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三角联手应用高分遥感数据,能监测空气质量,还能查违章建筑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上观新闻


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今天在上海揭牌,开启了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联手应用高分遥感数据,为长三角城市群数字化转型赋能的进程。在上海青浦区,一个高分遥感产业集群正在萌芽,西虹桥基地已集聚11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去年销售总额为1.15亿元。随着产业集群的发展,城市治理、环境监测、金融评估等诸多领域将用上来自太空和高空的遥感数据。


进入21世纪,各主要大国都在积极研制、建设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以“谷歌地球”为代表的“数字地球”系统,给人类认识世界带来了新的视角,正在产生越来越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分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简称,高分遥感卫星、无人机等航空器都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组成部分。今年3月31日,我国高分十二号02星在酒泉发射成功,它是一颗微波遥感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


要建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光有“千里眼”还不够,还要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介绍,今天揭牌的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将围绕遥感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计算,开展核心基础能力建设,并进一步整合遥感数据资源,构建长三角区域遥感数据应用联合体,为城市群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由上海携手江苏、浙江、安徽三省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以及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共同建设。目前,中心已具备高分专项的多种数据应用资源引接能力,构建了基于国产“麒麟云”的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数据存储能力为PB级(1PB等于2的50次方字节),计算处理水平为每秒千万亿次,达到了国内同等规模数据中心的领先水平。


“高分遥感为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上帝视角,让我们能获得总揽全局的高精度地图。青浦区科委主任张宏洲说。例如在城市治理方面,高分遥感数据可以助力有关部门发现违章建筑,也有助于开展大尺度、高精度的空气、水体和土壤监测。在金融领域,高分遥感数据可用于识别、分析和预测一些经济金融活动,如港口运营评估、区域经济评估、农作物期货交易评估等。


在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的支撑下,青浦区正在打造一个垂直产业链分工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通过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高分遥感产业做大做强。张宏洲表示:西虹桥基地已形成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集群,我们希望复制这一成功经验,加快发展高分遥感产业。除了集聚企业,市科委和青浦区政府还在推动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升高分遥感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作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