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显示:
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十三五”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年均增速超7%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科技日报

  8月27日,记者从《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7%,从2016年的387.8万人年,增至2020年的509.2万人年,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是本系列报告第4次编写出版。《报告》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为主线,从我国科技人才发展总体情况、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才政策、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建设、科技人才管理与服务、科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科技人才发展等方面,集中反映了“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人才工作的进展、成效。


  “全部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为《报告》作序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系统谋划布局科技人才发展,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和显著成效。


  比如,重大科研攻关对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试点,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和分类评价机制,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试点,出台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硬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发布会由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主持。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介绍,《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是科技部组织编写的专题性政府出版物。从2014年起,每两年出版一期,对我国科技人才发展情况进行持续总结梳理,用详实的数据材料,全面反映当期我国科技人才工作改革发展状况。


  《报告》称,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科技人才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成为科研主力,基础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持续加大,人才队伍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此外,科技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政策环境显著改善。


  “但也存在企业R&D人员增速放缓,R&D人员投入强度(万名就业人员中R&D人员全时当量)、R&D中的研究人员占比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科技人才的整体质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陈宝明说。


  《报告》提到,“十三五”期间广大科技人才围绕“四个面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不仅是加强科研攻关,支撑疫情防控,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面向企业加强科技服务、开展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建设试点等,还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开展“科技扶贫行动”。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各地加快出台引才聚才措施,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调研和数据分析显示,我国科技人才整体加速向东部及少数中西部中心城市聚集,东北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加剧。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报告》指出,“十四五”科技人才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为主线,以发现、培养、使用、评价、激励链条一体化部署为核心,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制度优势,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提供坚实人才支撑。(记者 刘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