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张江十年| 游走在金融和科技边缘 “混搭”催生国内首家赚钱的区块链公司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新民晚报

NEM1_20210401_C0326270235_A2732972.jpeg

图说: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陆家嘴园 采访对象供图

  

  “实验室董事长”,这个有点奇怪的搭配,出现在能链科技创始人林乐递过来的名片上。创业前,他的从业背景是如出一辙的混搭风:中科院应用物理学博士+深圳证交所金融学博士后。五年前,林乐将一手创办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深度应用场景的这家金融科技公司,搬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他眼里,张江味道最搭善于出圈、跨界的自己。

  

  来到张江盈利了

  

  区块链技术,很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区块链只属于未来,与传统商业体系,像两个平行世界无交集。“低谷期让整个行业冷静思考并意识到,无法实质性服务于商业效率提升,技术就如同空中楼阁。”来到张江的林乐,努力创新的无非就是,让未来科技“接地气”。他努力推进区块链在价值互联时代的底层架构中真实落地,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各行各业的应用中寻找一个“粘合剂”的角色……

  

  张江不负创业者。短短几年时间,能链科技就成为国内唯一盈利的区块链技术公司。作为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的龙头企业,能链通过多年的区块链技术研发投入,打造了全球首例商业资产投融资登记管理平台,打通产融信息流、资金流,赋能金融机构,实现企业高效融资,该平台被工信部评为第一届可信区块链峰会优秀应用案例。

  

  “我们还持续打造具备领先性能的可信金融服务网络DTFN,已开始协助产业和监管,实现了对资产的穿透管理,为伙伴提供着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管理数字化手段和工具,力图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林乐说,能链科技自成立伊始,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目前在金融科技领域成效初显。

  

  通过分布式资产投融资管理平台,充分挖掘了海量难以审计的分布式资产的金融价值,助力资产投融资效率全面提升;依托ABS底稿存证,在金融监管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和实践;通过数字资产交易,大量商业存量资产得以盘活,金融市场参与方将更加丰富多元,其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也将发生质变……

  

  有科学味的金融中心

  

  作为一家充满未来感的高科技企业,林乐想不出除了上海张江,还能有哪里更合适与创业者一起共赴未来。“张江有充足的人才储备,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大科学设施都在这里,我们所需要的人才只有在这里能找到。”目前,能链科技是唯一同时入选全国仅有的两个区块链试点省份(海南、云南)首批合作的区块链企业。“我们在全国很多城市开设了子公司,但这些子公司的骨干人员几乎都要从张江调任过去。”

  

  同时,能链的客户也在“大张江”范围内的陆家嘴金融科技生态园里活动。离科技近一点,离客户近一点,就是贴近市场,能链位于陆家嘴软件园C3栋办公楼,正好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地标——上海金融交易广场近在咫尺。“因为我们就是服务产业的,服务金融的,这种沟通的便利性是非常明显的,我一天可以跟他们聊好几次,这种产业基础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像能链科技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在陆家嘴金融城还有一大批。陆家嘴管理局综合处处长赵云德告诉记者,与很多地方的金融圈不同,陆家嘴金融中心的科技味渐浓,越来越多游走于金融与科技边缘的企业汇聚而来。科技创业需要资本支撑,金融业又需要科技提升服务精准度和高效率。用足大张江的扶植政策,陆家嘴正在建立一个全球最优的金融科技企业生态圈,并以金融资本积极反哺张江科技创新。

  

  据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透露,位于唐镇的银行卡产业园将升级为金融数据港,为陆家嘴金融城运行提供更坚实的数据底座,“金融数据港建设得越好,就越能够保证陆家嘴金融城的稳定、安全和高效运行。”(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