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浦江创新论坛发起“寻找青年的声音”,邀青年为科技创新献策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上观新闻


青年是科技创新的先锋队,是建设未来的主力军。今天,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发起“寻找青年的声音”征集活动,围绕主题、专题论坛诠释,广泛向青年群体征集新思想和新观点,并组织专家评委会评选出一批有见地、有创意和有影响力的观点。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4月15日,征集对象是40周岁及以下青年学者、青年科学家、创业者,征集内容分为三方面:根据发布的论坛主题、专题论坛议题(参照征集方向),征集精炼观点(200—500字);根据发布的论坛主题、专题论坛议题(参照征集方向),征集论文式阐述(2000—5000字);围绕关键词“科技创新”,对论坛未来议题提出建议。


征集方向包括:未来科学、新兴技术及产业发展、全球健康与发展、创新政策、区域(城市)创新、“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创业者、金融科技、技术转移转化、其他。



青年参与这项活动将获得什么激励?活动主办方表示,将为青年朋友提供媒体报道、成果发布、专题论坛演讲席位、论坛观察员席位、项目展示及孵化服务、推荐申报人才扶持计划或大赛等支持。


广大青年可进入浦江创新论坛官方网站(www.pujiangforum.org)“寻找青年的声音”征集入口投稿。



2021“寻找青年的声音”征集方向


一、未来科学


方向一:聚焦“气候变化威胁与一体化健康”,重点从宏观角度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量化表述人类活动与社会行为的风险及影响,从自然和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的角度探讨绿色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治理。


方向二:聚焦“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重点关注认知神经网络结构和功能研究的进展、推动脑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新技术,以及脑科学研究在脑疾病与类脑智能技术方面的应用。


二、新兴技术及产业发展


聚焦“数字经济与创新”,围绕以安全、低碳、共生和智能为特征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痛点,重点关注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数字生活的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热点。


三、全球健康与发展


聚焦“疫苗与全球健康”,重点关注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在全球范围的公平分配、新冠病毒变异的挑战,以及面对未知传染病的全球健康共治等议题。


四、创新政策


方向一:聚焦“可持续创新的政策选择”,重点关注在严峻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下,科技创新政策如何以“消弭断层”为思路,将人类社会的发展带回和谐与统一。


方向二:聚焦“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重点关注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政策导向、国际通行原则的本土化应用、科学数据共享的安全合规与合理边界等议题。


五、区域(城市)创新


聚焦“区域协同集聚:新城市、新空间”,重点关注创新城市群、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G60科创走廊等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等议题。


六、“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聚焦“一带一路”国家“健康、数字、绿色”三大创新合作理念,重点关注各国在医疗健康和卫生合作、数字贸易和数字产业、绿色先进适用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新路径。


七、创业者


聚焦创新创业的新特点、新动向和新力量,重点关注技术驱动型创业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创新政府治理方式的新要求等议题。


八、金融科技


聚焦“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变革”,重点关注金融科技的数字化变革、价值衡量和价值外溢效应等议题。


九、技术转移转化


重点聚焦技术经理人职业化体系建设的困境与经验,技术经理人新生力量的培育与成长,技术转移服务平台的实践与探索等议题。


十、其他


围绕2021年论坛主题“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提出观点阐释,或对论坛未来议题提出建议(如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新兴技术的选题方向或优化创新生态的相关议题)。(作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