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大科学装置建设快马加鞭,科创硬核实力将再上台阶
目前上海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与建设进度均全国领先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文汇报

30221_p1.jpg

①上海光源二期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线站设备。 ②硬X射线项目施工现场。 ③国家蛋白质设施上海研究人员正在监控实验设备。 制图:冯晓瑜

  

  上海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已初步成型。今年,硬X射线、上海光源二期、海底科学观测网、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大科学设施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转化医学设施、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将于年内开放运行

  

  当春好时节,拓荒牛奋蹄。“十四五”开局之年,春节长假过后,张江光子大科学装置集群一派热火朝天,项目建设施工快马加鞭、如火如荼。

  

  据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透露,今年,上海的科创“硬核”实力将再上台阶:硬X射线、上海光源二期、海底科学观测网、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大科学设施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转化医学设施、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将于年内开放运行。

  

  眼下,上海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已初步成型。上海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与建设进度均全国领先。

  

  一边建设一边运行,为早日出光争分夺秒

  

  新年开工首日,位于张衡路的上海光源二期项目和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设备调试现场一片忙碌。“争取为用户早日供光”是两大装置项目团队的共同心愿。“今年,上海光源二期要安装调试的束线非常多,为此我们早早提前开工。”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副主任祝万钱介绍,由于疫情原因,部分设备国外厂家无法按时到位安装调试,要保证工程进度,团队必须克服重重困难。他表示,希望今年可以完成光源二期所有剩余线站的安装和调试,并在不影响正常用户供光使用的前提下,努力争取至少有6条以上的新束线投入试运行——目前,光源二期已有四条线站投入正常运行。

  

  “用户正等着我们供光,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常务副经理刘波说,春节期间仅暂停了几天高功率微波设备,其他大部分系统一直处于热待机状态,每天都会有值班人员进行巡检。大年初四,团队又开始了每天24小时的连续调束。目前,直线加速器各项指标已经恢复,“我们将集中力量先调试一条SASE自由电子激光放大器及相应的用户束线,预计3月开始调光,希望6月底之前可以将光输送到用户实验站”。

  

  去年底通过项目总体验收的羲和激光装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今年将从建设模式全面向运行模式切换。大年初五,全体项目骨干就已集结到位,规划和部署开放运行的相关细节。羲和激光装置副总工程师梁晓燕说,接下来如何贴合用户需求,在与用户磨合中挖掘最大潜力、发挥最大实力,将是装置全面运行后的新挑战。

  

  硬线项目进入“攻坚之年”,将迎里程碑式节点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了解到,由于用户需求旺盛,有的大装置整个春节都在加紧建设或做实验。

  

  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位于张江科学城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工程施工,没有因春节假期而片刻停顿。项目工程办主任朱洁介绍,自从2021年1月一号工作井盾构出洞后,根据施工要求必须连续工作,因此整个建设团队日夜坚守在工地上。

  

  “2021年是硬线项目的‘攻坚之年’,一批关键设备的研制将取得突破。”朱洁说。据悉,硬线项目今年将完成超导腔垂直测试、模组水平测试等十多个项目重要里程碑式节点。

  

  同样在春节期间“不打烊”的,还有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这里的冷冻电镜中心全天24小时连续运转,仍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用户需求。蛋白质设施主任许文青表示,作为生物医药研究的高端利器,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的使用需求一直居高不下。新的一年,他希望新装置建设能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从而满足日益高涨的企业用户需求,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生物医药研发提供新的驱动力。(记者 许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