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技创新,不该“分数优先”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新民晚报

  近期,华为又成为焦点。任正非先生此前的诸多讲话、视频又被搬了出来。“搞芯片光砸钱没用,还要砸人才”——任正非此言一语中的。


  曾经,身边便被一种舆论包围着:我们只要集中财力、物力,就能把最精尖的芯片搞出来;甚至,只要砸钱,就能在十年、二十年内超越世界科技大国。任正非却言:砸钱是不行的,我们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中国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脑科学等各个方面努力地去改变,我们才能站得起来。


  显然,钱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人才队伍才是科技强国的基石,而且,科技创新来不得功利,不可谋求一日之功,需要夯实基础学科,需要有原创。


  科技创新,更不能像高考那样也来搞“分数优先”。这里的“分数优先”是个比喻,是成绩的意思。换言之,我们搞科创,进行科技考评,不能简简单单以“成绩”论英雄。


  其实,当下综观我们的高校、我们的科研院所,依然是以“成绩”说话居多。高校教授完成科研任务,以SCI论文数量为据;某某奖项,众人趋之若鹜;科研经费,谁争得多谁就厉害,如此等等。当科学研究离开了揭开大自然秘密为主要动力的时候,当功利主义超越了兴趣的时候,科技创新便被注入了大量的水分。


  传统的科技评价体系需要改变,“围墙”应该打破,“门槛”也需要降低。这些,都是说了多年的老生常谈。可喜的是,坚冰正在被破除。中央推出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等等,皆有了改革方向。


  未来科技创新,该抛开所谓的“成绩”了。基础研究容许失败;面向市场和应用的科研项目由市场、社会和实践检验、认可,不以短期业绩为考核依据等等。整个社会也该对科技创新有个概念:不是一搞就一飞冲天,而是要经历无数的失败再失败。人,基础学科的人才方是重中之重。(记者 张炯强)