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聚焦防疫、健康 展现“未来生活”
浦东企业将携创新科技亮相上交会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浦东时报

  在空气中就能操作的免接触全息按钮电梯、奔波在医院一线的智能消毒机器人、无人值守的细胞存取样本库......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将于4月1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包括衍视科技、钛米机器人等在内的浦东企业将携带各自创新科技亮相,其中不少在防疫、健康领域大有可为。

  

  只需从电脑上发出指令,就能借助5G网络,与远在张江的生物样本库实现设备操作互动。成长在张江的原能细胞生物低温设备有限公司,将在此次上交会展台现场演绎5G-loT技术与数字孪生技术在生物样本库中的应用。

  

  据了解,原能生物拥有国内首个无人值守全自动5G生物样本库,该样本库具备全流程深低温冷链保护、蜂巢式独立单元存储、无人值守等特点,可以保证生物样本的质量。此次原能生物将在展会现场展示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物样本存储设备——BSN系列产品,该设备最多可存储近6万支2mL样本,可实现样本存取全流程的智能化、全冷链保护,防止样本常温曝露,反复冻融;同时还具备独立单元存储、信息可追溯等功能。

  

  同样来自张江的衍视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创新公司,致力于开发全息透明显示技术和新型人工智能交互模式与算法,并与国内外众多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合作,积极探索下一代新型智能显示技术在车载、工控和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应用。此次,公司将以“免接触全息技术加速触摸数字化未来”为主题亮相上交会。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衍视科技开发的免接触全息显示技术大显身手,针对各种公共场所开发出多种免接触智能操作终端,并入选2020年工信部科技抗疫产品目录清单。

  

  衍视科技CEO石景华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持续研发投入及市场探索,公司研发的免接触全息电梯梯控系统已实现量产,公司已与奥的斯、迅达等电梯厂商合作,万象城等商场、写字楼场所也已安装投用。此外,衍视科技还开发出了车载全息娱乐系统、全息媒体显示终端等多种新型行业应用。以“全息影像+智能交互”构建未来人机交互场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2020年的“抗疫明星”,本土医疗服务机器人代表企业钛米机器人也将参展此次上交会,聚焦公共卫生领域,展示钛米柔性物流管理系统、新一代智能消毒机器人等相关创新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钛米消毒机器人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目前,公司研发和生产的十余款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在全国300多家三甲医院部署和使用,还在德国、日本、韩国等海外抗疫一线发挥作用。

  

  对比医院、人员密集场所传统的消杀方法,消毒机器人不仅减少了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接触和感染风险,也减少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逐步成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智能利器之一。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马夏怡介绍,钛米消毒机器人能自动导航到指定区域,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消毒机器人不仅适用于医院,也适用于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人流量大的枢纽,应用领域广。(记者 须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