医疗、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本届长三角科交会聚焦“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展区”“汽车‘新四化’展区”“先进制造展区”“生物医疗展区”和“前沿科技成果展区”5个展区,同期举办多达45场专业论坛、路演、大赛、培训等活动。其中,“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展区”是长三角面向物联网领域“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项目的落地深化。嘉定也以该项目为契机,邀请合肥、无锡两市正式成为长三角科交会的联合主办单位。“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从‘交友’到‘交流’再到‘交易’的平台,让这里成为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的‘热岛’,助推嘉定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定区科委副主任金世珍告诉记者。


  传感、存储、计算(简称感存算)一体化,是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长三角区域是中国物联网发源地、技术策源地、产业集聚地和应用大市场,上海嘉定、江苏无锡、浙江杭州、安徽合肥在物联网领域有良好的科研和产业化基础。今年6月,长三角面向物联网领域“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正式签约。本届科交会开幕式上,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联盟正式成立。


  成排展示的半导体晶圆,可爱灵动的机器人“悟空”,灵活舞动的机械臂……“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展区”位于科交会会场核心位置,展示净面积达千余平方米,由上海嘉定、江苏无锡、浙江杭州、安徽合肥以及产业龙头中电海康共同打造。记者了解到,长三角面向物联网领域“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以“中试设备互补共享、技术产品互补集成、产业布局错位衔接、市场应用统一完整”为原则,推进平台实现设备升级、技术延伸,更好满足创新者使用需求,让用不起的创新者用得起,让想用的创新者能及时使用。


  “做前端研发的设备一般价格昂贵,但在研发阶段使用需求并不饱和。因此,我们希望这些设备能够开放共享,有助于整合资源、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来自合肥的企业本源量子第一次参加长三角科交会,公司企划部经理朱国云表示,希望能通过科交会平台接触到更多长三角区域的上下游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另外,本届长三角科交会依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为所有参与企业打造了“线上科交汇”平台。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长三角“科创朋友圈”正越来越大,协同创新成果越来越亮眼,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跑出“加速度”,技术交易成交总金额从2018年1200多万元到2019年2500万元,再到今年目前已达成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