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创•在上海”国赛选拔赛开启,187家企业将进入全国总决赛!成立1到5年的企业成为报名主力军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周到上海

9月7日,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选拔赛正式开启,658家入围国赛选拔赛的企业本周将陆续通过“华为云”线上或线下路演的方式在全市11个赛点共同角逐,最终将有187家企业参加科技部等部委主办的全国大赛。今年科技创业新兴势力依然是大赛报名主力军,参赛企业成立年限在1到5年的占比达到46.6%。


在市科技创业中心赛点,上海驷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是微纳芯片核酸扩增分析仪。联合创始人刘博是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孵化高技术企业,是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一大功能,在已孵化出的十余家企业中,驷格生物颇为特殊,它是科技抗疫的产物,公司于去年创立,目前已获得首轮融资。



“采样、提取、逆转录、扩增、出检测结果,这是PCR核酸检测的全流程。如果大幅缩短PCR扩增过程用时,那么核酸检测就能很快得出结果。” 刘博说,团队提出了将硅基芯片技术用于核酸检测的构想,并投入研发,去年5月初,“微纳芯片变温核酸扩增分析仪”入选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急项目。如今,这款仪器已完成上海药监局预审,并准备向国家药监局递交最终预审资料。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比赛作为一项高规格的赛事,如果企业能入选参加国赛,并在赛事中赢得奖项是很高的荣誉。”


刘博告诉记者。


据悉,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9879家企业在线报名,最终共有8291家企业成功通过提交,继续位居全国赛区报名数量首位。其中1537家企业可获得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这1537家企业中,共有658家企业入围国赛选拔赛。



“科技创业新兴势力依然是大赛报名主力军”。据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参赛企业成立年限来看,成立年限在1到5年,且企业上年度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有3864家,占比达到46.6%。


为了进一步扩大创新资金支持范围与力度,在本次创新资金的支持方式部分,本次创新资金采取后补助的支持方式,根据评审结果分为A、B两档,并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元/项、10万元/项的资助。


今年申报企业也涌现出众多特点。大赛恢复了行业专题赛制,让更多参赛企业能够找准赛道,同台竞技。从专题赛报名情况来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三大本市先导产业参赛数量分别占据专题赛总数前三名,占比达到91.5%。通过大赛平台杠杆效应,大赛优胜企业获得投融资机会大大提升,企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企业所属区域来看,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嘉定区依然是本市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高地,三个区域参赛企业数量分别达到了1765家、1132家和798家,合计占比达44.57%。大赛在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也为企业实现资源、需求对接,加速融合嵌入产业价值链,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平台。



从报名企业领导团队来看,企业负责人整体学历较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9.93%;创业家年龄结构更加成熟,90%以上的企业负责人年龄在30-49岁之间,是企业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此外,今年参赛企业女性负责人占比达到16.93%,较去年进一步提升,企业领导团队风格进一步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