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节热度持续 听一场特别的“创?在上海” Talk Show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新民晚报

  科技创新源于生活,科技改变生活。今年是“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第十年,为了更好地总结和展示科技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果,大赛组委会特别推出了《创Talk》科创分享系列活动。昨天下午,借助上海科技节的活动平台,《创Talk Show》——科技节特别活动在上海科技馆顺利举行,让大众近距离感知科技成果在生活中的影响作用,爱科学、敢创想,更好地激发大众的创新创业热情。同时,现场也为创新企业与特约机构牵线搭桥,寻找双赢创新之道。

  

  成立于2016年的臻准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体外诊断仪器耗材的生物高科技企业,2017年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式数字PCR仪,并完成了数字PCR仪器和配套试剂盒的产品化。数字PCR是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定量技术,因其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成为肿瘤早筛、液体活检、无创产前筛查、传染病检测等应用领域的重要工具。臻准生物科技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芯片上样仪无需人工干预,仪器便可实现自动上样、密封。分样液滴数可达2万滴,稳定可靠,完成全部上样过程仅需1分钟,方便快捷。目前,公司的一代产品已应用到科研机构实验室,二代产品及配套试剂盒已进入医疗审批,不久将进入医院临床阶段。

  

  借助“创在上海”大赛平台,活动现场,臻准生物与上海市质检院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根据目前国际上最新的多重数字PCR分析技术,通过高端设备开发的平台,开展深入的技术应用合作研究。据公司创始人郭枫介绍,企业核心成员来自美敦力、安捷伦、普洛麦格、中科院等知名跨国企业和科研院所,既有管理和营销专家,也有微纳加工、精密仪器、图像识别、生物试剂和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专家。前期在工作中的积累,让团队在生物科技领域迅速找到创新方向,并落地实施。此次签约,为企业进一步成长装上助推器。

  

  此外,逸动医学也与长征医院骨科合作,双方整合优势,形成一套不同影像资料自动比对、整合分析的软件系统,以及动态个体运动习惯分析、预防脊柱退变性疾病,两方面开展研究合作。衍视电子科技与交行上海分行张江支行合作,计划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基于无介质免接触全息智能终端设备进行探索研究。

  

  据了解,上海的双创氛围不断优化,创业大赛参赛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Talk》科创分享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历年来参加“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企业代表,现场分享创业初心和成长历程,给广大的科技中小企业一些启示和借鉴。另外,大赛也成为助推“双创”氛围的平台,特约机构的加入,与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应用、市场推广等各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科技企业成长寻找“加速器”。(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