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156项需求、44项解决方案与创新成果发布 聚焦医疗器械创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新民晚报

NEM1_20210602_C0326458669_A2825937.jpg

图说: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 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经过前期挖掘与征集,来自临床医生、高校、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的156项医疗器械创新需求、44项解决方案与创新成果昨天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发布,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专场正式启动。

  

  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是全年性的创新服务活动,高端医疗器械专场将持续深度挖掘医疗器械领域技术创新需求。上理工副校长刘平介绍,目前征集到的156项创新需求,有的来自临床医生,有的来自中小型创新企业,还有的来自高校科研人员,需求类别涵盖技术研发、技术配套、产品注册、技术服务、技术转移、委托研发、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生产与销售、融资等10个类别的创新需求。这些需求发布之后,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由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等平台提供资源对接和推进成果转化的全年服务。

  

  健康是一项共同目标的全球使命。此次集中发布的新需求中,就有通过“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征集到的海外企业来找支持。一家专门针对青光眼手术领域提供手术解决方案的瑞士医疗设备公司就看中中国的健康市场,希望寻求有收购意愿的中国合作伙伴;一家为患者提供护理管理和相关研发、生产、服务的法国公司已经在7个国家拥有业务,营业额达到80万欧元,公司想再扩大发展,也提出了融资需求。

  

  活动现场,10余项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进行了现场路演,由上理工携手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研发的中医脉象信息采集手环就是其中之一。这一项目诞生于上理工医工交叉平台,由中医药大学教授李福凤提出融合数据分析的临床脉诊判读需求,希望通过更好用、更准确的脉诊设备,为患者健康诊断和监测服务。很快,上理工光电学院测试系副教授杨海马团队就匹配“接单”,快速运用生物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等,设计研发小型化、无创、经济的智能手环和脉诊系统。杨海马在会场展示团队研发的“1.5版本”手环,三路信号采集、脉象数据算法和轻量化的电机设计等技术,对比现有同类产品均具有很大的优势,也吸引了现场专家的关注。“现阶段我们不仅需要更多资金支持,也想在产品迭代研发阶段,寻找对口的潜在医院客户,研发更多元、更个性的产品,同时积累试用人群,也为产品后续数据库建立积累数据。”杨海马感慨地说,“大会路演某种程度也是和同大类医疗器械项目同场竞争,会收到很好的建议,获得更聚焦的关注,加速项目的转化。”(记者 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