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出台新政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未来五年全市新能源车年产量增幅将达40%,2023年起“混动车”无法获新能源车牌照额度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文汇报

上海出台新政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jpg

一辆辆新能源车从上汽集团汽车总装车间流水线上驶出。(文汇报记者 赵立荣摄)

  

  “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幅提升新能源车在上海汽车工业中的占比,大力推进纯电、燃料电池等更加绿色的新能源车的使用,从而服务国家推进碳减排、碳中和目标,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相关情况。

  

  上海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新出台的《实施计划》从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加快新技术示范应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健全制度体系5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提出了若干重点工作。

  

  根据《实施计划》,到2025年,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国内领先,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如果将此目标与去年上海新能源车完成23.86万辆产量、663.64亿元产值对照,未来五年全市新能源车年产量增幅将达40%,而非新能源车的产业规模将保持稳定。

  

  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上海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提出更多、更细致的发展目标。在创新方面,上海提出未来五年核心技术攻关要取得重大突破,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达到国际领先,汽车网联化与智能化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完整供应链;在打造交通能源体系方面,上海进一步明确鲜明的绿色导向,提出到2025年,个人新增购车中纯电车占比要超过50%,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中心城区货车、邮政车等全面使用新能源,网约出租车新能源车占比超过50%;在推进汽车网联化智能化应用方面,“十四五”期末,上海自动驾驶汽车要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要实现商业化应用;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上海提出要大幅提升充换电技术水平、设施规模、运营质量和服务便利性;此外,在政策体系方面,上海将完善新能源汽车应用、加氢及充换电相关标准和监督体系,在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应用、商业运营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新闻发布会还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上海将把更多注意力放到更清洁的纯电车以及燃料电池车上,而目前在新能源车中占重要地位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许正走向发展的拐点。新出台的《实施计划》中几乎没有为混合动力汽车提供任何政策倾斜。唯一一次提及是明确,到2023年,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汽车将无法得到新能源车专用牌照额度。这意味着,在牌照方面,混动车很快就会面临和燃油车同样的“待遇”。

  

  发布会透露,2025年,上海个人新增购车中纯电动汽车的比重将超过一半,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将全面完成新能源化。目前,市民对纯电动车的接受度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已由2018年的29%大幅提升至去年的63%。(记者 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