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有望把临床试验平均启动时间至少缩短3个月
加速产医融合,上海生物医药有了“加速器”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文汇报

加速.jpg


  借助高水平医院集聚的优势,上海率先推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大利器——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本市生物医药产医和产融协同对接会了解到,这一创新之举有望把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至少缩短3个月。

  

  产医融合是推动上海打造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环节,而更多支持新药研发的突破性举措正在加速酝酿落地。

  

  打破瓶颈,首设临床试验加速器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临床试验则是新药研发路上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卡。上海拥有一批高水平医院,已成为整座城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可复制的特殊优势。

  

  为了将临床资源优势充分转变为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动能,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创办、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等部门已建立起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通过产业牵头部门与市级医院管理部门搭建起的桥梁,形成企业、产业牵头部门、市级医院管理部门、医院的链条式对接,有效降低沟通成本。

  

  在此基础上,由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首创建立并发布“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临床试验加速器”,嫁接企业、医院的需求和资源,提升产医融合质量效率。特别是本市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经产业牵头部门推荐,可优先进入本市市级医院临床试验,并在各环节予以加速。

  

  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促进发展中心主任钱碧云表示,通过这个加速器,企业可以改变原有通过线下寻求每家医院支持的传统串联方式,形成统筹管理后各医院同时线上接收信息的并联方式,预计将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从6至13个月缩短到3至5个月。

  

  事实上,高水平医院贯穿于生物医药产业从创新研发到产品应用各个环节,在源头阶段,能够发现问题、提出产业需求、提供产品设计策源;在研发阶段,能够与企业共同开发设计验证,并提供产品注册所必需的临床评价;在应用阶段,能够推动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快速形成诊疗规范和指南,加速扩大市场。在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看来,此次上海首创的临床试验加速器将成为推动新药研发的一大利器。

  

  金融支持,首创“新药贷”融资服务

  

  为化解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海亮出了“新药贷”融资服务,这也是全市首个针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担保基金批次贷。

  

  该融资项目由市经济信息化委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共同推出,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推荐、担保中心打包进行政策性担保、合作银行提供信贷支持”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受益面广、放款速度快的贷款服务。

  

  根据昨天会议现场签订的授信协议,承贷银行将获得总额5亿元授信额度,首批次将为约20家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进一步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瞄准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上海生物医药发展正迎来“大变局”“大机遇”。刘平告诉记者:“我们会全力落实生物医药‘上海方案’,着力打造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产业政策体系、推动产业投资项目、营造产业生态环境,多措并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记者 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