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节30年,为何出现多个全国首创?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上观新闻


5月22日上午至夜晚,上海环球港B2中庭人头攒动,那里一天举行了3场“科学之夜”亲子嘉年华,每场邀请200个亲子家庭进场参观和体验,感受“未来数字之城”的魅力。“科学之夜”是上海科技节的品牌项目之一,由上海首创,后被北京、广州等地引进,通过夜间开放各类场馆,侧重互动性和游戏化科普,希望激发少年儿童对科技的好奇心。


“科学红毯秀”、《执牛耳者》......上海科技节的品牌项目还有不少。今天启动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30年来,上海科技节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节”为定位目标,以打造创新成果发布会、科技产品展示厅、科技工作者的节日、公众的科技嘉年华为愿景,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已成为全市重要活动品牌。


引导社会各方释放科普资源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2017年,上海科技节全面升级,由原来的两年一届提升为每年一届,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厚植土壤。


如何提升这个城市节日的质量和影响力?市科委科普处负责人介绍,上海科技节组委会曾与英国爱丁堡科技节组委会交流,探讨城市科技节庆活动的模式和发展问题。经过交流,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充分认识到,政府主办并不意味着政府包办,上海市区两级政府投入科技节的同时,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让社会各方的科普资源充分释放。


本着这一理念,上海科技节的活动数量近年来持续增加。2021年上海科技节分为开幕板块、惠民板块、论坛板块、赛事板块、科艺板块、视听板块、青少年板块、企业板块、联动板块、闭幕板块共10个板块;全市累计申报各项科技节活动达2299项,为历年之最。


“我们充分依托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的协调联动机制,各委办局、各区、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外资研发机构、科普基地、企业等各类主体都积极参与今年科技节,形成了以科技节为平台的全市科技资源大联动格局。”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陆敏说。



走近科学家,传播科学精神


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注重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价值观的传播,让科学与人文融合,是上海科技节近年来的一个发展目标。


电视访谈节目《未来说:执牛耳者》就是一个让公众走近科学家的上海科技节品牌项目。这个节目第四季首集节目的访谈嘉宾,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和他的老师翁心华教授。张文宏在成长中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翁心华透露,他的学生在感染科做医生时曾经想辞职,因为那时感染科是“角落里的科室”,“工作很忙,收入却不高”。翁心华得知他的辞职想法后,坦诚地对他说:“你在这里很有发展前途,如果现在去干别的专业,可惜了。在感染科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当然,未来的路由你自己选择。”经过这番谈话,张文宏选择了留下和坚持。


这个故事告诉观众,从事科研工作取得收获的一种重要精神,是要耐得住寂寞,长期坚持不懈,不为短期的名利所诱惑,这样才能有所成就。



2021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上播放的宣传片,也体现了内涵丰富的科学家精神。94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在片中感慨地说:“从跟着跑、并排跑到领头跑,14亿中国人民现在脱贫都解决了,为什么不能在科学技术上做一些领头的工作呢?我相信在新的100年里一定会的!”老科学家心系民族未来的情怀,激励着中青年科学家向“领跑国际科技前沿”这个目标迈进,也将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用创新打造科普品牌项目


用创新思维打造一批品牌项目,也是上海科技节的特色所在。2015年,上海科技节“科学红毯秀”首次亮相,邀请一批上海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踏上红毯,吸引了媒体的“长枪短炮”和众多市民的目光。“上海首创‘科学红毯秀’,是为了让科学家成为青少年的偶像,让崇尚科学成为引领社会的一种风尚。”市科委科普处负责人说。


“科学之夜”也是上海科技节的原创品牌项目,不但推动一批科普场馆在夜间开放,还把科普展项带进了商场。今年科技节期间的“科学之夜”落户三个场地,分别在智慧湾上海科普公园、上海环球港和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今天在环球港举行的“科学之夜”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以“未来数字之城”为主题。华为、京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近30家科技展商亮相,向市民展示医疗、教育、通信、防疫、运动、娱乐、机器人等领域的数字化成果。



在“健康1站”展区,以浦科技展示的是智能互联网医院。这里设有眼科区、儿科区和养老专区,通过远程就医和智能诊疗技术,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眼部检查、儿童注意力检测、老人居家防跌倒监控。在华为搭建的“指挥中心”展区,亲子家庭通过5G网络,看到了人工智能管理系统监测到的B2中庭区域人流量、每个人的体温和佩戴口罩情况。


“十四五”时期,上海科技节将如何打造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市科委科普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开展科普标准化研究工作,率先制订评价科普基地的若干标准。“科普的标准化工作对于上海科技节、上海科普工作未来的整体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将通过这项工作,从各种类型的优秀科普模式中总结提炼出共性和规律,以标准形式为全社会做科普提供具体指导和建议,提升全社会做科普的‘平均分’。”上海科普工作“十四五”时期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升科普的有效性,最大限度发挥各类科技资源的科普价值,依托科技节等各类平台推动公众科学素养的提升和全社会科学文化的构建。(作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